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中国品牌已经“站起来”了!

2020年12月31日 17:49:03
分享到:
来源:

现在离2021年的到来,只剩下不到24小时了。

我也跟很多人一样,希望时间能过得再快点,让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早点翻篇。但对于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来说,我认为2020年却是值得被大家记住的一年,因为在重重的困难之中,它终于走上了康庄大道。

去年这个时候“最惨的人”李斌,今年带领蔚来汽车实现了市值超越戴姆勒的梦想;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众多老牌汽车集团,也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巨大能量。

或许不少人仍然认为这些每月只卖出几千辆新车的企业估值过高,存在巨大泡沫,但却无法否认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早已远超我们的想象。

2019年下半年国内新能源车的产销量都还是负增长,“看空”的声音到达了顶峰。但来到今年,新能源车销量的增幅已经连续数月超过了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增幅。在前几天工信部组织的一场活动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30万辆,增幅接近8%。最终的准确数字,估计过几天就会揭晓。

但这些都不过是一些表象,我之所以说“值得被大家记住”,是因为在这些新能源车企的带动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别以为这只是车企自己或者少数人的事情,实际上,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主机厂还是消费者,都不能幸免。

直白地说,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你去买车、卖车、甚至用车的环境和体验都会变得不一样了。

买新能源车成了一件很“潮”的事情

潮,就是潮流,时尚,与众不同。在这个BBA都已经成为街车的时代,汽车作为身份地位象征的作用已经逐渐被弱化,反而更多成为了展示自我形象、个性审美和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方式。

所以即使在纯电动车续航能力还不是非常强大的时候,蔚来ES8和ES6依然凭借产品性能以及远超特斯拉的服务体验,站稳了40万元及以上价格区间,成为了众多传统豪华品牌车主的新宠,成为了他们家里的第n辆车,人生第一辆电动车。更厉害的是,定期参加在蔚来NIO House(牛屋)举办的各类型车主聚会,已经成了众多蔚来车主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而一年一度的NIO Day更是蔚来车主们的“狂欢节”。

毫不夸张地说,对于很多蔚来车主而言,从选择蔚来的电动车开始,就等于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高端时尚,又完全有别于传统豪华品牌的生活体验。

而采用增程式方案的理想ONE,就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奶爸车”的形象吸引力不少曾钟情于汉兰达或者冠道等同级车型的家庭消费者,而更强的续航能力让这些车主爱上了说走就走的自驾游,过上了另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而且在理想ONE的成功带动下,增程式技术路线也迎来了第二春,其价值重新得到重视。

除了特斯拉外,一直以“智能汽车”为标签的小鹏,也成功通过P7打造出高性能和智能化的产品形象,吸引了一大批科技极客的拥护,也是目前定位和性能最接近特斯拉Model 3的纯电动轿车。就连出身于传统车企的比亚迪汉EV,人气和销量也都不断走高。

只有高端市场才有机会?上汽通用五菱凭一己之力,证明了这是个伪命题。最高售价才3.88万元,连快充接口都没有的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推出当月就成为了爆款,目前月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碾压特斯拉Model 3,欧拉好猫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月销近万辆,玩起改装丝毫不逊于汽油车,真够潮的吧?

电动车虽然仍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完美,但当个电动车车主,已经逐渐变成一件很潮很酷的事情了。

买车?打开App十分钟搞定

无可否认,特斯拉是这种全新销售模式的始作俑者,但把这种模式发扬光大的,就是那几家造车新势力了。

通过这种“线上直销+线下体验”的模式,造车新势力很好地简化了销售流程,确保价格体系透明稳定,也借此拉近了车企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主机厂也能更好地把控到售前和售后服务的质量,一次性解决了传统销售模式存在的痛点。

在看到这些新势力尝到甜头之后,不少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销售方面,纷纷改用类似的直销模式。按照我目前了解到的信息,除了目前已有的一些品牌外,像南北大众的电动车、东风旗下的岚图、上汽R和智己汽车,甚至可能包括明年引入的福特电动车,都将会采用相类似的直销的方式。

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线上直销模式就会越来越普及,很可能以后我们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或者APP直接买车下订了,“4S”的模式很有可能会逐渐成为历史。以后去买车,压根都不需要谈优惠了,买车就和买手机一样的简单。

谁说中国品牌汽车不能卖高价?

之前,各个中国品牌一直都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要突破价格天花板,拉高品牌定位和价值。但很遗憾的是,几乎没有哪个中国品牌能在2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上站稳脚跟。

即使品牌知名度和口碑的确上去了,但产品售价却一直被合资品牌压制得死死的。

但这种局面率先被蔚来打破。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前段时间对媒体所表示,目前蔚来的成交单价锁定在 44 万人民币左右,蔚来的开票价将比奥迪贵了 4 万,比宝马贵 2 万、比奔驰贵 8 千,在未来相比大批量的乘用车品牌,蔚来或将仅次于保时捷,引来无数的羡慕嫉妒恨。

实际上,即使是售价稍低的理想ONE和小鹏P7,起步售价也都妥妥地在20万元以上了,中国品牌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在新势力眼中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解决了。而后来的高合HiPhi X以及红旗E-HS9,最高售价更是超过了70万元。

这在过去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更值得我们骄傲的是,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上,除了特斯拉的地位仍难以撼动之外,其他细分市场基本上都是中国品牌的天下。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

或许随着合资品牌的发力,中国品牌电动车的份额可能会被蚕食掉一部分,甚至个别新势力品牌会被市场淘汰。但至少现在已经说明,我们的消费者已经充分认可了中国品牌电动车的产品力和品牌价值。

中国品牌已经“站起来了”。

相比之下,反倒是合资品牌纷纷开始学习和模仿造车新势力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乖乖地当起了学生。虽说现在去讨论中国品牌是否已经实现“弯道超车”还为时尚早,但至少在电动化时代,他们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我们都无法否认,新能源车市场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但也客观的说,不少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已经从抗拒和不信任,逐渐变为愿意了解和尝试,并慢慢开始接受,更加客观和理性地看待新能源车的优点和不完美。

技术在进步,我们也在进步,新的时代已经来临,2021年更值得我们翘首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