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利圣诞受审,戈恩无惧法国调查

2020年12月29日 09:27:02
分享到:
来源:

​法国团队将赴黎巴嫩;关键证人出席;土耳其飞行员否认参与计划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尽管没有被起诉,但法国对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调查仍在继续。

据黎巴嫩司法部门一位官员和一位与戈恩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法国调查人员将于2021年1月18日抵达黎巴嫩贝鲁特,与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前董事长戈恩会面,并将在这里待到1月22日。

此次会见是法国对戈恩费用调查的一部分。

据这名黎巴嫩官员透露,届时,黎巴嫩检方也将参与这次会谈。由于此事尚未公开,这名官员要求不具名。法国司法部和巴黎检方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戈恩两年前在东京被捕,他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并于1999年12月躲在一个大箱子里逃到黎巴嫩。

上个月戈恩表示,法国刑事调查人员将在2021年对他进行讯问,这是另一项针对雷诺-日产荷兰子公司(RNBV)费用支出调查的一部分。

其他调查项目是,戈恩与阿曼一家汽车经销商的往来,一些公务活动和旅行支出可能属于私人支出范畴,以及RNBV支付给咨询顾问的款项。

据与戈恩团队关系密切的一位人士透露,戈恩没有被起诉,并同意配合调查。目前,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

01.

关键证人

不敢挑战戈恩的权威

戈恩事件的另一条线索,是对日产汽车前高管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审判。

日本检方的关键证人本月结束了对日产汽车以及前高管凯利的指证。这位关键证人的证词,描述了日产汽车一种非常规企业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戈恩自己签发自己的工资,而且公司高层慑于其威力,不敢对他提出质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的证词显示,凯利与所谓为戈恩隐瞒8000多万美元延期薪酬计划之间只有微弱的联系。

对凯利的审判还在继续进行。64岁的凯利在圣诞节当天举行听证会,圣诞节在日本并不是公共假日。在日本,佛教和日本神道教是当地主要信仰。

凯利的妻子Dee从美国田纳西州赶往日本,陪伴丈夫一起参加审判。

Toshiaki Ohnuma目前为止的证词显示,他与戈恩密切合作,制定了许多他认为非法的薪酬计划。Toshiaki Ohnuma是日产汽车秘书处负责人,负责管理高管薪酬。

Ohnuma称,他曾与包括凯利在内的几位日产汽车高管,以及他所在部门的另外两名工作人员一起研究这些提案。但当针对凯利在其中扮演角色进行盘问时,Ohnuma有时回忆模糊,一度承认凯利通常没有参与其中。

Ohnuma曾作证说,他不记得是否把一些列有推迟发放薪酬的文件拿给凯利看过。还有几次,Ohnuma又说拿给凯利看过。

而且,对于其他文件是在草稿状态下拿给凯利看,还是在戈恩签字后才给凯利看,Ohnuma似乎提供了相互矛盾的说法。

Ohnuma表示,在财年结束最后敲定高管薪酬时,通常凯利不会参与这一过程。只有戈恩授意可以给凯利看的情况下,凯利才有可能看到最终应支付的金额。

2018年11月19日,当凯利和戈恩一起被捕时,日产汽车曾称这名美国高管是隐瞒戈恩薪酬的“主谋”。

然而,在两个多月的证词中,按照Ohnuma所述,大部分计划他直接与戈恩合作。他考虑了几种避免申报且能向戈恩支付薪酬的方法,包括根据一项长期现金激励计划进行支付的方案。但到2018年,他们将支付范围缩小到退休后咨询费和大幅折价的股票期权。

Ohnuma因与日本检方合作,得以在辩护交易中得到法律保护。Ohnuma说,他经常觉得这些旨在规避信息披露法律的计划是非法的。

“其实就是,我们没有披露应该披露的内容。固定薪酬必须公开,所以我也意识到我们没有披露那些需要披露的信息。”Ohnuma说。

但他从来没有把这种顾虑说出来。Ohnuma承认,他担心如果反对这样做,他就会被撤职。Ohnuma辩称,日产汽车法务部门一名经理在对戈恩涉及其他金融交易提出质疑后被停职。

凯利的辩护律师质问Ohnuma,假设薪酬问题违法,他为什么不将其提交董事会或公司审计?Ohnuma回答道,在这样一个等级制度威慑的公司里,很少有人胆敢挑战戈恩,因此,这样做毫无意义。

“我不能指望他们(董事会或审计部门)对此事采取任何行动,这种氛围不利于董事或审计人员对戈恩做出质疑。” Ohnuma在法庭上说道。

法庭出示的文件显示,戈恩签署了自己的年度薪酬协议,他也签署了自己的延期薪酬协议。Ohnuma说,戈恩以首席执行官身份签署了他自己的个人协议,而且是日产汽车董事会授予戈恩这样做的权利。

凯利被控与戈恩合谋,隐瞒了戈恩8000多万美元的延期薪酬。但凯利和戈恩都否认了这些指控。

戈恩于2019年12月逃离日本,在贝鲁特寻求庇护,这里不受日本法律管辖。如果罪名成立,凯利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监禁。

日本检方称,从2010年开始,戈恩的下属就开始争相隐瞒他的薪酬。就在2010年,日本修改了企业汇报规则,要求年薪超过1亿日元(折合96.2万美元)的高薪高管都要披露个人薪酬。

检方表示,长期以来,戈恩一直因最高工资而饱受诟病,他希望能避免日本公众的批评。

02.

土耳其飞行员否认

参与戈恩逃亡计划

被控协助戈恩逃离日本的土耳其飞行员否认参与戈恩逃亡计划。

2020年12月17日,一名被控协助戈恩逃离日本的土耳其飞行员表示,当时他不知道这位前日产汽车高管在飞机上。与此同时,针对这名飞行员以及土耳其这家航空公司的其他几名员工的案件继续审理。

2019年12月,一直在日本等待审判的戈恩,经由伊斯坦布尔逃到童年的家乡贝鲁特。

戈恩逃亡后不久,土耳其私人飞机运营商MNG Jet的一名高管和四名飞行员,于2020年1月初被土耳其当局拘留,并被指控移民走私,最高可判8年监禁。他们在7月举行第一次听证会后被释放。

Noyan Pasin是当日从大阪飞往伊斯坦布尔航班上的一名飞行员。他在12月13日听证会前表示,他是从航班结束后的新闻报道中得知戈恩在那架飞机上。他说,他只是按照公司要求正常执行这次飞行,在戈恩逃跑过程中没有任何机会进行干预。

“即使我们想干预,我们也干预不了,因为地方当局拥有完全控制权。我们与他的逃亡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只是完成了这次飞行任务。”他告诉路透社。

在12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上,飞行员们请求解除对他们的旅行禁令,但请求被法庭驳回。飞行员们在法庭上表示,这一禁令影响了他们的工作。

当日,所有被告都对指控不认罪。下一次听证会安排在2021年1月20日。

戈恩事件震动了全球汽车行业,一度危及到雷诺-日产联盟生存,并加剧国际社会对日本司法体系的质疑。

戈恩被捕后,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一直在努力恢复盈利能力。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都表示,戈恩执政期间过于追求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