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的一次老生常谈,缘何引发“炮轰风波”

2020年12月26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

身为日本汽车协会的会长、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最近几日肯定非常委屈,因为他不理解为何自己对电动车的一些真实想法为何会在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更是成为“围攻”的对象。

事件的起因,是丰田章男在一次演讲分享了他对于当下汽车产业转型的思考与复盘。他在电动车发展过热现象上的一些见解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一时间,“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新闻可谓铺天盖地。

这甚至引发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冷嘲热讽。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了媒体关于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文章,并评论说这让他想起了诺基亚,并引用了广为流传的诺基亚CEO的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

诚然,在大多数人看来,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特斯拉市值在今年的一飞冲天更是让整个传统车企“羡慕不已”,汽车产业已经到了拥抱变革的关键时刻。

而就在这个时间点,丰田章男和丰田汽车居然还敢公开反对电动车?难道丰田章男还要把燃油车的老路“一条路走到黑”吗?这自然让围观群众感到不可理解。

那么,丰田章男到底在演讲上说了什么?为什么原本汽车产业的标杆企业,丰田会在2020年的岁末成为众矢之的?这场论战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我们还需要从头说起,那就是丰田章男在这次演讲中到底说了啥。

实际上,丰田章男分享的是他对于电动车过热现状的几点思考,一是丰田章男认为日本电动是一个煤电国家,电动车生产越多二氧化碳的排放就越严重;二是丰田章男认为日本向电动汽车的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花费巨大,需要14万亿日元至37万日元。丰田章男讨论电动车发展过热的判断是基于日本市场本身的情况。

丰田章男炮轰的是电动车发展的急功近利,炮轰的是电动车发展过程中的泡沫,客观地说,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的过热观点并不新鲜,甚至多少有点老生常谈。

因为不论是用煤炭发电导致电动车可能没有那么环保,还是电动车配套基础设施需要巨大投入,这几乎是大家所公认的当下汽车产业转型的现状,也是一直被大家所反复讨论的话题。

那么,同样的话,别人说就相安无事,丰田章男说了几句,就引发轩然大波呢?丰田章男这次“锅从天上降”,也有几个深刻的现实背景。

第一,丰田章男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的掌门人,是行业的标志性人物,他说的任何话都是媒体关切的焦点,都是业内争先恐后解读的头条消息。

第二,最近两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势力企业迅速资本化,包括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纷纷实现上市,成为公众企业之后他们受到空前的关注。

第三,电动汽车的发展到了一个敏感时期,一方面,电动车铺天盖地,高歌猛进;另一方面,也问题横生,安全、盈利等问题仍然是电气化转型需要亟待解决的拦路虎,这其中就裹挟了诸多情绪,丰田章男的言论就偶然地成为了各方情绪集中爆发的一个“导火索”。

其实,对于丰田章男关于电动车的看法,更多地他是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的身份对日本电动车的现状发表的看法,并不代表他否定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更不代表他丰田要和电气化的大趋势唱反调。

明眼人都能够看到,在电动车领域,丰田却并不保守,丰田也已经明显提速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

今年,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元年,包括丰田C-HR EV和奕泽IZOA EV,雷克萨斯的首款电动车型UX300e均已经导入中国市场。

根据丰田的规划,截至2025年,丰田将会在中国市场导入10款以上的纯电动产品(其中包括雷克萨斯品牌),并在2025年实现全球电动化车型年销量550万的目标。

而此前的时间节点是到2030年实现实现电气化车型年销550万辆的目标,显然,丰田把这一目标整整提前了五年!

实际上,作为丰田汽车转型的“激进派”,丰田章男实际上一直都将转型与变革视为关乎丰田生死的头等大事。

“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是制造汽车,而是像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一样的公司。”“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变化下,丰田汽车意识到其正面临着一个‘现在’或‘永不’的局面,这一困境不是在一瞬间能克服的。”

这些狠话背后,说明丰田章男对于丰田的转型比谁都着急与焦虑。丰田章男比谁都不愿意丰田汽车因为固步自封而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转型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是胡子眉毛一起抓,而是要循序渐进,丰田章男期望丰田汽车和要明白转型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真环保,真减排,真正实现可持续性。

这次丰田章男炮轰的不是电动车,炮轰的是“假环保”、“虚高的泡沫”与不惜一切代价的急功近利思潮。

所以,这次丰田章男和丰田被打上守旧派的标签,多少有点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