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最容易被忽略的舒适性配置,除了座椅加热还有它

2021年01月02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

冬至已过,“三九四九”已在路上。除了个别南方地区,国内大部分城市已进入真正的冬季,从几度到零下二三十度,很多朋友直呼:就差下雪了。面对寒冷天,空调自然是少不了,对于车辆来说,车载空调这项舒适性配置早已成为标配,就连3、4万的入门小车都不是例外。而有两项配置,对冬季行车的舒适性极为重要,但同时又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配置,那就是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

座椅加热犹如电热毯

先来说说座椅加热,很多人可能不理解,既然有暖风,还要什么座椅加热?试想下,无论是室内还是车内,其实暖风给人的感觉是闷,环境温度是上升了,但舒适感并不佳。再者,由于开了暖风,我们会选择脱掉外套,这时身体贴着座椅,特别是真皮座椅,感受上会非常冰凉。最为关键的是,暖风并不会改变座椅的温度,所以体感舒适性很一般。

而座椅加热,是通过座椅内部的电加热丝,对座椅内部加热,使得座椅表面温度更符合人体舒适度,这就好比我们平时用的电热毯和空调的区别。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座椅加热这项配置,一般出现在豪华车上,多数配备在前排座椅。而少数高端车型,其所有座椅都会配备。

方向盘加热,有多少人用过?

相比之下,方向盘加热这项配置就更加小众了。和座椅加热一个道理,对于开车“掌舵”的人,上车摸着方向盘的感觉,就像是摸着冰棍。而有的司机说,给方向盘加个“套”不就完美解决了吗?确实,加了方向盘套后,会一定程度上改善温度的问题,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比如一些毛茸茸的方向盘套,在紧急打方向时,可能会导致摩擦力不够,使得车辆避让不及而发生事故。

所以,最佳的方案还是配备方向盘加热这项功能。特别是对于北方极寒地区,这项配置太重要了。试想,把车停在零下十度甚至零下20度的室外,这时方向盘表面的温度是多少?说它是冰棍,也不为过。

写在最后

舒适性配置对于车来说,意味着什么?刚需?当然不是,但是要知道,如今汽车对于多数家庭来说,已超过了刚需的标准,它不仅仅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而一款车的人性化,更多则是体现在舒适性配置上,其中,要数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最容易被人(南方地区除外)忽略。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配置,并不是豪车的专属配置,现在一些10多万的家用车(自主或者合资)上都出现了这些配置。当然,更多是高配车型才有。所以,是否需要,还得结合到价格来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