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违章15天内不处理,罚款翻倍!

2020年12月26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车主,最不愿见到的就是罚单了,收到罚单后,你是尽快处理还是“等有空再说”?有些违章罚单千万不要拖着等有空再说,因为罚款会翻倍,也就是所谓的滞纳金!

滞纳金是什么?

据规定,当事人应当自收到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滞纳金不得超过罚款金额)。

三种违法行为易产生滞纳金

1、电子眼抓拍并收到罚单

一般情况下,被电子眼抓拍到的违法行为没有处理时限,但如果被电子眼抓拍后,收到有规定处理时限的违法罚单或已经到交警部门打印《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后,则需要在15日内处理完毕,否则会产生滞纳金。

2、现场开具罚单

如被交警现场截停并开具交通违法处罚书,同时需驾驶员本人签字确认的违法行为,需在15日内缴纳罚款,逾期未处理需缴纳相应滞纳金。

3、处理大厅开具的罚单

由交通违法处理大厅直接开具的罚单,需在15日内处理完毕,逾期会产生滞纳金!

可申诉撤销的情况有哪些?

有些违章并不是自己的错,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诉撤销,避免扣分!

1、信号灯故障

如红绿灯发生故障不足以为驾驶员提供明确的指示,由此产生的违章可以进行申诉。申请撤销时需携带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和电子眼拍摄的违章照片。

2、抓拍的违章记录不清晰

电子眼抓拍的违章记录资料是处罚依据,必须清晰、准确地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如果抓拍的违章记录不清晰是可以进行申诉的。

3、重复录入的违章行为

在少数情况下,由于系统或人为失误会造成多次录入,这样的违章可以进行申诉。

4、机动车车牌被套用

发现车辆违章不是自己造成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车牌被套牌了,这样的违章也是可以进行申诉的。

5、交警指挥下的“违章”

在有交通信号指示标识和交警现场指挥时,以交警指挥为准。在交警指挥下的违章,不会被判定生效。

6、避让特殊、故障车辆

为避让故障车、事故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造成的违章,同样是可以进行申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