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飞驶而过的2020年,不要错过这些好车

2021年01月02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

当入冬以来最强寒流扫过太行山东南山巅时,2020年戛然而止。

站在2021年的起点,回顾过去一年,意外、转折、失去、新生、脆弱、坚韧、疲惫、充实、心酸、快乐,所有的关键词最终汇聚成不得不吐槽的一句——“这就过完一年了?”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值得庆幸的是,或许有的朋友辛苦一点,有的则幸运一些,但我们都成功穿越了这一年。

2020年或许充满着各种遗憾,但《钟叔驾道》希望,忙碌的你依然能够知道以下这些优秀的车型和产品,发现与见证更多的美好。

豪华品牌:以价换量,份额猛增

历年市场数据显示,国内豪华品牌市场份额一直增长迅猛,从2015年的6.1%,到2019年的10.7%,路上的豪车越来越多。

究其原因,人均消费支出总额逐年上升,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层次有所提升,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品牌、体验感更强的豪华品牌。优惠和更低门槛新车,也进一步降低了入手豪华品牌产品的门槛。

2020年逆势增长中,豪华品牌之间竞争愈加激烈,市场定价、优惠的“拼刺刀”、车型产品上的大发力,竞争正在不断加剧,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喜闻乐见的。

豪华品牌传统燃油车

年度最佳豪华敞篷轿车:BMW 4系

点评:不同于为了照顾更多消费者需求而有所妥协的3系,4系骨子里更加运动,为那些真正了解宝马的消费者所准备,体现出勇于创新、乐于尝试惊世骇俗设计的精神,为宝马设计师带来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在细分市场收获更多年轻用户。看似“特立独行”的全新一代宝马4系,是站在巅峰之上,以一种全新姿态回归初心,不仅在技术层面带来令人心动的创新,更是一扫此前关于3系的种种痕迹和态度,换上专属于4系的印记。

年度豪华SUV:林肯冒险家

点评:作为林肯旗下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严格依照林肯全球先进的设计与制造标准,结合中国制造的精湛做工和出众品质,体现了“美式豪华中国制造”的精髓。除了价格和硬核实力外,冒险家更带来了专属的服务附加值——它是唯一一款为燃油车型提供5年14万公里原厂质保的豪华品牌。林肯冒险家标志着林肯正式开启了本土化战略的新篇章,也预示着林肯品牌将以更加年轻化的姿态和步伐,满足中国新生代豪华客户的全方位追求。

年度最佳豪华车:梅赛德斯-奔驰E级

点评:奔驰E级的每一代车型都非常成功,但后一代车型都不会重复之前的成功,而是会不断创新引领新的发展趋势。这一代全新国产奔驰E级虽然说只是中期改款车型,但其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升级,更像是一次全面的换代升级。像奔驰S级上“智能感应助理”等配置下放,远程几何多光束 LED 大灯、科技感满满的方向盘、炫酷大灯组等配置的加入,都是奔驰对数字化时代豪华的演绎。

最受关注豪华SUV: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

点评:路虎发现的30年是不断变化的30年。五代发现,无数次的越野探险和数百万的销量,展示了发现的成功和持续的吸引力。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以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翻开了家族发展的全新篇章。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致力于引领众多用户用轮胎丈量大地,用科技踏过江河砂砾,于不同维度和角度中探索发现的本质,感受发现的伟大。

最具价值豪华车:凯迪拉克CT6 Super Cruise

点评:自动驾驶技术作为未来数十年内的大趋势,通用汽车在这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行业领先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已率先搭载在CT6 顶配及次顶配车型上,并在中国提供因地制宜的系统解决方案。配合国家的智慧城市战略,上汽通用汽车还将推动车联万物(V2X)技术开发,除了进一步提升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外,更为未来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做好铺垫。

豪华新能源车

最佳豪华新能源车:华晨宝马 iX3

点评:在新能源方面,BMW iX3显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当真正上手这台车,很容易被来自传统豪华车企的底蕴所折服,宝马在底盘调校、精准操控、动态控制、驾乘舒适度这些领域的技术优势,在该款车型上得到充分体现。即便是进入电动时代,宝马依然还是你印象中的那个宝马

最期待纯电豪华SUV:一汽-大众奥迪etron

点评:奥迪e-tron是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先导产品,展现出奥迪当前在电动化领域内最高的水平。在这台e-tron身上,能找到非常多的奥迪家族设计元素,而且在保留自身品牌特色的基础上,细节也有着诸多优化。不失品牌传承,又凸显了纯电时代的独特风格。奥迪并非要用电动车来革燃油车的命,而是顺应时代,造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最安心豪华电动汽车 雷克萨斯UX 300e

点评:UX300e作为纯电版雷克萨斯UX,外观方面延续了家族化设计元素,除了其电动车型的特殊标识和充电接口外,与UX系列几乎无差异。内饰和配置方面,全新UX300e同样保持了UX系列内饰设计风格。作为普及油电混动技术的发起者之一,雷克萨斯有的是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伴随全新纯电动UX 300e的到来,雷克萨斯将凭借更丰富的产品矩阵,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

年度科技豪华车:高合HiPhi X

点评:抛开其超跑SUV的身份,高合HiPhi X最显著的一点就是能够做到不断进化。得益于华人运通自主研发的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新车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软硬件分离,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自主品牌:变阵冲刺,统一向上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自主品牌们来说尤其是,来自行业端和市场消费端的双向承压,使它们不仅得努力求生,更需要积极求变。

从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情况来看,近年来人均消费支出总额逐年累加持续上升,中国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明显;另一方面从车市销售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增长迅猛,其中豪华品牌更是一度逆势增长,中低端产品生存空间则持续萎缩。

(数据来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国家统计局,亿欧汽车)

很显然,由于自主品牌的产品线大多处于中低端,其生存空间因此被持续压缩,在大环境下行和中高端品牌下探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必须主动加速高端化升级,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矩阵。

最受欢迎科技MPV:上汽荣威iMAX8

点评:如何展现自主品牌的实力与自信,上汽荣威IMAX8无疑深谙此道。定位中大型MPV,主打科技豪华概念,荣威iMAX8不仅外观颜值过关,也注重精致品质。环抱式前舱、头等舱减压魔力沙发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惊艳,而搭载斑马VENUS智联系统的12.3英寸悬浮中控大屏、智能移动魔吧以及全新一代2.0T发动机,已经使得它有能力与别克GL8大众威然掰掰手腕了。

最具价值自主品牌轿车:吉利星瑞

点评:星瑞无疑是极具颠覆性的一款家轿,比如它定位A级紧凑型轿车,却有着堪比长轴距奔驰C的车长;在B级车纷纷用上1.4T、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代,它则塞进了一台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傲视群雄。早在2015年,吉利博瑞便给自主品牌轿车在中高端市场怒刷了一波存在感;时隔5年,吉利星瑞则在卡罗拉、思域、速腾、轩逸们的主场再次“掀桌”,以傲人姿态打破常规。

最受欢迎的自主品牌SUV:哈弗F7

点评:如果说大众的成功得益于早早读懂了中国消费者需求,那么哈弗的成功无疑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哈弗H系的热销可以归功于完美契合了消费者的所有需求,而定位年轻市场的F系F7也成功打开了市场,以时刻保持最新智能科技配置的优势,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年度飞跃自主品牌大奖:长安逸动

点评:在合资品牌轿车全力反扑的大环境下,长安逸动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家轿的新一代牌面担当。它不仅有着不输于合资车型的产品力,更是再次拔高了自主品牌家轿的标杆价值,以PLUS之名,再次圈地10万元家轿市场。

最具潜质的下一代智能SUV:广汽埃安V

点评:进入新能源时代,纯电SUV是各家必争之地,埃安V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全新车型。无论是极具科幻色彩的外观设计,可以媲美燃油车的超长续航里程,还是百万级全铝纯电专属平台带来的超高安全品质,以及同级十分突出的智能化程度,都使得埃安V无论在哪个角度看都是“诚意满满”。

合资品牌:马太效应加剧,头部企业始终屹立不倒

2020是一个连《牛津词典》都找不出年度词汇的一年。

每一年《牛津词典》都会总结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词汇,而在最近,牛津词典官方公布,挑不出年度词汇,称“令人无言”。这种找不出,不是词汇匮乏,而是太多,新冠、封锁、邮寄等等,可能会跳出来几十个年度词汇。

今年,每个人都五味杂陈,对于车企也同样如此。仍记得2020年1月,在乘联会的统计下,发展迅猛的合资品牌也悄然降速,同比下滑17.9%,开年就呈现了乏力的态势。

不过,越是大灾大难,越要提升自我,从销量数据不难发现,合资头部车企始终在修炼内功夯实基础,在困难中积蓄力量,等待厚积薄发。从走出疫情阴影的下半年开始,这些头部企业也逐步走出泥潭,屹立不倒。

合资品牌轿车

最具风尚中级车:东风悦达起亚凯酷

点评:曾经的K5有过辉煌的成绩,因此凯酷的到来不仅承担着与其他强手竞争,抢占市场的任务,还是起亚在华新战略的开路先锋。所以,凯酷在产品端也尽力贴合年轻人的需求,酷炫的外观设计,高品质的内饰,强劲的性能等特点,让凯酷先从本质上拉近与主流消费者的距离,让更多的消费者接纳凯酷。

最具突破力中级车: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

点评:索纳塔从车系诞生开始就以25-35岁的年轻人作为车系主要群体,时尚的韩国人从没让年轻消费者失望过。得益于新平台,第十代索纳塔变成了一款全方位迎合年轻人的B级车。它既保留了原来性价比、设计的优势,同时又在空间、燃油经济性、性能等方面超越对手,全面且均衡。

最具操控感A级车:一汽-大众高尔夫

点评:高尔夫8在全新数字化上的进化也无法掩盖其本质就是一台出人意料的小钢炮。对于一款追求运动性能的车来说,操控性自然不用说,高尔夫的操控性远远超越了普通的家用轿车。用两个字来形容高尔夫的操控性,那就是“轻”和“准”。如今第八代产品的到来,在MQB Evo平台的加持下,高尔夫不仅风阻系数更低,底盘调教也更有趣好玩。

合资品牌SUV

最舒适中级合资SUV:东风雪铁龙天逸

点评:其它品牌标榜运动的时候,东风雪铁龙却另辟蹊径,他们希望汽车在舒适性方面有所创新,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足够长的悬架行程加上绵软的调校设定让天逸的行驶品质有着越级挑战的实力。而PHEV版本车型的加入也让天逸带来了电动化在舒适特性的别具一格。

最具成长力超大SUV:长安福特探险者

点评:买车想要“大”,美系SUV从来不会让你失望。“大”除了身形,还包括气场,富有冒险精神的美国人造车就是这种调调。这一点跟如今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喜好很相似,所以纯正的美式SUV在国内从来不乏拥趸。作为长安福特大型旗舰SUV,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率先在40万元级全系采用新一代纵置后驱动力布局,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30.98万-39.98万元,全系支持6座或7座布局选择,充分满足消费者更加多样的用车需求。

最受关注的合资SUV:一汽马自达CX-4

点评:马自达总被定义为小众,但它却并不缺乏关注度,甚至还有非常夸张的品牌忠诚度。比如,作为非豪华品牌轿跑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与定义者,CX-4已成为中国市场中最成功的轿跑SUV产品,并不断自我升级,持续引领市场潮流。可以说,兼具颜值和性能的CX-4始终是年轻人选车时无法绕开的一款车。

中国品牌SUV:东风日产奇骏

点评:即便老对手都开始不断变强全面换新,但奇骏仍然保持着旺盛的产品生命力。很显然,这得益于东风日产对于产品的把握具备一定超前意识,根据现阶段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及时调整产品方向,以更具竞争力的姿态巩固同级领先的地位,这也正是奇骏的制胜之道。

年度合资SUV:东风本田CR-V

点评:诞生25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100万辆,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卖出一台——没错,这就是拥有“车坛常青树”名号的CR-V。国内SUV市场从2004年年销不足20万台,发展到如今与轿车平起平坐的千万级规模,CR-V无疑是那点燃SUV整片草原的星星之火,更难得的是,它不仅长期“陪跑”,更是以开创精神一直着引领行业浪潮。

最具竞争力中级SUV:广汽丰田威兰达

点评:作为合资中级SUV市场的后来者,威兰达凭借更高一级的TNGA-K高端平台,同级罕见的双叉臂独立悬架,两种先进的TNGA动力总成,超越同级的四驱配置等等,以一己之力拔高中级SUV上限,给消费者带来实打实的高价值SUV之选。

年度SUV:广汽本田皓影

点评: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他们从“由他人定义美的标准”转变为“自我定义美的标准”,皓影正是广汽本田集22年深厚积淀、深刻洞察市场的颠覆之作。当自我特征鲜明的皓影与一群自信展现个性美的年轻人相遇,无数美好的故事正在徐徐展开。

最具时代科技品质纯电SUV:上汽大众ID.4X

点评:作为MEB平台下进入国内的首款车型,ID.4对于大众电动化战略的意义非凡,承担着电动化新篇章的重任,也吹响了合资品牌大举进攻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号角。“大象转身”成效几何,ID.4X或将最快交出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