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为TA的出现,颠覆了汽车行业!但车主却傻了眼!

2020年12月30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

在日常出行方式中,我们除了开车还有时候会打车出行。作为网约车界的龙头—滴滴,自然是家喻户晓的存在。最近,滴滴与比亚迪“联名”的网约车就正式下线了。它的出现会对行业有什么影响?会对乘客或是专车司机友好吗?

首先,了解一下“滴滴D1”

该款命名为“滴滴D1”的“联名”车型,是滴滴公司通过多年研发心血的首款定制网约车。定位为MPV的D1,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390/1850/1650mm,轴距为2800mm。

作为新能源车型,D1采用的是比亚迪当家的刀片电池,续航里程为418公里。

滴滴D1的出现,对我们普通市民有什么好处

1、如果对比目前市面上的一些主流的网约车型,在相同里程价格的情况下,D1的空间优势明显,乘坐舒适性较高,使得乘客乘坐的性价比更高。

2、车内的安全配置丰富。搭载全球首款AEB安全系统的网约车,无论休息还是工作都一目了然,它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车内的所有情况都会被反馈至滴滴平台。

司机和乘客都有一键提醒的功能,还包括了一些敏感词的监控和车内的监控,对双方都是一种很好的保护。

3、乘坐配置一样也不落下。座椅加热、后排杯架、USB接口等都是标配。D1居然配置了侧滑门,即提高档次和进车便捷性,又大大降低因为开门而造成的交通事故。

但D1的出现,并不是一边倒的好评!

由于专车司机如果选择“滴滴D1”的话,只能在“滴滴”平台接单。而且,由于专车市场并非只是“滴滴”一家公司,很多消费者会“货比三家”,导致专做滴滴的司机单量较少。而且,大部分专车司机会同时注册多个平台进行接单以保证收入,所以平台选择局限收入难以保证。

其次,由于专车的不确定性,对于单平台接单的司机而言,如果要保证单量就要延长工作时间,如果要正常工作时间却保证不了单量。

再者,“滴滴D1”只租不卖, 如果只租,那么半年租金平均下来4399/月;如果只租一年,那么租金平均下来4299/月,而且租车均要交10,000押金。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

由于运营车辆8年就强制报废了,8年有96个月,净租车费用:96*4299=412,704元!

买一台车才十几万,这“滴滴D1”8年开下来却要高达40多万!

而且,要是按照一年租车算,4299一个月30天的话,平均下来一天租车所需143.4元。

按照现在冬天,一个专车司机一天12的单量,平均每单15元,流水为180元。除去租车费用、吃喝还有充电,不夸张地说,司机是为“滴滴”做义工了。要是一个不小心发生事故或是抄牌了,司机就得倒贴了。不得不说,滴滴这样的定价确实有待商榷。

最后说一句

不得不说,滴滴D1确实体现了“滴滴”公司对乘客方面的关照,提升了客户体验。但是对司机方面的制度是不是没有那么友好呢?

说到底,开车的是专车司机而不是公司高层,司机始终是专车市场的根基。车子再好,要是没有司机驾驶,其他都是白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