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注册新专利 主驾累了副驾开 其实60年代福特就玩过

2020年12月30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

有一则消息,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据说沃尔沃最新刚刚注册了一项新的专利,表示“可以使方向盘从一侧移动到另一侧,或者是停在移动轨道上的任意位置。”如果说人话的意思,那就是如果主驾驶开累了,把方向盘向右(国外向左)滑行一下,然后主驾驶的人都可以倒头大睡,剩下的事情由副驾驶代替完成。

听说可真挺高大上,这就意味着方向盘的后面应该有一条滑轨,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什么中控大屏啊,什么液晶仪表盘啊,都去哪儿了呢?还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原来这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新技术,毕竟在20世纪60年代福特就已经推出了“摇摆”方向盘。

当初福特推出这项技术的时候,其实最主要的是方便驾驶员上下车,相信一些体重吨位过大的小伙伴,一定有非常难受的上下车经历吧?但是就沃尔沃的新专利应该不是这个意思。首先,方向盘的位置决定是车辆的左右舵行驶,在沃尔沃的“未来世界”当中或许这就不再是一个概念;其次,人们关注的安全问题,其实也是由方向盘来决定的,在方向盘没有滑动到固定位置的时候,油门和刹车踏板就不会被激活,所以不会有侧乘员误踩问题。

就目前的沃尔沃产品而言,什么时候能用上这个都不好说。而且,就算是使用,应该也是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做“试验品”。且不说车辆的左右舵难以区分,就说副驾驶上的人到底能不能正常使用,毕竟档杆和刹车都在不同的位置,就说这考证问题,可能就要多一些难度。还有一件事情值得思考,万一主驾驶上的人酒驾了,那么在警察临检的时候将方向盘推给副驾驶上没有喝酒的人,算不算正常呢?

鬼斗车观点:对于未来的技术,很多人都在憧憬,有一些在实践。但是最终多少能够成为现实,并没有人知晓。沃尔沃以汽车圈技术控的名义,想要来一场颠覆,理念当然没问题,可实际上,好像还有点差强人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