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商高峰论坛:共议汽车经销商生存与发展

2020年12月30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让人不断见证历史的一年,也是汽车经销商行业压力倍增的一年,这一年也为大家提供了创造未来的机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孙纲在12月27日举行的 2020中国车商高峰论坛上这样说到。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孙纲

本届论坛以“把握新阶段,共创新未来”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十四五期间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变革与发展、汽车金融如何助力经销商可持续发展、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数字化能力的实践与思考等与当下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

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汽车代表分别就不同细分领域进行了发言和探讨,为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发展新形势提供了新思路。

01

汽车新零售面临挑战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推动技术产业和发展方式的革命。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发展逐渐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趋势、数字化“卖车”渐渐成风,未来五年汽车经销商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针对此问题,经销商企业代表给出自己的见解与判断。

安徽汽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吕伟民表示,传统汽车经销商将面临两个挑战:一是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经销商营销模式的冲击,二是互联网对传统经销商的冲击。因此,经销商伙伴们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地融入新鲜事物,拥抱互联网。”

乐车邦联合创始人卢五波则给出了他对新鲜事物的理解,未来传统汽车经销商更大的挑战不仅仅来自新能源汽车,更多的是移动互联时代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

为此,上海瀛之杰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勇提出,“一定要通过我们的能力和商业模式的思维连接上数据和技术的驱动,这是我们重构零售模式最大的机会”。同时,庞勇分享了零售新模式重构的方法——营销新四化,即渠道轻量化、管理集成化、资源共享化、营销蜂窝化,以人、车、客、店、系为数字化能力落地的抓手,借此让4S店不断迭代,实现拥有智能化能力的新零售目标。

随着汽车产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入,新零售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不断结合,加速了汽车产业从生产、流通、销售、服务、营销的全链路数字化升级。目前,新零售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经销商选择拥抱新零售,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购车服务。

02

“要用对称信息解决经销商融资难问题”

除了经销商自身的转变,本报记者了解到,汽车经销商还可借助外部如汽车金融,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汽车金融已成为我国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据了解,2020年我国汽车消费金融的规模达到2.2万亿,而汽车金融渗透率预计超过51%。推动汽车金融的主体为消费者的硬需求与经销商多元化的盈利诉求。

不过,在经销商层面,诸多专家与行业人士指出,其目前还面临诸多与汽车金融相关的难题。这种困难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库存融资存在困难。目前汽车经销商主要依赖于厂商提供三方供应链的金融,如果做两方合作,因存在有的银行对行业不了解或是对汽车行业态度审慎等问题,将会使融资变得困难。

第二,银行的承兑汇票可能与经销商车辆周转期的匹配度出现差异,从而造成部分财务浪费。此外,建店融资的申请存在一定难度,新店从建成到营业盈利存在一段时间,由于银行的不支持态度,可能导致经销商出现资金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资深副经理韩婧给出答案。在她看来,第一个问题难点主要在于信息不对称,“我看不到全面的、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来支撑银行金融服务,我觉得这是大家讨论问题之前要达成的共识”。

韩婧指出,在融资方面,银行主要采取线上模式,线上模式主要可以让银行获取确切、全面、真实的信息,所以目前已经实现了全流程在线的网络融资,包括对经销商的融资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的产业链融资。在此问题上,银行愿意专门为经销商集团创新融资模式,或者创新经销商和C端的联动产品。在其他问题上,银行还将致力于综合服务,完善上述问题。

03

3000万辆的市场容量大有可为

在论坛上,除了探讨经销商的现状与未来,不少专家还对汽车市场作出相关预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2021年中国的GDP增速有可能达到8%,而服务业的GDP增速将达到9%,其中包括了汽车销售行业。

刘世锦认为,今后10年中国经济有70%-80%的增长动能都在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中,其中这些地方也会是汽车市场增长的重点,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可以带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可以为小镇带来很大方便。“所谓的都市圈就是核心城市一小时车程范围内形成一大片小城市或者小城镇,在这些城镇内部和之间,汽车实际上以它固有的优势,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载体。”

此外,大多数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0万辆。

从需求角度来看,中海同创集团董事长李金勇表示我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今年下滑最严重的是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车型,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形势的恢复,经济型车型也会有所恢复,从而冲击销量高峰。”

同样从需求角度出发,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说到,车市的发展走向取决于人口政策、人民收入、空间结构三个需求侧改革变化,“如果能改革到位,汽车市场的潜力会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有着相似的观点。具体来看,我国汽车市场将结束长达三年的负增长局面,开始掉头向上,但“十四五”期间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相对缓慢,企业的分化在所难免。

其中,豪华品牌保持良性发展态势,增长尤为迅猛,大众丰田本田别克四家一线合资品牌销量维持稳定增长态势,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销量逐年下降,而自主品牌整体呈现连续三年下降,但长城吉利长安三家头部企业则保持强劲增势。

同时,徐长明还指出,除电动化外,我国的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得益于政策积极推动、消费者意识领先、产业界积极响应等优势,同样走在世界前列,但发展路径尚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