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在中国的「三角恋」 谁会是最大输家

2020年12月26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

上汽奥迪的登场,注定是一出好看的“宫斗戏”。

随着上汽奥迪项目的持续而稳定的推进,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也有了新动向。

12月23日,奥迪一汽上汽三方共同发布了官方通报。通报指出,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而上汽奥迪也将在现有的奥迪投资人中选择合作伙伴,布局相关的销售和服务业务。

从通告中发布的内容来看,这显然是在当下对于奥迪一汽以及上汽三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现阶段一汽-大众奥迪的网络以代销的方式获取新车上市红利,同时保留上汽奥迪自建销售网络的规划——眼看着国产的奥迪A7L上市在即,解决眼目前的障碍,后续的关系再重做梳理也不迟。

实事求是地说,从“三方通报”来看,这不过是安抚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缓兵之计,而最终的“输家”还是一汽-大众奥迪

上汽奥迪的项目从几年前曝光以来,就是汽车圈里最大的瓜;围绕着上汽一汽以及奥迪三方的宫斗也是精彩纷呈。

上汽奥迪的项目发布之前,上汽大众就已经有意无意的在传递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汽其实也组装过奥迪100的文化类内容,以此作为铺垫。

不过,南方人这种循序渐进的思维模式在北方人的棍棒逻辑下根本不成“气候”。在上汽奥迪项目发布之后,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就直接进行联合抵制——没有任何的铺垫,直接用停止进车的方式给了奥迪一个下马威。

很显然,对于苦心经营了中国市场三十余年的奥迪而言,如果真的和现在的经销商网络撕破脸,损失当然是不可估量的。

经销商的“逼宫”以奥迪妥协画上句号,上汽奥迪项目不得不“拖延”。不过,这也进一步的坚定了奥迪上汽合作建立全新销售渠道的想法——如果有两条销售渠道,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网络还会逼宫吗?

更何况,上汽奥迪项目立项的初衷,就是要增加奥迪在与一汽合作中的话语权,并最终达到增加一汽-大众股权的目的。这是奥迪的大战略,必然是不会因为经销商逼宫而有所停滞的。

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安抚,其实早在几年前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不再逼宫开始就已经落实了具体的方案,就是让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也可以销售上汽奥迪的产品。

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讲,这当然是好事,至少在短期来看,利益是可以最大化的。给核心经销商一点好处,经销商渠道问题自然会有更多方法解决。

但这事能长久吗?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通告中出现的上汽奥迪将在现有的奥迪经销商中选择合作伙伴,布局相关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就说明了这么两个问题,上汽奥迪的渠道一定是要建的,这点毋庸置疑。而且,选择现有的奥迪经销商加盟的主导权是上汽奥迪。有多少现有奥迪的经销商能够进入到未来上汽奥迪的销售渠道内,是上汽奥迪说了算。

在这种情况下,拿到”好处“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无形中就被上汽奥迪成功”离间“,接下来再要出现类似于逼宫这样的情况,可能性就很低了。

上汽奥迪会眼睁睁的看着最大的销售利润和售后利润分进一汽-大众奥迪的腰包吗?两家汽车企业对应同一个销售渠道的模式,成功的经验没有,但失败的教训倒是有一个,还记得当年的马自达吗?

我们把时间轴往前拨到2005年左右。彼时,在长安福特的作用下,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成立,作为长安福特的一部分,寄人篱下。

为了最快时间的实现销售利润的最大化以及产品的铺开,同时也因为彼时福特马自达已经心生嫌隙。所以按照马自达的规划,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的首款车型马自达3,就放在了已经初具雏形的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中销售。看似很高效的规划,但是马自达很显然忽略了一汽长安这两家企业的独立性,尤其是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意见。

马自达3国产化的初期,长安福特马自达快速的完成了马自达3的国产,为后续的逼宫奠定了条件。就在马自达3正式实现国产并上市的一个月时间内,长安福特马自达就停止了马自达3的国产,以此来作为逼宫的条件。

而这一波漂亮的操作最终的结果就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最终建立了独立的销售渠道,而在这一销售渠道正式建成之前,马自达3停产了近两年有余,错失了快速抢占市场的良机。

现在回过头来看上汽奥迪的项目,颇似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又一种演绎模式。不同的是,在上汽奥迪的宫斗戏里,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加了更多的“戏码”,实现两家企业一个销售渠道的方式,奥迪也是被动接受的方案,彼时马自达则是主动推进的方案。

按照长安马自达十几年前的”剧本“来演绎上汽奥迪的项目,那么基本上就可以推导出下一步情节。奥迪A7L的国产已经是木已成舟,加长车尾的三厢版奥迪A7L已经频繁的曝光了路试谍照,不久后将会正式上市。

正式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一定是由现有的奥迪经销商网络进行的,但是上市之后不久,恐怕上汽这边就会像当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样,以停产之类的方式来促成上汽奥迪网络的加速建设。

到那时,奥迪半推半就,在上汽大众现有的经销商网络里选择一批合作伙伴分网来做上汽奥迪,也就是”生米煮成熟饭“;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因为也具备了可以分网的资格,也就不会再有什么逼宫之举。

经过博弈,最终的输家是谁呢?一汽-大众奥迪。最大的赢家是谁呢?当然是奥迪。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上汽奥迪的投产,一汽-大众奥迪就会被奥迪牢牢“拿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