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热词解析|豪横:车企股价飙升,新势力比传统品牌更值钱?

2020年12月26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

“2020热词解析”专题

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里诞生了很多新现象、新热词,或无奈,或正能量满满,但无论如何,充满魔幻色彩的这一年终于要结束了。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通过一些热词解析来盘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希望各位读者可以通过简短的一个词语,读懂复杂的2020年。

“豪横”一词,在网络上已被译为霸气、豪气。纵使席卷全球的疫情给车市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出现了倒闭潮,但部分车企的日子似乎过得很滋润,花费巨额打造展示车、股价多次涨停等,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上演豪横。

恒大汽车通过6款新车和30辆造型车展现“钞能力”

2020年最豪横的车企当属恒大汽车,拥有“钞能力”的许老板出手一向阔绰,尽管恒大汽车还没制造出一辆车,在今年初就向武汉疫区捐助2亿元。然后到了今年6月份,恒大汽车又同时发布了6款新车,阵容相当壮观。

近期恒大汽车恒驰1的路跑视频在网上曝光,其实这款车同样能彰显恒大汽车的实力,据悉,恒大汽车拥有30台恒驰1造型车,具备低速行驶功能,全都用于展示,这样的数量是其它车企难以比拟的,因为造型车的制造成本并不低,很多企业的制造数量基本是个位数。

其实恒大汽车的豪横手法,早在前两年已经有所体现,比如在2018年斥资145亿入股入股广汇集团,要知道,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汽汽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然后在2019年,恒大汽车就投资超过3000亿元建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整车制造与研发技术、电池电机技术,以及汽车销售及服务等领域的全覆盖。

据买车君了解,恒大汽车的车型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并于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而恒大汽车的目标是在未来3-5年,达到年产100万辆;10-15年内,年产规模超过500万辆。

按此规划来看,恒大汽车面临的挑战挺大的,因为截至目前,恒大汽车的新车还没有进行实际道路测试,此前曝光的恒驰1路跑视频也仅是概念车的路演。这也意味着,恒大汽车的车型没有经过长时间严苛的考验就进入市场销售,品质方面或许无法保证。不过,这也是买车君按照传统车企研发新车的思路进行思考,或许资金雄厚的恒大汽车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新势力车企股价飙升,资本市场的期待值很高

其它新兴车企的资金没有恒大汽车雄厚,但在2020年的股价也迎来了飙升,今年特斯拉的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此外,蔚来、小鹏、理想在美股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其中,蔚来的市值已经超过宝马、戴姆勒等传统车企,达到482.61亿美元,而小鹏和理想的市值也曾经一度将本田福特等传统车企甩在身后。显然,相比前几年,这些新造车企业在今年的发展道路顺畅很多,尤其是融资方面。

市值越高,证明资本市场对这些企业的发展前景越看好。而这些新兴车企的市值能超越传统车企,很重要的原因是科技技术发达,无论是国外的特斯拉,还是国内的蔚来、小鹏、理想,打造的车型很注重智能科技,通过先进的智能配置给用户提供更方便的用车生活,这是传统车企无法提供的用车体验。

不过需要说的是,市值更高和产品更先进并不意味着新势力车企具备超越传统车企的实力,毕竟后者有更深厚的造车技术功底,车型的品质更有保证。

此外,如今很多传统车企也开始发力软件业务,并视之为重要战略方向,比如大众汽车用70亿欧元成立了一个Car.Software软件部门、丰田用200亿日元成立软件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长安投资100亿成立了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等。这些车企在造车工艺、供应商渠道、售后服务网络等方面都比造车新势力有很大的优势,如果能进一步完善车型的智能科技配置,将会给造车新势力造成不小的压力。

东风集团花费巨额打造高端车

说起股价,不禁想起近期东风汽车的股价也在逼近触及涨停,这是东风汽车近一年内第四次涨停,充分看出资本市场对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充满期待。而外界看好这家企业的重要原因是东风集团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申请已被审核通过。

数据统计,未来东风集团将会获得210.33亿元,成为目前创业板受理企业中拟募集资金最高的企业。而东风集团会将这笔巨额费用主要应用于新四化项目上,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平台等,这正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资本市场对东风集团的未来十分看好。

其实东风集团一直在计划发展高端新能源车品牌,早在今年7月份,东风集团也发布了全新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而在此次融资的金额中,东风集团也计划拿出70亿元用于岚图汽车的研发。根据岚图汽车的规划,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在未来3~5年产品将涵盖轿车、SUV和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可见岚图汽车正在着力发展新能源车。

东风集团重点布局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的原因不难理解,近几年多项利好政策的出炉,新能源车市场的走势良好,新能源已经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另外,从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车企的销量可以看到,消费者对高端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比较高。

但是,市场上布局高端新能源车的车企不只东风集团一家,此前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都相继发布了高端新能源产品,它们的实力都不可小觑,东风集团想要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获得理想的份额,不仅要实力过硬的产品,还要做好差异化。

汽车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钱力越雄厚,造车道路会更顺畅,恒大汽车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新势力车企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资金问题也得到进一步解决,有更多的费用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但是新势力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造车实力更强的传统车企也在大力发展高端新能源车和数字技术,将与新势力车企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