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多灾多难的理想,销量悄然超过了蔚来

2020年12月28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堪称理想诞生以来多灾多难的一年,产生了太多太多的各种问题,断轴问题,自燃问题,召回问题,每次问题出现,都会引发自媒体狂欢,当然,还有竞争对手的狂欢,它们往往自发联合起来,架着理想在火上小火烧烤。

理想ONE的销量突破

当然,2020年理想的正面消息更多,实现了正式交车,实现了美国上市,股价也创了新高。就在不久前,理想宣布再次融资,申请配售4700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将获得约18.4亿美元的融资。理想汽车公告的筹资用途包括:30%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约20%用于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其余部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刚刚上市半年,理想就拿出大手笔的再融资计划,很多人表示看不懂,其实原因并不复杂,理想上市之后,股价一路飞升,最高曾涨至47.7美元。12月第一周就报收32美元/股,总市值达270亿美元。市场对于新能源企合股的热情,极大降低了理想融资成本,也很容易从市场圈到更多的钱。

其次,理想的销量成绩处于一个火箭蹿升的阶段。理想ONE刚上市时候,市场对于这款特异品种并不看好,但是最近半年,理想ONE给市场缴纳出一份几乎完美的答卷。

6月份,理想ONE销量还仅为1891台;

7月销量突破2000台,达到2516台;

9月份销量突破3000台,达到3504台;

11月份销量突破4000台,达到4646台,环比增长高达25.8%,创单月交付量纪录。

2020年前11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6,498台。另外,理想ONE在11月单月的产量突破5000台,新增订单量超过当月产量。

随着销量上涨,理想ONE在市场排名中水涨船高。目前以品牌论,理想的销量超过威马和小鹏等新势力先驱,仅次于老大蔚来;以单车型对比,理想ONE单车型销量已经远远超过蔚来旗下所有车型。

和理想ONE直接竞争的蔚来ES8 11月份仅仅交付1387台,大约相当于理想ONE的三分之一,这事实上意味着理想ONE已经成为大中型新能源SUV的老大。需要说明的是,理想ONE的成绩还在增长之中,因为截至11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只有45家零售中心,仅仅覆盖38个城市。可以类比的是,截至11月,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89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167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11座城市。这就意味着,随着理想在全国销售渠道的继续拓展,理想ONE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理想ONE不但已经在大中型新能源SUV中成为老大,而且还是自主品牌在30万以上的SUV销冠,在新能源和高端车市场实现了双重突破。

左右逢源的动力模式

那么,理想ONE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原因并不复杂,根本原因是理想ONE解决了一个新能源市场最大痛点,就是纯电车的远途出行问题。

原本,在汽车市场,新能源和燃油车泾渭分明。燃油车占据市场主流,以发动机+变速箱为动力系统,以汽油或者柴油为驱动能源。新能源最近几年异军突起,以纯电动车为主力部队,以电池+电机为动力系统,以电为驱动能源。

两大系统各有利弊,燃油车的优点在于使用方便,弊端在于结构复杂,能耗较高,而且环境不够友好,对于汽车智能化也存在抗性。电动车的优点在于,能耗很低,环境友好,操控好,噪音低,和智能驾驶也更契合,同时不限行不限号。但是缺点在于,充电非常不便,除了在北上广深等极少数一线城市以及部分干线高速,电动车最大抗性就是充电问题,这导致很多电动车,事实上只能当作代步车或者买菜车,城际出行或者远途出行并不现实。一般买蔚来的消费者,其实家里已经有了一部燃油车。

理性ONE的优势在于,它提供了一种介于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的兼顾选择。从表面观察,它就是一部新能源电动车,挂绿色车牌,搭载一块40kwh的电池,依靠电机提供动力,可以快速充电,虽然180公里的续航有点短,应付日常代步和买菜貌似也够了,如果不出城市,其实也可以使用,而且使用成本很便宜。

但是如果从内部观察,理想ONE则提供一台1.2T发动机,同时油箱储量达到60升。这就意味着,在城市行驶时候,理想ONE可以完全依靠电池提供动力,而在离开城市,甚至进行长途旅行时候,可以通过汽油提供能源,这意味着它可以随时随地补充能源,获得近乎无限的续航。

如此,理想ONE就同时获得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势,左右逢源,一举两得,很多消费者购买之后,感觉非常不错,然后会推荐给亲戚同事和朋友,这让理想获得了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终端销量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理想ONE和唐插混的本质区别

有人会问,理想这个模式,不就是PHEV模式吗,也就是插混。比亚迪唐DM也完全可以提供插混,为什么销量就不如理想呢?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市场成败瞬息万变,没人能够准确判断一款车具体成败的缘由。

我们大胆评估,问题或许出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产品,唐DM确实是插混,也可以像理想ONE一样满足城市和远途需求,但是两款车的原理并不一样。理想的1.2T发动机就是一台发电机,充电给电池,然后电池驱动电机,理想ONE全程依靠电机提供动力,这样可以获得电动车的操控感受和加速度。

唐DM不是,唐DM在有电时候用电机启动,等到电池耗尽,就用内燃机+变速箱驱动,实际是两套动力系统,而且电池容量比理想ONE小得多,续航也只有80公里。这意味着,唐DM虽然是一台插混,实质还是一台燃油车,因为如果拆除了电池+电机,唐DM完全可以正常当作燃油车使用。

理想ONE则不然,它虽然也有发动机,不过发动机仅仅用来发电,如果拆除发动机,理想ONE性能大打折扣,但是依然可以使用,如果拆除电池和电机,这台车就是一个废物,它本质就是一个电动车。

另一方面,理想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明显比比亚迪更好,这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也是多年形成的惯例,这对于比亚迪很不公平,但是也是很没办法得事情。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在经过痛苦跋涉,理想ONE已经渐渐走上了正途,随着口碑和影响力的不断传播,随着产能不断提升,随着终端销售渠道不断扩展,理想ONE的销量还有强劲的提升空间。

同时,理想ONE独特的产品力,也给新能源市场带来新的模式和新的选择。如果事实证明,理想ONE的动力模式受到市场欢迎,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品牌投放类似产品,那么新能源市场也一定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