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企,终究没有“熬”过2020

2021年01月02日 13:54:02
分享到:
来源:

眼看着2020年这个颇有些“特殊”的年份即将完结,马拉车市每年年末的固定栏目《年终盘点》系列专题,也将随之上线。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整年,我国车市整体呈现为一季度“停滞”,二季度“填坑”,三、四季度逐步恢复正轨的情形。

具体到车企个体来看,有的展现出了“强悍”的抗击打能力,将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而有的则在特殊环境下,因为那些积蓄已久的矛盾和问题的“爆发”,已然走到了悬崖边上,更有甚者已明确出局。

今日马拉车市就先为您盘点2020这一年里,那些没有“熬”过去的车企们。

▏2020年破产重整、清算退出之车企已超13家

据马拉车市统计,自迈入2020年1月1日始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3家车企或更名退出、或停工待产、或破产重整,总之都可以算作是没有熬过2020年。

在这13家车企当中,传统车企有9家,分别为东风雷诺猎豹汽车、力帆汽车、北汽银翔、北汽幻速东风裕隆纳智捷、华晨汽车、众泰汽车和一汽夏利。

造车新势力为4家,分别为天津博郡、拜腾汽车、长江汽车和赛麟汽车。(注:还有部分停工停产车企因为没有明确状态,故而未纳入其中)

【制表:马拉车市】

第一家“出局”的车企:

东风雷诺

今年4月14日,东风雷诺股东双方分别发文宣布合资公司正式停止运营。雷诺集团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并调整其在华战略,退出燃油乘用车市场,将重心转移至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而在今年9月,“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也已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拥有。

正式退出的车企:

天津博郡、长江汽车、一汽夏利、赛麟汽车

除了东风雷诺,还有四家车企也已基本退出了车市。

7月28日,天津博郡公布了“员工安置方案”,公司在2020年8月1日-10月31日期间,进入“歇业”状态,歇业期满将正式进入“解散清算”。

目前早已过了歇业期,当解散清算完毕,天津博郡也基本宣告出局。

8月24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告,裁定受理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公告指出,长江汽车债权人应于11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并于11月26日上午九时以网络会议和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至于破产清算后的走向,目前尚无确定消息,但长江汽车的退出基本已板上钉钉。

12月15日,*ST夏利(000927)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从9月17日明确一汽夏利重组方案,到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作出证监许可,核准*ST夏利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再到拟更名,一汽夏利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还有一家基本也已出局的车企是赛麟汽车。继6月23日江苏赛麟上海分公司被法院查封之后,赛麟于8月31日下发员工告知书,称公司因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暂时无法继续经营,员工需十日内离职交接。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陷入危机到资产被查封,其公司原董事长王晓麟一直身处美国,始终买不到回国的机票。这样的车企,说它已经退市亦并不为过,或许它压根就是一桩“空手套白狼”的车界丑闻而已。

破产重整的车企:

北汽银翔、北汽幻速东风裕隆纳智捷、华晨汽车

9月10日,重庆破产法庭裁定受理北汽银翔、重庆北汽幻速破产重整申请。

至此,持续了近两年时间的北汽银翔、幻速经销商因债权问题维权事件,总算有了新的进展。但两家车企的重整周期尚未明确。

11月1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某种意义上来说,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并不能等同于纳智捷品牌的退市。

裕隆集团也于2017年新成立了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担纳智捷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营销业务。但从纳智捷品牌在大陆地区的现状来看,退市也只是时间问题。

还有一家破产重整的车企是华晨汽车。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对此,华晨集团表示,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合资公司。至于重整后的华晨自主品牌板块将何去何从,目前尚未可知。

被托管、新股东入主的车企:

猎豹力帆、拜腾

今年有两家“难以为继”的车企都最终被吉利汽车所“拯救”。

4月27日,吉利控股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猎豹长沙工厂被吉利“托管”相比较,吉利入主力帆显得更加彻底。11月9日,力帆股份发布《*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吉利正式入股力帆,也为力帆汽车的重整画上了句号。

吉利接手力帆之后,力帆仅保留了摩托板块,而其整车业务工厂,已经转变为吉利枫叶品牌的新能源车型生产基地,从此力帆品牌彻底退出整车市场。

如果说吉利出手拯救猎豹力帆还算是正常的商业操作,那么拜腾的“新东家”就多少有些不一样的味道在里面。

10月29日,一家名为南京盛腾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拜腾汽车南京总部举行了揭牌仪式。而拜腾汽车早已于今年7月1日起暂停了中国地区业务运营。

据悉新公司由段连祥、成都蓉璞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厦门道合智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个股东出资成立,将继续“即将量产”的M-Byte项目。

正如央视6月的报道《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拜腾被曝欠薪》那样,“换壳”的拜腾究竟是“重启”,还是换了个“马甲”,还有待观察。

母公司、多家子公司均破产重整的车企:

众泰汽车

某种意义上来说,2020年也有一家可以称之为“坚强”的车企,那便是众泰。在2020年,众泰汽车不仅旗下多家子公司被裁定破产重整,就连其母公司铁牛集团也被裁定破产重整。

即便如此,已“披星戴帽”的*ST众泰在12月14日仍发布公告称,铁牛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与本公司保持独立,不会对众泰汽车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可实际情况是2017年-2019年间,众泰汽车3年巨额亏损111亿元,到了2020年更是相继遭遇员工集体讨薪、经销商维权、债权人起诉等诸多麻烦。而在马拉车市实地探店过程中发现,目前众泰汽车的4S店大多已改换门庭或是关门歇业。众泰,还能走多远?

马曰:

不可否认,2020年的疫情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从而也造成了今年辜负了大多数人在2019年年末面对车市“寒冬”时曾作出的憧憬。于是也有了多达十余家车企的先后“暴雷”,最终没有“熬”过2020。但事实上,纵观这些站在悬崖边上或已经掉下去的车企,其本身的问题本早已积蓄,只不过这场疫情将其加速和提前爆发了出来。

面对车市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对于每一家车企都是相对公平的。只有自身不断努力,始终保有竞争力,才能在残酷的车市竞争中拥有“活下去”的实力和可能性。或许,到了2021年末盘点的时候,又会有许多想得到甚至意想不到的车企名字出现在这个专题里,但我们依然对国内车市充满信心,而且还有不少的车企将继续生存下去,引领和创造我们的购车消费新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