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加速7.09秒!福特锐际四驱版五项性能到底有多强?

2020年12月26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引言 | 拉出来溜溜

家用SUV,往往被理解成买菜车,但家人除了买菜还需要诗和远方。

2.0T+8AT动力组合、搭配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5秒,而且还是主流合资紧凑型SUV。

以上关键词甩出来时,车聚君脑海中的第一想法就是:这台车落地得小30万了吧?在试车场开了一圈福特锐际后,承认大意了:这年轻人,不讲武德!

福特锐际2.0T四驱版性能测试

时长约6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一、加速性能测试:最快7.09秒破百!

汽车性能一般指车辆的最高车速、加速时间、和爬坡能力三大指标,其中大家最关心的自然是0-100km/h加速时间,这已成为购车时的一个重要指标。

一台零百加速很快的车,不仅能让巨大的纵向G值一次又一次地激发你的荷尔蒙,还能让你借道超车时有足够信心,相信开过国道或山路的老司机都深有体会。

我们拿到的这辆锐际是四驱嘉享款,官方指导价20.48万。最大功率182kW,峰值扭矩393N·m,还配备了智能适时四驱系统,账面数据很不错。

实际表现呢?专业测试场走起!

连续三次加速测试完成了,这台锐际四驱嘉享款在当前上海的气候条件(气温6.4℃,空气湿度45%,风速6.0m/s)下,做出的三组加速成绩,分别为:7.09s、7.21s和7.17s,平均成绩达到7.16s。

总体而言,这台EcoBoost 245高功率2.0T发动机无论是低扭还是高转的爆发力,在2.0L排量4缸发动机中表现都算得上优秀。

为了让锐际能有更好的性能表现,这台8AT变速箱选择了较密的齿比,这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让锐际的加速变得更快。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是试驾车的缘故,这台锐际的前轮状况并不是特别健康,全力加速时前轴还是会有一些不安分的滑动。即使如此,这台车在专业测试场地取得的加速成绩相比于同级车型,优势明显。

二、制动性能测试:平均40.56m

对一台家用车而言,跑的快固然重要,但刹得住明显更加重要。

锐际制动系统的配置并不差,前单活塞+通风盘和后单活塞+实心盘的配置,应付锐际这辆紧凑型SUV没什么压力,那么最终的刹车成绩如何?我们接着看!

伴随着一缕白烟飘散,测试场弥漫着轮胎与地面摩擦产生的焦味,在爱车人看来只有两个字:真香。

锐际五次连续制动的成绩,分别为:40.17m、40.61m、40.55m、40.66m、40.79m,平均成绩为40.56m。

从制动成绩来看,福特锐际的制动表现达到了同级产品的平均水平,且多次连续制动的热衰减控制的不错,5次制动测试中最长距离和最短距离只差了0.62m。

锐际在全力制动时点头现象并不严重,疯狂闪烁的ABS也从侧面反映出,制动力要大于轮胎的抓地力极限。总的看,锐际在制动性能上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三、麋鹿测试:拳打操控宗师?

熟悉福特的读者肯定知道,一提起福特,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操控和驾驶乐趣。

各大网站和相关机构关于锐际的测试有很多,但好像麋鹿测试做的不多,正好有专业的测试场地,按照国际标准(ISO 3888-2)摆好桩桶,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福特锐际“鹿”在何方?

不得不说,福特锐际的麋鹿测试又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

在测试过程中,ESP介入并不突兀,且能有效地控制车速,车辆的可控性和车尾循迹性也非常不错,从视频可以看到,车辆在从B区驶向C区时,车速已经降至55km/h左右。

在麋鹿测试中我们发现,锐际在日常驾驶中支撑比较到位的悬挂,在极限工况下还是偏软了一点。

作为一台家用SUV,锐际在从A区进入B区的过程中,左前悬由于巨大的重心转移,受到压力被压缩到极限,右后车轮也随即离开地面。好在ESP及时且不突兀地介入控制住了车速,最后得以顺利通过测试。

经过五次尝试后,有效成绩中最高的通过时速为78.3km/h。

这个成绩对于一款20万左右的家用SUV来说,难能可贵,因为目前世界记录才85km/h。友媒去年测的宝马3系(G28 2020款325Li 首发款)和凯迪拉克CT5(2020款28T铂金运动版)麋鹿测试成绩也不过才74-76km/h,他们可都是指导价超过30万元的运动型豪华车。

取得如此不错的麋鹿成绩,不仅要归功于动力、轮胎和底盘调校,锐际的这套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它能帮助锐际在测试中一直保持良好的抓地力。

官方把这套四驱系统称作“3A-AWD”(即Agile Power Performance,Agile AWD Performance,Aluminum Alloy Suspension Response),悬挂还越级的用上了铝合金材质,那这套四驱系统能不能通过越野测试项目呢?

四、滑轮组测试:四驱意义在于安全

第四项测试是滑轮组,这个项目主要测试四驱系统对前后轴、左右轮间的动力分配以及对应的轮间和轴间限滑功能,以此来检验车辆在轻度越野时的通过性能。

锐际搭载的四驱,是一套基于横置平台的智能适时四驱,可以帮助车辆获得更好的驱动能力,可以更从容通过低附着路面。

所以就账面数据来看,这套四驱应付单前轴有附着力、单后轴有附着力和单前轮有附着力的测试应该都挺轻松的,唯独需要担心的是单后轮有附着力的情况。

在标准的四项滑轮组测试(即单前轴有附着力、单后轴有附着力、单前轮有附着力以及单后轮有附着力)中,锐际都得以顺利通过,电子限滑很及时,扭矩输出也足够。但毕竟锐际只是一台家用SUV,配备四驱的意义更多还是在湿滑路面和一些轻度越野的路况下保证车辆的安全和通过性。

接下难度更高的交叉轴项目,对锐际来说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五、交叉轴测试:轻度越野可以胜任

从测试过程不难看出,锐际通过交叉轴时,虽然姿态有些挣扎,但以其家用SUV的定位而言,好歹算是通过了,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如果轮胎抓地力足够的话,福特锐际是可以应付一些轻度越野路况的。

锐际之所以能顺利通过难度较大的交叉轴项目,除了高扭矩2.0T发动机和四驱的加持之外,它的“高强度笼型车身”也给我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锐际的白车身使用了近50%的高强度钢,其中A柱到C柱之间的边梁使用了1700MPa的冷淬马氏体钢,不仅加强了被动安全性,还提升了整车的抗扭刚度,让它即使在交叉轴状态下,车身也不会产生多余异响。

从视频可以看出,锐际在“四扭八岔”的情况下,前后车门、后备箱门都能正常打开,对于一台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家用SUV而言,表现确实不错。

六、油耗测试:综合油耗8.17L

对于一款售价20万左右的家用SUV而言,抛开油耗谈性能,都是耍流氓。

所以,在从公司去往测试场地的路上,车聚君还把小计里程清零,测试了一下这台福特锐际四驱嘉享款的油耗表现。

经过2小时10分钟共计79.5km(其中包括70%高速以及30%城市拥堵路段)的行驶,这台锐际四驱嘉享款的表显油耗为8.2L/100km。

考虑到早高峰的影响,锐际的这个油耗成绩还不错。问题是,这会不会又是一个“快乐表”呢?

于是,当夜幕降临所有测试均已完成后,车聚君加满油,再次将小计里程清零,独自驾车继续进行油耗测试。

深夜路上的车辆行人都比较少了,但也有偶发的堵车现象,油耗相对白天拥堵路况来说会低一些,等跑一段足够长的里程后再把油加满,由此得到一个换算系数,从而算出更加真实的油耗。

经过3小时14分共计174.6km的行驶,这台锐际的表显油耗显示为7.6L/100km。随后,我们再将其油箱加满。

根据加油小票我们可以看到,在174.6km的总行程中,锐际四驱嘉享款总共消耗了92号汽油13.75L,共计78.65元,所以实际油耗为7.86L/100km,和表显的7.6L基本一致。

按相同比例,推算出白天的综合油耗为8.48L/100km,结合早上的拥堵和晚上的畅通路况,行驶254km后得出锐际实测综合油耗为8.17L/100km。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锐际搭载的这套可分离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在正常行驶时可以切断后轴的动力输出,一直以前轮驱动的形式驱动车辆,这也是锐际的油耗对于一款2.0T SUV而言还不错的原因之一。

当然油耗这件事,影响因素最大的还在于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和使用场景,所以一切油耗测试都不能当做唯一标准,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车聚小结

在言必称「电动化」的当下,性能似乎只是电动车的专属。不过万事不绝对。

比如汉EV的低配22.98万,百公里加速为7.9秒。本文实测的福特锐际次顶配20.48万,实测最快7.09秒。

或许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一款燃油车的加速超过同价位的主流电动车时,就可以称之为性能优秀了。

福特锐际可以作为这个结论的一个样板,这也是福特“Affordable Driving Pleasure”品牌理念的一个体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