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张金峰:让每一位客户都有极致的体验

2020年12月28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

外人看林肯,说豪华车市场强劲复苏,林肯搭上了“发展的快车”;林肯人说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点滴成绩得来不易。

在中国汽车市场,林肯是“迟到者”,面前是已经排排坐分果果的充分竞争格局;在“启动国产=量价双降”的魔咒面前,林肯是“挑战者”,奋力向上才能打破僵局破茧成蝶。

毛京波先厘清“品牌为道,营销为术”的关系,再提出“坚持美式豪华、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不仅解决了林肯品牌的差异化竞争问题,更让“提升用户体验”不再是一句口号——独特鲜明的品牌定位、超越期待的服务体验、打破壁垒的营销策略,推动林肯乘上“发展的快车”。

产品力与营销力,是林肯能够做到后来居上的根本因素。两款国产新车、“入门即豪华”的配置设定,让用户可以一步到位地拥有豪华品牌、享受豪华配置,极大地丰富了产品与品牌的价值体验;长期发展的角色设定,让林肯和经销商达成了踏实做事“不赚快钱”、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共识,才有了国产第一年就站稳脚跟的开局,才有了销量大幅拉升而价格保持稳定的成绩,才有了全行业热议的“林肯现象”。

遍布全国的林肯经销商是“三个坚持”得到全面贯彻、是林肯品牌在华站稳脚跟的关键。经过持续两年的市场低迷,经销商投资人坚信“品牌的力量”,而不是“以价换量”;经销店输出“美好的生活方式”、营造“有温度的服务”、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体验……今天,林肯的用户进店不再是因为修车、洗车,也不是为了投保、装饰,而是“回家看看”。

可以说,“三个坚持”彻底改变了林肯。从细节上看,这是换位思考的另一种表达:厂商的决策、经销商的实践,都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从宏观上看,用户需求真正成为驱动产品的引擎、驱动服务的枢纽,无论品牌、产品还是服务,都要做到以用户为核心。

《汽车人》近日走进林肯的销售渠道,分赴8城采访10位经销商投资人,畅谈如何坚守“美式豪华”、打造“林肯之道”、践行“价值营销”。

文/《汽车人》吴毓

林肯在中国快速站稳脚跟、国产冒险家和国产飞行家带动销量连月增长,都与准确的品牌定位密不可分。张金峰说,在中国,林肯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的未来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

张金峰是山东顺骋贸易集团董事长,人民大学EMBA、长江商学院MBA的两次研习,使他养成了看长期、看大势的思维逻辑,建立了价值投资、品牌投资的实践原则。对决策者来讲,清晰的战略定位是最重要的。张金峰说,毛京波正是通过精确的定位,慢慢地打造林肯,让品牌的基因越来越清晰,让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

林肯进入毛京波时代后,开始从客户的体验感知入手去解读品牌定位、诠释品牌精神。张金峰说,“三个坚持”说起来简单,但要想高度地提炼、精确地表达,其实是一个蛮复杂的东西,但毛京波做到了。把“三个坚持”扎扎实实地推广、不打折扣地践行,同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林肯经销商做到了。

今天的汽车市场,投资4S店并非一本万利的生意,但张金峰却将林肯中心视为价值投资。这是对林肯品牌的充分理解与高度认可。张金峰说,从“美式豪华、林肯之道、价值营销”来看,林肯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切工作都围绕着“三大坚持”去展开、去推进。今天,林肯的市场表现大幅提升、豪华定位深入人心,正是因为主机厂恰如其分地诠释品牌、经销商不折不扣地认真践行。

“看长期趋势,做长线投资”已经成为张金峰做事的主旨。谈起林肯品牌,他乐于将长期发展的观点与林肯成长的轨迹彼此印证。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缓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时刻,大部分经销商投资人是以“提质增效”为方向,以“削减成本”为手段,但张金峰思考的却是“长期投资”,推动的也是“深耕细作”。

早在2008年,山东顺骋集团就要求旗下4S店的销售顾问“每月接待客户不能超过30名、每周接待客户不能超过10名”。对于一位投资人而言,这样的规定已经“背离”投资的初衷,却是张金峰追求极致服务的初心,更与林肯之道的核心诉求不谋而合。

表面看,“限量”削减了首席顾问的获客比例;实际上,“削减绝对数量”反而促使首席顾问、鉴赏工程师对每一组客户更加珍惜:从迎宾保安、前厅接待,到首席顾问、鉴赏工程师……每一个细节都要让客户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张金峰说:“产品加上服务,就等于品牌”,张金峰一边凌空勾画一边无比诚恳地说:“在这样的等式中,产品和服务同等重要,两个支点不能或缺。预设产品是10分,如果提供了5分的服务,那么品牌就是15分;如果提供了10分的服务,那么品牌就是20分。我们所追求的是产品要满分,服务更要满分。”

客户的满意,是基于员工的诚心服务;或者说,豪华品牌的定位+正心诚意的服务,带来客户的满意度的提升。张金峰说,如果把这个逻辑倒推回去,其根本就是员工的满意度与专业度——让员工热爱林肯的品牌、喜爱林肯的产品、享受与客户沟通的过程、满足于客户对林肯的认可……最终将所有的热爱与喜爱、认知与理解传递给客户,传递给所有愿意了解林肯的人。

已经成为一种服务模式的“海底捞”,就是将员工满意度与客户满意度作为KPI,而不是去单纯地考核利润率、毛利率——引导、激励管理者关注过程控制,避免一味追求“单平米绩效”而导致客户体验下降。张金峰对“过程驱动结果”的管理模式尤其赞赏,并将其作为践行“林肯之道”、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关键手段。

为了让客户的每一次进店都有极致的体验,山东嘉骋林肯中心高额配置员工队伍。司职试车体验的鉴赏工程师达到3人,负责休息区接待的茶歇招待专员也有4人;而来自欧洲的豪华品牌,同样岗位的人员配备不足半数。不仅如此,该店的保安、保洁都从第三方外包调整为自主招聘,让服务客户成为全员的共同目标,让真诚笑容成为全店的一致表达。

客观地说,如果裁掉一半的服务、支持岗位,每个月的费用支出至少能节省十几万元;但对于山东嘉骋林肯中心来说,“全员服务客户”是立身之本,高品质服务客户的原则绝不能被打破。

除了提供各种现磨咖啡、鲜榨果汁,山东嘉骋林肯中心还提供至少7种茶,从常见的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到半发酵的岩茶、铁观音,以及代茶饮的菊花茶、蒲公英茶,甚至还有根据客户需要而调制的各种奶茶。为了保证茶饮的品质,不仅有高段位的茶艺师负责试茶、选茶,茶歇间两台冰箱中的一台专门用于茶叶保鲜,还有一月一采购、每月换新茶的苛刻规定……目的只有一个:给客户的这杯茶,总能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品质呈现。

张金峰说,能够把过程一步一步做好、把细节一点一点做足,品牌不断提升、销量持续增长都是必然的结果。林肯之道所注重的程序、细节是过程,客户口碑和市场销量则是结果。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只要让客户感受到与众不同的看车体验、舒适便利的用车体验,他自然会信任品牌、认可产品。

在中国,林肯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的未来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张金峰说,每当有客户说“我喜欢开林肯”、“林肯的服务就是比它们好”的时候,我的心里是蛮有骄傲感的。每当此时,我都会想到一件事:林肯的未来就在中国。(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