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20年上市新车,有4款沦为“炮灰”,真是国人不识货?

2020年12月31日 17:55:07
分享到:
来源: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回顾犹如经历一次“过山车”的国内车市,相信不少人都感慨万千。去年,日内瓦车展取消,北京车展开幕时间由往年的四月份推迟至九月底,而各大车企在经历了2月份的“销量停滞”后,只能咬牙、更加积极地布局2020年。

说实话,2020年上市的新车并不少,诸如长安UNI-T、哈弗大狗、吉利星瑞等车型,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姿态,销量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对于启辰星、蔚来EC6、马自达CX-30以及观致7这四款车型而言,显然就没有那么幸运,不佳的销量,只能沦落为陪衬的“炮灰”。那么,为何这些车型会“叫好不叫座”呢?并非国人“不识货”,其中有着诸多原因。

启辰

去年4月,在疫情影响稍稍消退之际,东风启辰全新紧凑型SUV启辰星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启辰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硬朗、大气;领先同级的2756mm轴距,保证了充足的乘用空间;而全系标配的1.5T发动机,压榨出190Ps马力,动力参数也足以傲视同级。

不过,虽说从表面数据上看,启辰星拥有成为“爆款”的可能,但12.66万元的自动挡车型起售价,还是劝退了不少车主,性价比并不占据优势。此外,就车主实际反馈而言,启辰星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平顺性并不出色,尤其是在不少同级车型均采用湿式双离合的情况下,差距表现就非常明显了。

事实上,启辰星上市之初,被东风启辰及国内车主寄予厚望,业内媒体更是将其称为东风启辰的“救命稻草”。但就目前月销两三千台的表现而言,启辰星确实有些令人失望;前不久传出的“东风日产东风启辰”合并的消息,或许才是东风启辰最好的归宿。

蔚来EC6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同,自诞生之初,蔚来汽车便将目光瞄准至“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继蔚来ES8、蔚来ES6之后,蔚来EC6在去年的成都车展正式上市,36.8万-52.6万元的价格与蔚来ES6基本重合,但轿跑SUV的造型,还是收获了不少期待。

然而,正是因为与蔚来ES6过度相似,一方面,蔚来EC6很容易抢占ES6的销量空间,造成同品牌车型销量的此消彼长,对于整体销量助力不大;另一方面,因为采用了溜背造型,蔚来EC6在装载空间、性价比等方面稍逊于ES6的同级价位车型,因此销量很难获得较大突破。

目前来看,蔚来EC6的最高月销量为1500台左右,而同月的蔚来ES6销量为下半年最低水平,仅有2400台左右。此外,随着特斯拉Model Y的入华,同为轿跑SUV的蔚来EC6将面临着更大的冲击,如果Model Y延续Model 3的价格策略的话,蔚来EC6或将举步维艰。

马自达CX-30

与多数合资品牌入华的目的不同,马自达似乎并不在乎是否盈利,或者根本就没有了解过国人的用车需求,继马自达CX-4、CX-5之后,另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CX-30的上市,同样没有激起太大的涟漪。

众所周知,之所以很多车主选择了CX-4而放弃了CX-5,正是因为CX-4的尺寸稍占优势,同时入手门槛也比较低。不过,就CX-30而言,整车车长为4395mm,轴距仅有2653mm,属于刚刚挤进紧凑级的水平;再加上马自达一向不擅长“空间管理”,乘坐表现便很难令人满意了。

此外,相较于以上两款车型,虽说CX-30的入手门槛比较低,但万众期待的“压燃版”车型,售价飙升至了19.99万元,明显超出了国内车主的预期。即便增加了压燃技术的2.0L发动机的最大马力提升至180Ps,油耗降低至5.5L/100km,但增加的数万元购车成本,足以浇灭购车热情。

观致7

2018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时隔两年半,观致汽车推出宝能赋能后的首款紧凑型SUV,即观致7。虽说同为紧凑型SUV,观致7在定位上高于观致5,全新的造型设计、更具科技感的内饰,吸引了不少关注。

之所以选在“金九”中旬上市,观致7的意图很明显,那便是趁着上市初期热度正高,在销售旺季中斩获销量。当然,从实际表现来看,观致7的销量维持在2000台左右,对于观致汽车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但想要真正在紧凑型SUV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还是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参考观致5、观致3月销基本在三位数的表现,观致7已经成为观致汽车的“顶梁柱”车型,但放在整个车市来看,意义并不是特别大。

不可否认,观致汽车在国人心中的口碑一直都很不错,甚至被不少网友评价为“被低估的自主品牌”;但是,受迭代速度慢、产品影响力弱等消极因素影响,观致汽车的市场号召力和市场占有率一直都比较低,比起耳熟能详的吉利长城等品牌,观致汽车已被划为与力帆猎豹等品牌一列,观致7的落寞也就在所难免了。

结语:总得来说,以上四款车型在上市之前均有着较高热度,但是因为产品实力很难适应当下车市的竞争节奏,难免就被束之高阁了。当然,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便网络上的评价再好,若无法令车主用钱包里的真金白金“投票”,很难称得上是一款成功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