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坐月子太无聊,山东女子破译两套美国密码,国家奖励711万

2020年12月27日 05:38: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有人曾经说过,其实每个人都是天才,只是我们缺乏展示的平台,所以我们要勇敢地去尝试。其实也是如此,有许多高人隐居民间,如记忆大师、麻将高手等,甚至还有一些平衡奇人。这两个人都具有非凡的能力,只要提供一个平台,他们就可以展示自己。

然而遗憾的是,更多的时候,很多天才都泯然众人,为自己的才华找不到,也没有展示的平台。因此,这些都是教训,一方面也见证了普及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深刻地告诉我,平时一定要多尝试,指不定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天分。

例如这篇文章要讲的主人公,就是这样,她是敢于尝试的,也是敢琢磨的,结果居然把美国人的密码给破译了,而且还在坐月子的时候学到了。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在她看来,之所以要破译这些密码,是因为在坐月子的时候自己实在太无聊了。出生在山东省的王小云,家境并不富裕,直到她7岁的时候,家庭条件才稍有改善,才有幸正式接受教育。

王小云在高考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顺利进入了山东大学985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又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并取得博士学位。

她一毕业就在山东大学教数学。学习过程中,王在小云认出了很多和他关系很好的老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到朋友谈到密码破译,引起了极大的好奇。通过朋友的口述,王小云了解到密码破译工作的困难,这更加深了她想要挑战的念头。

因此,在朋友领导的帮助下,她在白天教学,晚上正式开始学习密码学。深沉的数学基础,加上她的天分,以及王小云不懈努力,很快就系统地掌握了密码破译的相关理论知识。

婚后,王小云便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最安全的密码系统MD5。后来的日子里,她每天都在钻研解码法,每天都在尝试,失败了再尝试。不久,她的预产期就到了,这个密码仍然没有破译,不过王小云并没有放弃,生了孩子后,她还在钻研这个领域。并且在怀孕期间,她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解译基础,之后她又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终于成功的解译了这个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MD5算法是不可逆的,它的不可逆性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密码破译的难度。据说MD5从诞生之初就达到了它的顶峰,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密码系统。那时,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普遍使用MD5算法进行安全加密。它主要用于密码管理,电子签名,垃圾邮件过滤等。

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威的密码学术会,美密会在她宣布破译MD5之后,整个会议哗然,所有人纷纷站起来为这位东方女性鼓掌。这一消息令美国人震惊万分,惊慌失措,并迅速地改用了其他安全系统,并公开承认,在接下来的近十年中,将不再使用MD5算法。但王小云并未就此停止,随后又在世界公钥加密算法大会上宣布SHA-1已被破解。再来一次,密码解密又是一次激荡。

女性的成长过程就是成为女性学者的过程。

进攻自然也要防守。不久,王小云重新开始研究密码系统,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明了SM3系统。许多人认为,这个系统非常严密,大概只有她一个人可以破解,而且还深受国家的信任,国家的情报机密也得到了更高级别的保护。

由于这些贡献,王小云在2017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名院士。不止这些,她还成为了2019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并被评为2019十大女性人物。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可以说,真是我们年轻人的楷模。

因为王小云教授对中国的杰出贡献,她获得了中国诺贝尔学奖中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并因其多年来的努力而被国家一次性奖励王小云711万。

人生路漫漫,不妄自菲薄,对未来充满信心,勇于尝试。在密码破译方面,王小云是一位孕妈妈,从怀孕、生产到坐月,她都做到了密码破译的重大突破。抱着孩子,她还从事科学研究,她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密码学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以上是罗汉旭观世界为大家介绍的,欢迎在下方留言区留言评论哦~了解更多的社会事件,请关注罗汉旭观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