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的尴尬 更便宜的沃尔沃XC40为何卖不过XC60?

2020年12月29日 19:13:04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沃尔沃这个来自北欧的“小伙”占上了汽车圈的热搜,在广州国际车展中,沃尔沃请来了华晨宇为全新上市的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代言,成为广州车展最热门的话题。应景的是,沃尔沃今年11月份销量也迎来大涨,沃尔沃汽车11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各款车型17997辆,同比增长达24.5%,刷新2020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增势未减。

根据统计,2020年1月到11月,沃尔沃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4.7万辆,年终突破2019年154449辆总销量不成问题。具体来看,11月销量的主要贡献者是沃尔沃中型SUV XC60,月销达6238辆,同时,旗舰车型XC90和S90的总销量也超过六千辆,整体车型呈现上升趋势。

纯电上市、明星代言、销量突破等词汇均为今年的沃尔沃增光添彩,不过在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却暴露出本应成为销量主力军的国产XC40的力不从心。今年1-11月份,沃尔沃XC40的总销量为20248辆,11月份仅卖出2416辆。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目前终端市场有着6万左右的优惠,即使在这样的优惠条件下,沃尔沃XC40的销量也仅止步于月销两千多。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沃尔沃XC40,为何却卖不动?

降价带来的尴尬 沃尔沃XC40和XC60产生“兄弟竞争”

卖不动的沃尔沃XC40目前有着较大的优惠,汽车之家上显示,沃尔沃XC40目前全国市场中有着高达6万元的优惠,价格下探至20.48万元,20万买辆沃尔沃XC40不香吗?

其实仔细算一算依然不香,沃尔沃XC40的售价区间为26.48-38.58万元,而其大哥沃尔沃XC60的售价为36.29-47.09万元,而且XC60有着更大的价格优惠,降幅接近7万元,起售价也进入了20大几万,甚至比2.0T的沃尔沃XC40的指导价还低,而沃尔沃XC60至少是定位中型SUV,比沃尔沃XC40足足大了一圈。可见,在当时沃尔沃XC40上市时并没有优惠,而当时的XC60就有着较大的优惠,在当时两车的售价并没有差太多,因此沃尔沃XC60的大幅降价,直接导致刚上市的XC40处于尴尬的境地,虽然如今的XC40也给出了优惠,但对其销量提升并没有带来很好的助益。

1.5T三缸发动机消费者并不买单

退一步说,即便不考虑降价因素,20万买辆沃尔沃XC40还是不香,因为沃尔沃XC40入门版搭载的是三缸发动机。而且同级车型,凯迪拉克XT4林肯冒险家,全系均为2.0T动力,XC40在动力表现中并不占优势。

另外就是三缸发动机在国内并不受欢迎,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抖动看法一直没有消除,以前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英朗销量大幅下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如今又重回四缸发动机,才挽回了销量。而且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花20多万买三缸发动机,消费者自然不愿意。

有人会说宝马X1两款入门1.5T车型也是搭载的三缸机,而且降价后的售价和XC40相差不多,不过毕竟是宝马车标,品牌溢价要比沃尔沃强,而且X1的空间表现一直是优势。从数据上看,沃尔沃XC40车长4425mm,轴距2702mm,和冒险家与XT4相比也不占优势,不过车长和轴距并不是衡量空间表现的标准,具体表现还需要以实际乘坐感受为准。而沃尔沃XC60卖的好,不仅是因为大幅的降价,还有是其定位比XC40高一个级别,空间表现更好,因此多花几万买更高一级的XC60,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集大奖于一身 说多了都是泪

国产沃尔沃XC40在去年5月份上市,在此之前,沃尔沃XC40荣获了“2018欧洲年度车”“2018女子世界年度车”“2019中国年度设计车”“2018-2019日本年度车”等多项国际大奖,同时在实现国产后相比海外车型售价有所降低,消费者对这款车型相当看好。但上市已经一年半的时间,XC40的销量依然让沃尔沃头疼,2019年累计销售13216辆,平均一个月只卖了1100辆左右。如今市场有降价优惠,售价迎来新低,但却被降价销售的XC60“抢了饭碗”,在整个大环境中,沃尔沃也是靠XC90、S90、CX60在撑销量。由此可见,这款集大奖与一身的沃尔沃XC40最终输在了自家的定价策略上。

写在最后

沃尔沃XC40之所以卖不动,还有原因是奥迪Q3宝马X1在抢份额,在尺寸和售价不占优势的同时,其入门车型还搭载1.5T三缸发动机,导致沃尔沃XC 40即使降价也不畅销。当然也有XC60的因素,如果买2.0T四缸发动机的XC40,就不如多加点钱买更高一级的XC60,这就导致售价低的1.5T车型卖不动,而买2.0T沃尔沃XC40的消费者就会想加点钱买降价后的XC60。最后,沃尔沃XC40还是被自身的售价所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