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回之后重回原点:独立三年的东风启辰,又被东风日产给“收”了

2020年12月31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东风启辰都是国内合资背景最深厚的合资自主品牌,所谓合资自主品牌,就是东风启辰东风日产东风集团进行二次合资合作的产物,因此被称为合资自主品牌。从经营层面来看,东风启辰更加倾向于合资品牌,而在产品层面,东风启辰的很多产品采用的核心技术都来自于东风日产。当然大家也都知道,东风启辰使用的东风日产技术都不是当时日产最先进的,至少落后东风日产最新技术一个代际。所以之前很多评论都在表明一个观点,那就是合资自主品牌是自主品牌以市场换技术,但是并不成功的结果。

东风日产的“麾下”,东风启辰之前一段时间的经营状况还是很不错的,当然这种不错的经营状况建立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状况较好,市场的旺盛给各个品牌带来了“雨露均沾”的红利。但是和当时相对优秀的自主品牌相比,东风启辰的销量表现依然比较一般,2017年12月,东风启辰的销量达到巅峰,月销量为2.1万辆。

不过在东风启辰的销量达到巅峰之后,东风集团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感觉匪夷所思,甚至让我们感觉有些急功近利的决定,那就是让东风启辰独立,成为一个自主品牌。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东风启辰的独立,是东风集团认定东风启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市场口碑,已经可以从“母体”东风日产脱离出来,不再需要东风日产的标签护佑,可以独立成牌了。

不过现在看来,2017年启辰品牌独立,却是臭棋一招。2017年的时候,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达到了近10年以来最好的状态,整个自主品牌陷入一场狂热,启辰品牌也在这一段时间销量表现不错。这种狂热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启辰品牌对自己独立运营的能力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不排除启辰品牌对屈居东风日产东风集团两家之下有自己的想法。从销量层面来看,2018年启辰全年销量为13.2万辆;2019年全年销量为11.7万辆;2020年1—11月销量为6.9万辆,整体下滑幅度还是相当明显的,当然这不能说完全是启辰独立的问题,毕竟从2018年之后,很多自主品牌都遭遇到了冲击。但是在我们看来,和东风日产“断了”联系之后,对于启辰品牌和产品的口碑都是有不可被忽视的影响。

12月28日,东风有限宣布,东风日产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东风旗下的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的第二品牌,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优势。东风日产将继续保持又有业务,并且协同启辰品牌一起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从当初的合资自主品牌,到后来的独立品牌,再到如今重归东风日产序列,启辰的命运可以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实际上即使在独立的那段时间,启辰品牌并没有摆脱在技术层面对东风日产的依赖,而产品使用东风日产的技术,在品牌层面却因为独立不得不撇清和东风日产的关系,导致的结果就是启辰产品最核心的日产技术都没法正常宣传,整体就比较尴尬了。

就比如说启辰品牌的最新产品启辰星,号称采用了全新的平台,在外观设计层面和过去的启辰车型也完全不一样,基本上算是完全摆脱了日产的技术“供给”,主要体现在启辰星搭载的1.5T发动机来自三菱,代号A415TD,不再使用东风日产的发动机。但是启辰星的市场表现却很一般,前11个月,启辰星的销量为17386辆,最高月销量为3009辆,作为一款起步价格10.96万,车长接近4.7米的紧凑型SUV,这样的销量并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

如今启辰重回东风日产怀抱,实际上变相证明了当初启辰独立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现在终于再次回到了东风日产支配的时代。但是经历了国产车式的轮回之后,一切重回原点,但是三年多的时间却过去了,启辰品牌还是失去了延续2017年销量势头最好的三年时光,如今重新东风日产怀抱,重拾日产技术,但是在品牌层面丢失的东西,靠技术本身能换回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