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正在OTA升级,第三代哈弗H6侧碰异常真相解析

2020年12月31日 15:30:04
分享到:
来源:

近期,第三代哈弗H6在C-NCAP侧面碰撞试验中出现异常引起媒体和用户的广泛关注,长城汽车对此也高度重视。

12月31日,长城汽车与中汽中心在天津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记者发布会,首次就此事发布联合调查说明,将侧碰试验异常的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侧碰试验异常调查结果

经调查,当天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阶段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及安装,并在试验开始前倒计时三秒时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开始处于断电状态。

此特殊情况下,测试车辆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在碰撞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刻,软件升级尚未完成,因此发生侧气囊,侧气帘未展开、车门锁死等情况。

未通过审核,视频无法播放

哈弗H6侧面碰撞试验视频

视频解读:1、实验倒计时20秒,车辆尾灯处于点亮状态;2、试验倒计时3秒,车辆断电、尾灯熄灭;3、碰撞瞬间,车辆仍然处于断电状态。

此外,长城汽车官方还进行了补充说明,车辆在正常行驶状态下,不会进行OTA升级,车主可以放心使用。

至此,导致此次测试异常事件的事实真相已水落石出。

长城汽车对车主的承诺

长城汽车同时郑重承诺,对长城汽车所有车主郑重承诺,未来无论发生任何因车辆安全问题导致的意外事故,长城汽车都将负责到底。长城汽车追溯事实本真的严谨态度,让业界对中国汽车充满信心,也让选择国民神车的广大用户更加放心。

侧碰试验异常原因

经过技术排查,由中汽中心和长城汽车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最终发现了导致本次碰撞测试异常的真实原因。侧碰试验执行前,基于现行评价规程要求,确认了测试车辆整车状态正常、仪表显示正常,而软件升级与测试准备处于同步进行中,中汽中心与长城汽车双方工作人员均未关注到中控屏状态提示界面。

侧碰试验准备期间,由于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其中存在电源代码刷写的阶段,此时刻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在侧碰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时刻,软件升级尚未完成,测试车辆仍处于断电状态。

测试车辆在此特殊状态下,安全系统仅能体现车辆的基本安全状态,无法完全表现出车辆应有的安全水平。

为进一步论证车辆的安全性,在测试异常发生后,长城汽车技术团队经过100多个小时的技术复盘,分析了80多种碰撞工况,验证第三代哈弗H6的安全性可经受住最严苛的考验。

侧碰试验结束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试验过程

1. 该车型近期处于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阶段,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期间,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下载完成后进行了系统软件安装。

2. 12月23日13:57测试车辆上电后,系统经过状态确认符合升级条件(升级条件为电源档位为ON、发动机未启动、车辆静止、驻车制动处于驻车状态、挡位处于空挡)后,测试车辆开始进行软件刷写。

3. 侧碰试验前,按照规程经过确认,测试车辆整车状态正常、仪表显示正常,进入试验执行阶段。14:02:45,试验开始进入20秒倒计时。

4. 14:03:02,也就是倒计时三秒时,测试车辆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

5. 14:03:13,侧碰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侧碰试验完成,但此刻升级尚未完成,测试车辆仍处于断电状态。

6. 测试车辆的中控屏持续显示刷写正在进行,直至安装100%完成。

同时,针对媒体和消费者关心的C-NCAP官网在本次事件期间出现无法访问的问题,中汽测评李向荣明确表示:C-NCAP官网于12月23日上午9时02分开始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而当天的碰撞时间为下午2点,两者并无任何关联。

官网无法访问的原因是由于中汽中心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委托运营商清查所有附属网站的过程中,包括C-NCAP官网在内的多个隶属于中汽中心的网站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目前,C-NCAP官网已恢复正常访问。

本次事件的调查结果,不仅向广大网友还原了事实真相,同时也为C-NCAP规程完善提供了参考。

中汽中心表示相关内容的测评也将在新制定的2021版中予以完善。中汽测评也会认真研究相关内容,在新制定的2021版中将以完善。同时,与企业及行业专家充分讨论,从技术规程及产品设计等多个方面,共同推进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