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打了一台车,司机全程没有扶方向盘

2020年12月26日 19:11:03
分享到:
来源:

自动驾驶已经在汽车行业火了很多年,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目前花钱能买到的本质上还是配备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的产品,跟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相去甚远。

当然我们也不必灰心,因为目前国内普通消费者已经有机会亲身体验由百度推出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些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笔者近日就在北京亲身体验了一把,今天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大家。

目前普通消费者想要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就是通过百度地图内的“打车”选项,里面有“自动驾驶”,按照推荐(不能自己自由设定)选择好上车点和下车点即可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前来“接驾”。还要一种更简单的,下载Apollo GO APP,里面没有任何多余功能,在主页选择起点和终点即可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

其实这项免费体验还是有一些硬性标准的,首先就是体验者年龄须在18-60周岁,其次就是每次最多只能2人同时乘坐。最后也是最大的遗憾,这项免费体验活动目前仅在北京、长沙、沧州三个城市进行。而且在北京也是分成了海淀、顺义、亦庄三个互相没有直接联系的体验区域。笔者是在北京海淀区进行的此次体验。

按照百度地图APP推荐的上下车地点,有些两点之间的距离甚至不到两公里,连转弯都不需要。笔者费尽心思才选择了一条尽可能长的路线(不到10公里),包含多个转弯和红绿灯。显然,为了让情况更加可控,这种“降低难度”的做法也可以理解。

有些尴尬的是,当笔者冒着彻骨的寒风在起点路边满心期待地等待接驾车辆时,一台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却从自己身边穿了过去,当它停下来时,距离笔者有将近100米的距离。通过手机上显示的车辆信息,笔者确定它就是我的“专车”,当笔者跑过去与“司机”确认手机尾号后,终于坐上了这台梦寐已久的自动驾驶汽车。

随后笔者按照要求通过副驾驶靠背后的屏幕进行了身份验证,然后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车辆就正式出发了。“司机”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他的主要工作并不是驾驶,而是“监工”,坐在驾驶席上的这位“司机”一路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几乎毫不停歇地观察着车辆周围的状况,但他并没有直接参与驾驶过程,只是随时待命准备在“关键时刻”接管车辆。扶手箱前方一个红色的按钮异常显眼,没猜错的话,这是一个急停按钮,万一车辆失控,全靠它保命了。

车辆行驶过程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眼前的这块儿大概10英寸大小的屏幕了。它的左上角显示的是车辆当前的档位和车速,中间显示车辆位置和实时路况信息,最下边显示的行程信息和“点赞”“不满”两个互动按键,可惜当时太激动忘了给它“点赞”。

这台车当然值得我为它点赞,因为现在为我驾车的实际上是一套非常复杂的自动控制机器,它包括激光雷达、相机、GPS等各种高精尖设备,按照百度自动驾驶官方网站的介绍,这套系统的视野360度无死角,探测距离可达240米,实时控制时间小于100毫秒。

从笔者眼前的屏幕直观来看,它的威力也的确不可小觑,不光是本车的行进路程和周围车辆显示的清清楚楚,甚至在笔者视野之外的很多车辆以及对向道路路边的车辆和行人它都“看”得到,并且还在实时监测这些交通参与者的运动。要知道,笔者作为一个拥有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平时在拥挤的城市开车时大概也只能注意到车辆前后几十米内主要目标的运动状态,所以说这台车几乎拥有上帝视角。

按照笔者预期,这台车会是路上的模范标兵,不争、不抢、不生气,事实也的确如此,它的起步异常平稳,不超速,更没有闯红灯或者抢黄灯。但是让笔者意想不到的是,它并不“肉”,如果前方车辆速度很低,又具备超车的道路条件,它会毫不犹豫的进行超车,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当然,超车前先打转向灯再变道这些常规操作都不在话下。

有意思的是,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海淀的体验区域,刚好是非常有名的北京海淀驾校的所在地,周围道路上几乎随处可见正在练车甚至正在考试的驾校车辆。这无疑为自动驾驶汽车的运行增加了难度,因为这些还没拿到证的驾校学员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不按交通规则那一套来,所以自动驾驶汽车跟他们互动的难度可想而知。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区域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公司可能还不止一家,笔者在路上就见到了车身贴有“四维图新”的WEY自动驾驶汽车,不过,并没有听说该公司有类似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服务。

将近20分钟的体验如白驹过隙,在快到站时,笔者从车内的屏幕上才知道这项体验的每个起点和终点定位都是精确到“米”的,所以刚开始其实是笔者太激动了,没有按照手机APP的指示走到精确的起点,不是车辆的问题,更不是服务态度问题。

当然,平心而论,笔者也不能用“完美”来评价这次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虽然车辆运行很稳,可以给人足够的安全感,但是在车辆运行过程中,笔者可以明显听到后备厢部位的嗡嗡声,没猜错的话,里面应该是塞满了各种各样的设备,所以笔者乘坐的实际上就是合法的改装车。不过,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发展成长的过程,相信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大力投入,人人都能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日子并不会太过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