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再减,减配成风,你还会为奔驰情怀买单?

2020年12月29日 19:06:03
分享到:
来源:

对于一台四五十万的中大型车,如果仅仅采用1.5T的动力你会选择吗?敢这么做的似乎只有奔驰。12月28日,根据媒体曝光的一份文件显示,全新版本的梅赛德斯奔驰GLC车型将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亮相,新车除了将采用奔驰最新家族的设计,动力方面也将进行调整,换装功率参数更高、油耗更低的发动机,并实现驾驶系统的升级,满足车型在更小的排量下也能实现大排量的驾驶体验,就此猜测奔驰GLC将使用与奔驰E级同款的M254系列1.5T发动机。在BBA三大豪华品牌中,宝马奥迪在中大型豪华系列中都采用2.0T的动力布局,而奔驰E200却采用1.5T的动力,显然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减配成风,忽视品质责任

纵观奔驰品牌所有车型,从入门级的A级轿车到SUV再到中大型豪华的E级系列,奔驰都配备比以往更低排量的发动机。奔驰GLB从去年12月上市到现在一年的时间内,凭借大空间,越级的尺寸优势也深受一些消费者喜爱,但是其1.3T的动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发展。

1.3T本身用在GLB这样尺寸的SUV上就会有“小马拉大车”的嫌疑,虽然在同级别宝马1.5T和奥迪1.4T发动机对比中,奔驰1.3T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的账面数据更加好看,但是如果在起步、超车,满载状态下,未免会有些“力不从心”。笔者身边的奔驰GLB 180版本车主就多次吐槽,“这款车动力整体还是太弱了,起步比较肉,在超车时也感觉信心不足,自己就是上班代步用,如果经常满载或者跑长途,不会推荐这款车。”

1.3T发动机同样运用在入门级轿车上,作为奔驰旗下最便宜的车型,虽然在这款车型上,奔驰将自身引以为豪的“双连屏”车机系统进行采用,仅仅这一项配置同样也深得多数消费者喜爱,但是仔细查阅其配置表,你会发现奔驰在一些安全驾驶和辅助驾驶功能上进行了减配,新车取消了现款车型上的前后驻车雷达和自动泊车功能。泊车功能、驻车雷达在实际驾驶场景中是一项非常实用的辅助驾驶功能,使用频率也非常高,但奔驰处于成本上的考虑,能省则省。

不仅仅是入门级的车型,即便是豪华中大型的E系列,奔驰同样没有放过。以2021款E级260车型为例,其动力采用了1.5T加48V轻混的搭配,与同级别的宝马5系凯迪拉克CT6、奥迪A6L比起来,E260L机械素质甚至综合产品力处于落后地位。再看看它43.08万元的起步价,溢价水分很深,性价比的确不高。

除了在动力和辅助驾驶上的减配,我们从车主的口碑来看,奔驰车主对于爱车的吐槽也非常多,对于一款起步价超过30万的车,发动机机盖居然没有配备隔音棉,内拱轮没有隔音材料,防火墙没有隔音,以至于GLB的隔音效果整体非常差,另外这款车的座椅乘坐舒适性也比较差。

奔驰通过“双联屏”吸引消费者眼球外,在一些隔音以及辅助驾驶上进行减配,以此来降低车辆成本,获得更高利润。在车身材料上奔驰官方打着“降低中国消费者维修成本”的口号,将几款车型的部分材料由铝合金,更换成钢材,大幅增加整车质量,给车辆带来隐患。

对于奔驰减配方面的相关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奔驰在消费者更加关注的领域,比如双连屏、智能驾驶方面提高投入研发,成本必然陡增,不得不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进行简配从而获得更多利润。

质量丑闻不断,百年奔驰严重透支

除了减配成风外,在车辆的安全质量关上,奔驰同样绯闻不断,品牌价值也在不断透支。从轰动全国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开始,奔驰质量这层窗户纸就被彻底捅开,其质量体系也在不断崩塌。

质量门导致百年奔驰的品牌和名誉受到重创,不断维权背后则让奔驰引以为豪的质量体系跌落神坛。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以来,奔驰已在华发起召回14次。其中召回的车辆不乏涉及C级、E级、S级、GLA、AMG等几乎覆盖国产和进口的全系热门车型,共计79.4万辆。要知道奔驰2019年整年的销量才70万辆,入不敷出的奔驰显然慌的一批。

事实上早在2019年,2019年奔驰在华公布召回公告高达27次,涉及召回数量超过145万辆。

对于车辆召回数量频发的问题,分析师任万付则认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控,让一些车企不惜为了利润而对多项配置进行“阉割”从而忽略了车辆自身所存在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