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疑似失控连撞两车 技术再先进但你敢用吗?

2020年12月28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8日,深圳一特斯拉model S失控连撞两台车后停下。据车主自述称,当时路段行驶缓慢,正要轻点刹车减速时,突然车辆不受控制,并加速往前直冲,先后撞上出租车和货车从而阻停,庆幸并没发生人员伤亡。

很快,特斯拉官方给出答复称,接到事故后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并对事故车辆状态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为“经过对车辆数据的读取和分析,车辆的加速及先后二次碰撞发生过程中,驾驶员持续深度地踩下了加速踏板,期间并未踩下刹车踏板。”

其实,油门当刹车的事故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但为什么只要特斯拉一出事故,都会被讨论得沸沸扬扬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近段时间都发生过的事故。

12月12日晚,北京海淀区一辆白色特斯拉model S在一小区内“失控”撞向居民楼。据车主自述称,当时车辆正低速行驶,突然失控以时速80km的速度往前冲撞,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12月9日,韩国首尔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公寓停车场“失控”撞墙并引发火灾,事故导致一死两伤(含一名消防员)。截止今日,官方仍未公布具体事故原因。

9月5日,四川一司机驾驶特斯拉model X突然“失控”撞向多辆汽车和多名路人,导致2人死亡、6人受伤。截止今日,特斯拉官方也没就事故原因进行解释。

诸如此类的特斯拉事故还有不少,网上一搜遍地都是。但不难发现,这些事故中都有一个共通点——失控!没错,特斯拉“失控门”事故不断,频率之高,且多次事故没有得到官方说明。因此不得不让人怀疑,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是否真的是自动驾驶系统引起的?我们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在分析特斯拉事故的原因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的是,特斯拉是搭载着目前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该系统可以实现车辆自动辅助转向、加速和制动等常规行驶操作。

另外,该系统可以不断的引入新功能并将其完善,换言之,它可通过所有车主驾驶和使用的过程获取数据,不断优化系统,从而持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功能性。但目前,该系统仍需驾驶员主动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目前,国内除了像特斯拉这一类以量产车为基础,通过不断的OTA升级实现更高级自动驾驶体验系统之外,还有一类就是以Robotaxi为载体的自动驾驶系统,这类系统需要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如一汽红旗和百度Apollo的合作。这类功能是通过激光雷达、精准地图等高精技术实现的辅助驾驶,但其量产时缺乏实际情况的数据也是它目前的短板。

特斯拉为例,前不久中保研(c-iasi)对其进行了碰撞测试,在随后公布的成绩单在中,“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单项成绩为G(优秀),该成绩在数据上是非常可观的。那实际运用起来跟测试是否是一回事呢?特斯拉或者其它汽车未来何时能实现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呢?

自动驾驶等级总共分为6级(L0~L5),L0属于完全人工驾驶。目前大部分车型都处在L1级,它有我们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或LKA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若两者同时具备,那就上升到L2级别。但无论是L1还是L2,都不具备自动超车和自动变道功能。

而目前特斯拉小鹏G3等所处的L2.5级,是介于L2与L3之间,可实现半自动换道功能。当车辆在自动巡航且安全的状态下,驾驶员拨动转弯灯,车辆即可自行变道。

目前具备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有奥迪A8、小鹏汽车P7等,为数不多;而由百度和一汽红旗联手打造的L4级别红旗EV更是一马当先。但要量产的L5级完全自动驾驶的车辆,仍有不小的差距,因为传感器成本、高精地图资源、自动驾驶算法及平台、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因素实打实摆在眼前。

一直以来,特斯拉都在不断研发自动驾驶,也是最早研发的品牌。特斯拉的每次“失控”事故虽然能为Autopilot收集到大量数据,但这背后所付出的都是血的教训,也是大家不愿见到的。所以,个人认为想要是实现汽车完全自动化还为时尚早。即使三五年内,当法律和技术条件都达到了,仍然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心理因素。当你坐上驾驶位的时候,你能不能克服恐惧,完全把你的性命交付于一台智能汽车呢?大家可以在评论区告诉我你们的看法。

个人觉得,自动驾驶技术还没完全成熟的之前,将其精准地与主动驾驶融合在一起,不断提高主动驾驶的安全性,提高人为操作的容错率,准确地规避突发情况,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才是当下所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