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碳中和”不仅是达摩克里斯之剑,更是催化剂

2020年12月31日 14:36:03
分享到:
来源:

“碳中和”愿景良药苦口,它既是压力,更是推动传统车企转型的催化剂。

文/《汽车人》管宏业

尽管2020年中国车市大概率以负增长收尾,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是另一番图景。仅在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104.9%。很显然,新能源车已经拉开了大规模普及的序幕。

实际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只是全球追求“碳中和”大战略中的一环。日前,由大众汽车中国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0汽车蓝皮书)发布,报告以“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为主题,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及汽车产业碳减排系统工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自2008年以来,这已经是“蓝皮书”第十三次出版。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从“车联网”到“未来出行”,蓝皮书所关注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引导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博士对此表示:“中国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新、汽车产业制度深化改革以及扩大开放,将有助于汽车产业迈向碳中和正轨。”

也正是顺应全球和中国的低碳发展趋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2020年的汽车蓝皮书针对“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道路”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他希望,以“蓝皮书”研究作为重要开端,下一步将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围绕汽车产业碳中和愿景,深化开展汽车产业碳中和实施路线图研究。

“蓝皮书”对碳中和愿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步走目标: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2060年实现碳中和,分阶段实现碳中和长远目标,并提出汽车产业碳减排系统工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不长时间内,“碳排放”成为高悬汽车企业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它不仅左右汽车产业发展,甚至有着生杀予夺的威严。汽车企业ALL in电动车也好,小排量也好,目的都是为了渡过碳排放这一关。

《汽车人》认为,“碳中和”不仅是达摩克里斯之剑,更是推动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博士介绍,与中国碳中和目标相契合,大众汽车集团的碳中和愿景是:从供应链、生产制造、产品使用直至产品生命周期结束,通过全产品生命周期碳减排,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

这个过程中,电动汽车产品是大众实现碳中和愿景的核心。刘云峰介绍,大众中国多措并举,不断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目前,大众已推出两款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ID.车型;佛山和安亭MEB工厂也已正式投产,电动汽车年产能总和将达到60万辆。同时,集团全新研发中心已落户合肥,成为其在华电动出行新基地。

2020年至2024年期间,大众中国将与合资企业伙伴计划在中国电动出行领域共同投资约150亿欧元,并于2025年前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从而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全力推动向电动化和低碳的未来迈进。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过去两年里大众汽车向低碳化转型不仅步伐坚定,甚至堪称激进。转型当然会伴随阵痛,但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在欧洲,大众ID.3超过特斯拉,成为10月份欧洲销量最高的电动车;在中国,预售中的ID.4好评不断,有望在正式销售后引发热潮。更重要的是,在完成MEB平台布局后,ID.系列将层出不穷,在车型数量上快速超越了特斯拉。从这个角度来看,“碳中和”愿景良药苦口,它既是压力,更是推动传统车企转型的催化剂。(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