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遵守中国禁令?“洋垃圾”再次袭来,西方:中国应该听我们的

2020年12月27日 05:38:01
分享到:
来源:

多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处理成本等因素的考虑,长期将本国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数量惊人,危害巨大。受经济发展落后、环保意识不足和法律监管缺位等因素制约,不少发展中国家曾大量进口“洋垃圾”,成为发达国家垃圾出口的“接盘侠”。有人说,向发展中国家转嫁污染就是“垃圾殖民”,是所谓“自由贸易”的黑暗面,为何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之声此起彼伏,日益高涨呢?

随着人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追求美好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愿望与日俱增,对严重污染环境的“洋垃圾”只能零容忍。2018年1月,中国率先发布禁止“洋垃圾”进口禁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多年来,发达国家严重依赖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导致自身处理垃圾的技术、 设施和产业体系都严重滞后,被中国拒绝后,发达国家只能到处“甩锅”,将更多垃圾该运往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这些垃圾很快就不堪重负,迫使各国采取行动,也开始禁收洋垃圾入口。

要知道,全球的废弃物出口高度依赖中国,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世界超过70%的废塑料和37%的废纸都出口到中国,面对中国颁布的洋垃圾禁令,一些西方国家彻底慌了,因为他们完全没有能力处理这些垃圾。

以美国为例,自从中国宣布洋垃圾禁令之后,美国的废弃物处理成本飙升,回收业面临堆积如山的废料,无力处理,只好付钱运往掩埋或焚化厂,损失惨重。美国佐治州大学研究人员所做的一份联合国全球贸易分析,结论认为到了2030年,估计会有1.11亿吨的塑胶垃圾待掩埋或回收,研究指出,连通每个人所用的瓶子、袋子与食物包装袋,截止2017年塑胶累计产量达83亿吨,每年甚至会有100万吨的塑胶制品非法流通,100万吨这个量很难具体形容,大约相当于62.1万辆特斯拉汽车,而世界上全部7亿支iphone总共才约10万吨。

过去的20多年,美国的固体生活垃圾,有三分之一被运往中国,是对中国出口的第六大类商品。澳大利亚则有61.9万吨垃圾漂洋过海来改造重生,日本废旧塑料一般都销往我国,废纸更是高达70%的出口量,每年将从我国赚取超过70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英国每年也有270万吨废塑料流向中国,占该国塑料垃圾产品的2/3。

因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担当者“垃圾回收厂”的角色,西方各国只要有垃圾,就运往我国,这也就是所谓的“外国的空气香甜”,但是牺牲的却是我国的青山绿水。所以自从我国禁止回收洋垃圾之后,这些西方各国就做不出了,甚至还要求投票决定,让中国取消禁止回收洋垃圾的禁令,一些西方各国不遵守我国的禁令,还想运输洋垃圾来到我国,甚至叫嚣:中国应该听我们的。

真的不知道他们哪里来的自信,我国的禁令不是你们说取消就取消的,与其在这里花无用功,不如研究一些自己怎么处理本国的垃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