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牛集团破产,众泰汽车救命稻草没了,我的豪车梦破碎?

2020年12月28日 11:00:05
分享到:
来源:

享有“皮尺泰”盛名的众泰汽车真是负面信息迭出不穷,不是欠薪就是停产,不是亏损就是被破产,虽然众泰再三否认自身并无“大碍”,但从最新的消息显示,众泰似乎已经进入破产倒计时!

近日,众泰披露公告称,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法院裁定终止铁牛集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其破产。不过,众泰在公告中还称,众泰汽车与铁牛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公司目前业务处于停产状态,不会对其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虽然理论上母公司破产清算不代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也必须破产,但命悬一线的众泰又有多少绝地求生的机会?

母公司破产,业绩补偿难兑现

官网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铁牛集团旗下有安徽铜峰电子和众泰汽车两家上市公司。据悉,众泰的重组上市是由铁牛集团“一手主导”的,众泰和金马股份同属于铁牛集团旗下,铁牛集团在2016年借壳金马股份,以116亿元的对价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溢价率高达428.52%,使众泰成功实现重组上市。

当时,为了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铁牛集团与众泰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众泰2016-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铁牛集团将做出业绩承诺补偿。最终,众泰并未完成上述业绩。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铁牛集团应向众泰补偿股份约4.68亿股,但至今仍然迟迟没有兑现。

补偿之所以无法到位,是因为铁牛集团自身负债累累。在2019年铁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6.19亿元,同比下滑70%;净亏损高达124.76亿元,归母净亏损高达59.83亿元。截至今年12月23日,铁牛集团名下多达255件风险提示,其中所涉司法案件有166起,董事长应建仁被法院7次限制高消费。如今,铁牛集团被法院裁定破产,众泰的业绩补偿将存在更多不确定因素。

当年“走捷径”,注定了众泰的今天

坐拥500亿资产、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铁牛集团深陷债务危机不可自拔,与众泰糟糕的业务状况密切相关。曾几何时,众泰是那么的辉煌,无论是酷似奥迪Q5的T600车型,还是外观与保时捷Macan高度相似的众泰SR9,都让众泰的销量得到了跨越式增长。2015年众泰销量仅为22万辆,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突破30万辆的销量。不过众泰的销量和口碑,却也在2017年之后急转直下,甚至派生出汉腾、君马和汉龙等新品牌也于事无补。

比销量更惨的是利润。根据众泰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暴跌 79.78%,净亏损111.9亿元,同比下跌1498.98%。单一年度巨亏百亿元,这在中国汽车历史上“前无古人”,要知道吉利去年的净利润才81.9亿元,中国品牌销量最高的车企一年赚的钱,都不够众泰去亏的。

众泰今日的“没落”,是当年“走捷径”造成的。汽车产业是资金、技术以及人才密集性的产业,各企业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的资金是相当庞大的,而众泰对技术研发投入却非常少。当技术研发跟不上节奏,“苦果”还得自己尝, 一方面众泰车辆的质量让很多消费者不满,另一方面随着车市竞争愈发激烈,一线中国品牌也开始大幅降价应对危机,而众泰汽车这种“低质低价”的生存策略就被堵死了。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众泰仍无国六车型在售,新车计划多次跳票,并且还遭遇员工讨薪、经销商维权索要欠款、债权人起诉等诸多麻烦;与此同时,因16.8亿元资金披露不明,众泰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内外交困下的众泰,买车君只能祝它好运了,且行且珍惜。

总体而言,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很多缺乏先进技术、没有产品口碑的车企都难以为继。在买车君看来,如果像众泰这种空有一副山寨豪车皮囊的车企“静静离开”,也算是为中国车市“做贡献”,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发生,让中国汽车有更好的盼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