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中投资是核心,国有车企扎堆资产划转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31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持续两年、备受关注的东风科技与东风零部件之间重组调整取得关键进展。

12月21日,东风科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东风科技重大资产重组调整方案。东风科技拟通过向东风零部件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东风零部件持有的部分股权资产。目前重组方案在公司层面的程序已经全部完成,并已提交证监会审核。

就在一周后,12月28日,东风有限宣布,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以及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整合。这意味着,在东风有限内部的管理体系中,已由七大事业部压缩为五大事业部。由此可以推断,协同推进已是东风内部的重点课题。

需要注意的是,东风科技吸收合并东风零部件持有的部分股权资产后,东风科技作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东风零部件集团的资产、负债等,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东风零部件集团旗下优质资产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

虽然资产证券化早已在2019年随诺亚709一同浮出水面,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市场环境变化打乱了这一计划。撤回申请、停牌、调整、二次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操作,似乎更像一家科技企业的资本行为,此次东风作为以首个将“资产证券化”应用在A股的国有车企,将业界的目光引向一个关键“回A”。

1

什么是资产证券化

一般来讲,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

对比来看,传统证券以企业为基础发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以资产作为标的,因此,不动产资产、应收账款资产、信贷资产、未来收益、债券组合资产均可进行证券化融资。

根据重整方案,东风零部件集团持有的东风马勒热系统、上海弗列加滤清器、东风富士汤姆森调温器、东风佛吉亚(襄阳)排气系统、东风佛吉亚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各50%股权及上海东森置业90%股权、东风辉门(十堰)发动机零部件40%股权以及东风富奥泵业和东风库博汽车部件各30%股权等标的资产,将通过东风科技向东风零部件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交割。相关公告显示,国务院国资委已原则同意公司上述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

汽车预言家通过企查查等相关工具获悉,本次拟注入的标的资产主要产品涵盖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及动力总成技术系统,可应用于重、中、轻商用车和乘用车等车型。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后,东风科技新增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业务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东风科技将资产打包进行A股融资,是用资产的预期收益做基础。通过东风整体的乘用车、商用车、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以及岚图品牌等相关布局,可以发现,东风零部件一方面将补充原有产能,同时也能保证收益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2

资产证券化反哺新能源版块

伴随岚图品牌迎来量产,零部件供应势必升级,由于需求端变化,供应环节的新产品、新服务势必保证未来收益的发展性。而反映到现金收益来看,东风零部件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31.55亿元、128.65亿元、132.92亿元。

数据显示,自12月28日东风零部件整合东风装备的消息公布以来,东风科技股价已接连收获两个涨停。根据官方说法,此次东风装备与东风零部件整合以后,东风零部件将进一步强化“6+1”核心零部件业务的系统化发展,接下来将推进零部件、装备两大核心业务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东风零部件集团十年前依靠东风科技65%股权起步,当时评估价值为2.52亿元。但零部件集团的成立降低了东风科技的地位,也没有实现客户多元化,反而分走了大量本该属于东风科技的关联业务。

不过,通过其最新领导架构来看,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为首,不乏装备公司、东风有限高管身影。在北京北辰实业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颜景辉看来,不管是整合事业部,还是零部件整体上市,这些动作都与东风的战略发展紧密相关。其实,不管是优化组织还是业务整合,中心思想都是在瘦身。或许,东风整合最终目的是回A、发展岚图。

3

国有车企掀起划转潮

在此之前,东风科技旗下版块已包含东风零部件集团所属的汽车仪表系统、饰件系统、制动系统、汽车电子系统及金属铸件业务,涵盖座舱与车身系统、制动及智能驾驶系统、电驱动系统。

而此次拟注入的标的资产主要产品涵盖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及动力总成技术系统,是东风零部件集团“6+1”核心业务组成部分。本次交易有利于东风科技完善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提升产品结构优势,从而提升东风科技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几乎同一时间,长安汽车12月28日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显示,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原则同意将兵装集团所持有的长安汽车2亿股流通A股股份无偿划转至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后兵装集团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前,12月23日一汽解放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向其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无偿划转其持有的一汽解放限售流通股7.845亿股,拟转让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 17.02%。

可以发现,划转后,更多资金将流入新的版块。不过,与一汽长安不同的是,东风是唯一采用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的国有车企。而这场由2014年发起的“瘦身行动”,六年时间,东风整个集团便剥离/整合了近70家子公司。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国有车企愈发倾向使用资本方式整合资产,这似乎预示着,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也正在向新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