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碰撞测试大改版,你的车在新版中保研中会有“A柱警告”吗?

2020年12月30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而碰撞测试作为汽车安全性最直观的体现,对于消费者的购车选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说到碰撞测试,中保研C-IASI和中汽研C-NCAP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特别是评价体系和标准参照美国IIHS的中保研C-IASI,更是消费者买车的重要指标,所以每次中保研公布成绩就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日前,中保研发布了关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20版)》征求意见的通知。与2017版相比,最新版本的2020版新增项目多达7个测试项目,其中最具看点的莫过于增加副驾驶25%偏置碰撞,这对很多车企来说又将是“噩梦的开始”。咱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次的新规,顺势解读下它的几大变化。

新版规则测试项目增加,要求更严苛

从中保研公布的对比图中来看,与2017版相比,2020版碰撞测试项目的变化如下:

首先,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中,新版将旧版保险杠低速碰撞的监测项变为正式测试项, 同时增加保险杠静态试验工况和保险杠全宽动态工况,并且整个评价维度也更加科学和全面。

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比起来,相信大家更加关注“它”——新版增加乘员侧正面 25% 偏置碰撞,并列为选做项。这个“正面25%偏置碰撞”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此前的25%偏置碰撞为驾驶员侧,而这次则是乘员侧,通俗点说,以前撞的是车辆的左前部,这次是右前部。

买车君相信,不少车企已经尝到了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评”的厉害了,而如今又多了右侧25%碰撞测试,部分没做好功课的车企估计在“瑟瑟发抖”。需要注意的是,自从IIHS加入了右侧25%碰撞并进行了突击测试,大部分在主驾驶侧面碰撞都获得优秀(G)评级的车型,几乎都“翻车”。要想知道谁是“应试”谁是真安全,来一波右侧25%小偏置碰撞测试,立马见分晓。

此外,2020版的测试车辆对车外行人各部位的保护能力要求更高,同时还新增 AEB 自动紧急制动(VRU 弱势群体)、LSS 车道辅助、整车前大灯测试,共计四大系统。

不难看出的是,这次改版将使得中保研更接近美国IIHS的标准,强化了车内乘员和行人的保护要求,符合国际大趋势,让汽车不再只是为驾驶员服务。此外,还增加乘员侧正面 25% 偏置碰撞,也更加完善、全面。重要的是,对于这样史无前例的严苛标准,收获最大的无疑是消费者。

中保研身陷信任危机

中保研C-IASI成立于2015年,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保财险、平安保险、中华联合、阳光保险等8家保险公司以及精友世纪,共同出资成立,其目的是为了知道车辆在碰撞之后的维修费用,从而制定相关的保险收费标准。理论上来说,中保研与汽车厂商是对立关系,碰撞结果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

但经历“数据门”之后,中保研的口碑遭遇了严峻的考验,网上有关中保研的各种传言不断流传着。买车君认为,如今网友之所以对中保研表现出极大的失望,是因为此前对其寄予了太多希望。毕竟在中保研还没出现前,国内的车辆碰撞测试一直是由C-NCAP完成的,由于其评测的五星车型过多,导致消费者对C-NCAP的评测不买账。对比之下,一出道就“搞事情”的中保研,自然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中保研的诞生,对监督车企和推动中国整体的汽车安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你问买车君中保研的成绩还可信吗?买车君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数据门”再发生几次,可能中保研的成绩就真的没人信了。总之,希望中保研能吸取教训,禁得住诱惑,为提升国内汽车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但安全这件事始终不能掉以轻心。通过此次2020版中保研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中保研在不断完善后,给出了更加客观、专业的标准评价,意味着中保研的评价结果对消费者购车有了更重要的参考价值。

不过,对于准备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单凭这样的测试来判别一辆车的安全性能是不够全面的,还要结合车辆各项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来考量。当然,还有一点最重要的,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从源头上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