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第三代哈弗H6侧面碰撞气囊不弹出,C-NCAP官网打不开

2020年12月31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也就是12月23日,第三代哈弗H6在C-NCAP侧面碰撞测试中发生了“意外“——车辆发生侧面碰撞后,侧气帘未正常弹出、车门无法正常打开,一时间舆论哗然,神车不神了?各种议论、观点纷至沓来。之后,12月24日长城汽车没有回避问题,没有去掩饰发生的事情,这一点确实让人觉得是大品牌的度量,这种做法值得点赞,但这是后话了。24日当天长城汽车就回应了此事:初步判断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所导致。

12月25日长城汽车又发布了盖章的纸质声明,表示欢迎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场上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这则声明让人看到了长城汽车的坦然态度和强大自信。

不过,市场和车主依然需要一个真实的解释、需要一个事情的真相。

很快,12月31日,中汽测评与长城汽车联合举办了“C-NCAP热门车型—第三代哈弗H6侧面碰撞试验情况说明会”,共同公布了试验调查过程及结果:“经调查,本次测试异常问题是由于侧碰试验准备期间,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其中存在电源代码刷写的阶段,此时刻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导致气囊控制器断电,因而碰撞时,侧气囊、侧气帘未能正常打开。”至此,导致此次测试异常事件的事实真相已水落石出。

长城汽车同时郑重承诺长城汽车所有车主郑重承诺,未来无论发生任何因车辆安全问题导致的意外事故,长城汽车都将负责到底

中汽测评副主任李向荣对第三代哈弗H6试验异常事件调查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

AM车镜将现场视频做了一个动图,大家可以看到,开始时,车辆尾灯处于点亮状态,其实那个时候现场正在进行倒计时,倒计时20秒的时候尾灯还是亮着的;试验倒计时3秒,车辆断电、尾灯熄灭;碰撞瞬间,车辆仍然处于断电状态。这个视频也是现场真实的视频,当时是直播的碰撞测试,还能看到车辆对面的围观者。

其实,对于哈弗H6发生了侧面碰撞侧气囊没有弹出的事情,AM车镜在第一时间表示不相信会这样,因为对于长城的实验室、实验装备、工艺流程、安全测试等等,我们接触的比较多,对于长城的品质非常有信心。而且数百万辆的用户基础在那里,此前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背后必有原因。所以一直等待官方调查结果,好在官方调查速度很快,碰撞测试方亲自说明,现场视频为证,大家亲眼可见,真相大白,再无疑虑。应该会消除大家的担忧,但余波仍在,还是会造成一些销量上的影响,希望加大传播力度,毕竟坏事传千里,好事不出门。很多人接收了前半截信息,但对于调查结果或者没有看到,或者不敢轻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碰撞试验出现了异常,未能完全表现出车辆的安全水平,但从碰撞后车辆状况还是可以看出第三代哈弗H6的座舱强度是符合安全要求的。从碰撞试验视频看,在1.4吨的台架车以不低于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击后,第三代哈弗H6的车体硬结构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商品车车门主体结构完好、B柱完好,甚至前后排车窗玻璃都没碎。国民神车还是国民神车,没有丢脸,保持了本色

但是有网友向AM车镜提出了疑问:马上碰撞测试了,还在做系统升级?而且碰撞正巧赶上升级的断电重启瞬间,是这个意思吗?

AM车镜当时只是简要的回复了一下。上面也提到了:碰撞测试准备阶段,“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我们把说明会上中汽测评副主任李向荣的话整理如下,大家看一下就明白了:

侧碰试验结束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试验过程:

1、该车型近期处于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阶段,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期间,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下载完成后进行了系统软件安装。

2、12月23日13:57测试车辆上电后,系统经过状态确认符合升级条件(升级条件为电源档位为ON、发动机转速为零、车速为零、驻车制动处于驻车状态、挡位处于P/N挡、电池电量充足、发动机为停止状态)后,测试车辆开始进行软件刷写。

3、侧碰试验前,按照规程经过确认,测试车辆整车状态正常、仪表显示正常,进入试验执行阶段。14:02:45,试验开始进入20秒倒计时。

4、14:03:02,也就是倒计时三秒时,测试车辆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

5、 14:03:13,侧碰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侧碰试验完成,但此刻升级尚未完成,测试车辆仍处于断电状态。

6、测试车辆的中控屏持续显示刷写正在进行,直至安装100%完成。

综上所述,由于当天C-NCAP试验的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阶段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及安装,并在试验开始前倒计时三秒时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开始处于断电状态。此特殊情况下,测试车辆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在碰撞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刻,软件升级尚未完成,因此发生侧气囊、侧气帘未展开、车门锁死等情况。

所以,大家不用疑虑,说我正开着车呢,第三代哈弗H6就自己升级软件,把电断了,我的安全、车的安全怎么保障,不是的,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系统升级有很多前置条件。可以说,软件升级影响碰撞测试,是巧合,但绝对不会影响行车安全。再强调一下,软件升级需经用户进行确认才能完成,用户可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再进行软件升级。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都能实现软件升级,软件升级对汽车平台技术、可靠性等有很高要求。第三代哈弗H6是全球首款具备整车FOTA升级功能的燃油SUV,能够升级的好处显而易见,软件升级会帮助车辆拥有更新的程序、系统和技术。比如,不久前,第三代哈弗H6就针对汽车智能安全展开了一次软件升级,新增了智能过弯、ELK紧急车道保持、RCTB倒车侧向制动、RCW后碰撞预警等先进的智能安全系统,让第三代哈弗H6的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不花钱就能享受到最新的功能,不必担心自己刚买的车就落伍,跟手机升级是一个道理。

即将送走鼠年迎来牛年的这一周,对于第三代哈弗H6来说真的是起起落落、大悲大喜,不白之冤得雪,情况异常的碰撞试验终于真相大白,车主们也松了一口气,敢于放心的开车了。对于C-NCAP来说,首测具有软件升级功能的燃油SUV碰到了新课题,为C-NCAP规程完善提供了参考

对了,还有一件事情,也是网友给AM车镜的留言:为什么发生第三代H6侧面碰撞事件后,C-NCAP官网打不开了。

对于此事中汽测评也有回应。

中汽测评李向荣明确表示:C-NCAP官网于12月23日上午9时02分开始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而当天的碰撞时间为下午2点,两者并无任何关联。官网无法访问的原因是由于中汽中心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委托运营商清查所有附属网站的过程中,包括C-NCAP官网在内的多个隶属于中汽中心的网站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

对此,有网友评价说,麦芒掉进针鼻里,真巧啊。

是啊,无巧不成书,生活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