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负荷连续运转259小时,长安蓝鲸发动机为何如此耐造?

2020年12月31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

在经历了12天的挑战,5天的认证验证之后,我们终于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迎来了长安蓝鲸动力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结果——长安汽车挑战成功!

此次挑战,蓝鲸NE 1.5T发动机在保持5500r/min的高转速下,持续运行了259小时46分45秒,相当于一辆车全负荷持续不断的行驶了51955公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大多数用户需要2-3年才能达到的里程数,蓝鲸NE 1.5T发动机在这次挑战中,用非常极限的方式将时间压缩到了12天,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而蓝鲸NE 1.5T发动机能够挑战成功,也证明了其出色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蓝鲸NE发动机为何可靠?

事实上,可靠的不只有蓝鲸NE 1.5T发动机,还有蓝鲸NE 1.4T发动机,以及蓝鲸NE动力平台后续的所有产品。这是因为,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它不仅集成了几乎所有的内燃机尖端技术,并预设了电气化方案,能够做到“十年不过时”,而且还在可靠性验证、制造工艺方面做到了精益求精,让每台发动机都具备高可靠性。

举个例子,长安汽车建立了一套专门的可靠性验证体系,不仅完成了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而且还针对新技术、新工艺额外增加了30余项验证试验。此次蓝鲸NE 1.5T发动机连续高转运行200多个小时已经很令人惊叹了,但实际上,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累计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以及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的搭载整车道路耐久性验证。所以,以我们普通人的使用里程、道路环境、驾驶方式来看,开一辈子都不一定能逼出发动机的极限。

而在制造工艺方面,长安蓝鲸NE发动机采用了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自动物流提供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这有效保证整机质量及装配一致性要求。而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则保证了生产制造的稳定性。这种可视化、自动化的生产模式,让每一台发动机的质量都能得到保证。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构建了生产线QG&EP&MP质量控制标准和立体质量防控网络,最大限度的保证制造过程质量。

蓝鲸NE发动机还有什么亮点?

对于消费者而言,发动机可靠只是基本诉求,它们还希望发动机有着出色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静谧性表现。那么,蓝鲸NE 1.5T发动机做到了吗?

先来看最直观的动力性,由于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的使用,蓝鲸NE 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kw(180Ps),峰值扭矩达到惊人的300N·m。这一参数已经超过了相当一部分的外资品牌发动机,比如本田思域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220N·m。另外,蓝鲸NE 1.5T发动机在1250rpm即可爆发峰值扭矩,这意味着发动机随时都能爆发出强劲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了驾驶者的动力体验。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蓝鲸NE 1.5T发动机采用了独创的“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喷射压力达到350bar,燃烧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润滑系统可以精确调控机油供给,从而实现超低摩擦,单级催化即能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从实际表现来看,搭载蓝鲸NE 1.5T发动机的长安CS55PLUS蓝鲸版、锐程CC蓝鲸版、UNI-T等车型均有着优秀的油耗表现,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分别为6.4L、6.2L、6.3L。

在静谧性方面,蓝鲸NE 1.5T发动机也集成了各项先进的NVH控制技术,发动机怠速状态下的噪音低至58.9dB(A)。

蓝鲸NE发动机市场表现如何?

去年下半年以来,长安汽车的销量一路走高,今年更是为数不多逆势而上的车企。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03047辆,同比增长15.3%。如此出色的市场表现和蓝鲸动力不无关系。

目前,搭载蓝鲸NE 1.5T发动机的车型有长安CS55PLUS、锐程CC、UNI-T、长安欧尚X5四款车型。其中,长安CS55PLUS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UNI-T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锐程CC也迎来了大幅增长。长安欧尚X5才上市不久,销量数据暂未出炉,不过,参考其预售12天订单破万,上市前累计订单突破两万的成绩,长安欧尚X5必定又会是一辆爆款车型。

搭载蓝鲸NE 1.4T发动机则有逸动PLUS和CS35PLUS,这两款车同样有着出色的市场表现。如果将帝豪、帝豪GL的销量拆分开,逸动PLUS已经成为了自主轿车的销量冠军,月销量持续稳定在两万辆之上。而CS35PLUS则是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佼佼者,11月销量再度突破万辆大关。

从整个蓝鲸家族来看(算上蓝鲸中排量高性能发动机和蓝鲸NE中小排量高效能发动机),11月份,长安汽车蓝鲸家族的销量突破了10万大关,蓝鲸动力的市场接受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安汽车如今出色的市场表现,离不开多年来对于技术的执着和投入。此次蓝鲸动力成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不仅是长安汽车强大技术实力的最好佐证,更是对兢兢业业的长安人的最好褒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