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年夜看好戏:2020车圈的互撕、互怼、互喷往事

2020年12月31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

和气生财,莫较真儿。

文/宋双辉

活了三十多年,从没想今年这么如此渴望跨年,2020年确实太!糟!心!了!。

在2020年的最后一期更新,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一年汽车圈上演过的的友(si)好(bi)剧情,轻松地度过这个跨年夜。

01

比亚迪VS宁德时代

上半年,电池圈热点不断,广汽新能源亮出了石墨烯电池,蜂巢能源则祭出无钴电池大招,而当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出手的时候,战事升级了。

3月底比亚迪办了一场线上发布会,宣布推出刀片电池,还展示了一个针刺测试的视频,视频中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中完胜三元锂电池和普通的磷酸铁锂电池,并宣称“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中彻底抹掉”。

作为三元锂电池大户的宁德时代,对这件事一直保持沉默,直到5月11日的宁德时代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曾毓群终于做出了回应,说刀片电池人家2016年就研究出来了,只不过现在选择的是更优方案。

还强调电池安全和电池滥用测试是两回事,相当于说比亚迪所谓的测试没有意义。

比亚迪方面几乎是秒回,说“不服就来扎一下呗”,几天后宁德时代也发布了针刺测试视频回应,双方又在微博上舌战了几个回合。

其实这次的嘴仗背后是两大动力电池企业的技术路线之争,原本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是电池界的主流,后来逐渐被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取代,如今电池圈又开始兴起回归磷酸铁锂的风潮。

如今宁德时代采用CTP(类似刀片电池)结构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已经量产,搭载在了国产Model 3上,而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款量产车汉EV也上市了,哪家电池技术更强,通过对两款车的冬季续航表现对比就能看出来。

不少媒体的实际测试效果显示,比亚迪还是更胜一筹的,下个月我们AutoLab也会进行多款电动车的冬季续航测试,欢迎关注。

02

大众PK理想

9月初在大众汽车的一场PHEV技术交流和体验活动中,大众中国CEO冯思瀚谈到增程式技术时表示,燃油发电很不环保,另一位在场的大众中国研发负责人则补充道,增程式已经是过时的技术了,发展潜力不大。

靠增程式技术在新能源市场创出一片天,并且顺利在美上市的新造车代表理想汽车自然坐不住了,CEO李想很快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愿意和大众最先进的插电式混动车进行节能环保对比测试,看看谁更环保,还点名了与理想ONE级别相同的奥迪Q7 七座PHEV版。

其实关于增程式的战火,是李想先引燃的。8月底的理想汽车用户日活动上,李想的一段夹杂了不少脏话的演讲刷爆朋友圈,里面直接怼了传统车企关于增程式属于落后技术的言论。

当时就有出身自传统车企,目前属于新造车圈的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回怼了李想,称油电增程是“理想”的,但不是最理想的。未来还是应该终极消除里程焦虑,而不是用妥协的技术路线。

其实,大家都应该辩证的看问题,增程式确实不是新概念,许多传统车企尝试过但是最终放弃了,所以它没有成为主流。理想的增程式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技术,它本身是有改良创新的,而在更牛的电池技术出现前,增程式确实也是解决里程焦虑的良方。

如果讨论环不环保的问题,其实目前的新能源汽车都有不环保的地方,这种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技术路线之争放在一边,老百姓还是用钱包投票,最终看的还是销量。

03

小鹏VS特斯拉

广州车展的时候,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CEO上演了隔空骂战。起因是小鹏汽车在车展上发布了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要使用激光雷达,而马斯克则评论了这则新闻,把话题引到了小鹏涉嫌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代码的事情上。

关于窃取机密的事情,交给法庭去判断就好了,我们不展开讲了。有趣的是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到底需不需要激光雷达这件事。

马斯克是坚定的反激光雷达分子,说激光雷达毫无意义,就像人身上的阑尾一样,就算免费了他也不会用。但是又有很多事故案例表明,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确实存在技术上的短板无法克服。

如果小鹏能够将搭载了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电动车量产,还能做到价格可接受,那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好事。

对了,最近有网友在旧金山拍到了一辆测试中的特斯拉Model Y,车顶架上似乎搭载了几个激光雷达传感器,这就有意思了……

04

丰田VS特斯拉

2020年,特斯拉时来运转,股价飙升,市值突破6千亿美元,直接秒杀了原来的市值第一车企丰田汽车。对于这件事,丰田方面一直没啥表示,直到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说,特斯拉有值得他们传统车企学习的地方,但是呢,“特斯拉的业务是一家仍在推广新颖菜谱的餐厅,尽管特斯拉会认为他们的食谱将会成为未来的标准,但是特斯拉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人们只是在购买菜谱。”

而“丰田汽车更像是一家已经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拥有自己真正的厨师和厨房,更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

这段柠檬言论,也是被很多人吐槽,说作为传统车企老大哥,丰田章男未免小家子气了,应该学习一下人家大众集团的CEO,多看看特斯拉的长处,尽快向电动化转型,不要再造一些油改电或者老年代步车出来糊弄事了。

其实人家丰田也不是没有电动车技术储备,只不过他们始终认为目前的电池技术不足以支撑电动车产品力,不是真正能够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他们等待的是固态电池技术的量产。

道理没有错,就看时间上给不给丰田机会了。

05

福特VS特斯拉

特斯拉的销量节节高,所谓人红是非多,在国内外市场都有关于特斯拉质量堪忧的新闻经常被曝出,这也是许多车企喜欢拿来说事的点,比如宣传新车的时候强调它们的品控有保障。

最近,福特电动汽车负责人Darren Palm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暗搓搓的讽刺了一把特斯拉。他说福特电动车的买家,完全不用做出妥协,尤其是质量方面,因为它们的车“车门安装得合适,塑料件颜色和其他材料很搭,保险杠不会掉,车顶也不会在洗车的时候掉下来,冬天门把手冻不上。”

即便没有指名道姓,大家也都知道这是在影射谁,因为上述问题都是特斯拉车主吐槽过的新车质量问题。

特斯拉的品质堪忧,确实是他们的短板,不过并不是说能够做到品控好值得炫耀,只能说那是车企的及格线,只不过特斯拉在这方面不及格。

但是另一方面,电动车用户其实更关注的还是车辆性能方面的问题,比如电池续航是不是够实在,能耗是不是够低,智能网联配置是不是好用。

传统车企如果想PK特斯拉,还是应该在这些方面多下些功夫,至于品质,那不是应该做到的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