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不上时代顶级豪车也得淘汰!10年后它们还有戏吗?

2020年12月31日 11:36:02
分享到:
来源:

小时候老师就曾教过我们,“人要向上看”,这并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只有向上看了,我们才能发现行业的风向标。比如你看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车型的设计,多少能发现未来5-10年的汽车设计是怎样的?

宾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法拉利等超豪华品牌能发现什么?它们都表示要推出电动车,不过推出的时间却是要延迟到5年以后,甚至更久?它们对电动车的态度都是保守的,都表明目前电动技术存在瓶颈,这是不是意味着市场上的电动车都是不成熟的,不值得购买的呢?

阿斯顿·马丁的电动化进程是这么多超豪华品牌中进程最快的,其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跑车型Rapide E的概念车早就在2015年亮相。2017年,阿斯顿·马丁宣布将限量生产155辆该车型,并将于2019年底生产并交付,在随后的19年上海车展该车也进行了亮相。

不过受全球疫情的影响,阿斯顿·马丁的财务情况异常困难,Rapide E市场反响也没那么好,所以阿斯顿·马丁把该车型砍掉了。

从外观来看,Rapide E保持了阿斯顿·马丁的家族设计,各种极简的空气套件凸显了这个超跑品牌的设计功底。

内饰采用了液晶显示屏,此外中控的设计跟DB系列车型相差不大。

动力上Rapide E也是没的说,它采用两台后置电机,共提供的马力高达610Ps(449kW),扭矩高达950N·m,使其0-96km/h加速时间仅需4.0秒。不过其WLTP续航里程仅为200英里(321.9公里)。

Valhalla Concept

续航是硬伤,也怪不得Rapide E的吸引力没那么大。不过柳暗花明的是梅赛德斯-奔驰阿斯顿·马丁的持股将从2.3%提升至20%,解决了资金的阿斯顿·马丁将重启电动车计划。

阿斯顿·马丁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6年推出,该车将基于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纯电动车平台——EVA平台打造而来。夭折的Rapide E项目也有望加入新的技术而重新被启动。

据外媒报道,宾利计划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开始研发。宾利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严厉的排放法规和客户品味的变化意味着W12将被淘汰出局,所以宾利必须尽早做打算。

早在2019年7月,宾利汽车为庆祝百年华诞,推出了宾利EXP 100 GT概念车。这款车集智能与豪华于一身,目标就是重塑人们对未来豪华出行方式的构想。

宾利首款纯电动车不太可能以宾利EXP 100 GT概念车为原型,据传这款车要到2035年才能被推出。宾利首款纯电动车会是慕尚的间接继任者,所以我们仍需要等待它更多的消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宾利认为目前的电池技术存在着一定的瓶颈,所以它在等待新的电池技术。其母公司-大众已经向美国固态电池开发领导者QuantumScape投资1亿美元,宾利的首款电动车的电池也将采用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与目前普遍使用的动力电池相比,具有能量密度高,不易受温度影响等特点,相比于当前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3倍。宾利采用固态电池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风险,维持其霸主地位。

配图皆为燃油车

宾利的直接对手劳斯莱斯也在计划推出电动车,不过时间却是晚得多。劳斯莱斯要卡着各国2030年禁售燃油车这个时间点才会推出首款电动车型。

劳斯莱斯明确表示专注于纯电动车,不会去研究插混车型。事实上早在2011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劳斯莱斯曾经展示过一辆电动版幻影车型,但受到技术限制,电动车的开发工作始终未能向前推进。

首款电动车也会采用与其他现有车型相同的铝制架构平台,劳斯莱斯有能力推出电动车,不过它认为车主将充电线从后备厢中取出插在车身上充电,这种做法不符合品牌形象。所以可能无线充电、自动充电会是劳斯莱斯目前正在攻克的技术。

对于电动车,法拉利的态度很矛盾,传统内燃机所发出的迷人的声浪是法拉利情感的一部分。如果有可能,法拉利永远都不会推出电动车。不过政策和法规注定了燃油机的末路,法拉利也不能跳开这个圈子。

所以法拉利只能在电动车推出的时间中反复横跳,据最新消息,法拉利首款电动车要在5年以后才会被推出,具体的时间仍未确定。

外媒报道称法拉利正在研发一款两门两座的四驱跑车,该车在每个车轮上都安装有电动机。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哪种驱动形式,法拉利超强的性能都是不会改变的。

法拉利似乎对自己的电气化技术很自信,其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SF90 Stradale就向世人展示了其精湛的技术。用首席执行官的话说:驾驶着SF90 Stradale,感受纯电般的静谧,需要激情时又能感受发动机的声浪。

当苹果崛起的时候,诺基亚还在对自己的机身硬度洋洋自喜,不知道面对电动化的浪潮,传统的超豪华品牌是否也如诺基亚一般的境地?有些人疑惑道。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电池技术确实无法满足这些超豪华品牌的使用,希望5年之后,这些品牌能够如期推出应有的车型吧,不然它们真的就追不上时代的发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