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测试:丰田威兰达 双擎vs本田皓影 混动版vs斯巴鲁森林人 智擎

2021年01月03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

混合动力技术的成功挑战者

前文说到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上

作为先行者搞了好多专利壁垒,

增加了后来想往该技术发力厂商的难度。

但总有人不信邪,本田就是其中之一,

硬生生的搞出了自己混动系统i-MMD,

并且在混动技术领域成为能和丰田THS抗衡的对手。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摄影·湛涛

搭载在本田皓影的i-MMD混动系统同样是发动机、电动机配合工作,但与威兰达的THS-Ⅱ最大区别是i-MMD只有三种工况形式,起步和部分低速巡航时两者基本相同,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但到了加速和低速续航(低于时速70公里)时,虽然都是发动机与电动机配合,可i-MMD中的发动机只担任给电动机和电池发电的角色,不会单独介入直接产生动力。

而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发动机通过离合器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这时电动机则不介入工作。从整个工作原理看,本田i-MMD为混动技术又打开了一扇门,中速利用发动机给电动机发电的优势让车辆始终处于类似电动车的状态,这点儿很像之前试的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高速匀速时则又转变成传统燃油车带来这个时代所应该有的动力乐趣。

中低速时皓影带来的驾驶感会忘记他还是辆燃油车,踩下油门后的动力直接感很像在开电动车。 不过,在高速状态下皓影的加速持续性就有些弱于威兰达,146马力的2.0升发动机自然没法和油电同时工作的2.5升发动机相比,所以皓影在中低速时的加速要稍好于威兰达,但百公里加速的成绩却弱于威兰达。 而在油耗表现上皓影也基本在百公里5升以下,不过要说明的是皓影用的是2.0升发动机,对手用的是更大排量的2.5升发动机。

皓影的底盘在三车当中处理的更显豪华,厚重感和减振效果都会令乘客满意。 转向调校有些偏沉,低速时需要用些力气,指向性相比其他两位更清晰、精准。 车内隔音降噪方面主观感受皓影更优秀些,威兰达的问题主要是发动机介入时噪音偏大,森林人高速时抑制噪音的水平有待提升,总体而言皓影的表现更讨好国内买家的喜好。

皓影与威兰达的手法相似,也是在原型车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造,只是皓影的改造幅度更大,外观设计几乎脱离原型车的影子。 内饰设计皓影是极为讨喜的,7英寸中控屏虽不如威兰达的10.1英寸大,但在设计和观感上拿捏的更到位。 用料和做工三车差别不是很大,皓影却能在细节处理上挑不出毛病,手感、观感均属上乘。 时下流行的全景天窗、手机无线充电等在三车中只有皓影配备,而智能语音系统威兰达识别率最高,皓影表现一般。

皓影的座椅皮质触感和整体的承托力具备上佳水平,偏向沙发的坐感舒适度。 第二排座椅大尺寸头枕的设计在三车中最有特点,对头部的承托效果最为明显。 试驾的皓影是三车当中唯一配备后排音响控制系统的车型,“尊贵版”的确实至名归。 皓影行李厢空间和威兰达不相上下,不过行李厢距地面高度皓影是最低的,因此搬运行李上他的表现会更加轻松。 第二排车门的开启呈90度打开很受用,这点和森林人设计一致。

虽然相比其他两位少了驾驶位膝部安全气囊,但在驾驶智能辅助系统方面皓影可没拖后腿。本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同样是除入门版外全系标配。同时,凸显细节的舒适性配置皓影做的也比较超前,iPhone用户喜欢的CarPlay、前/后排共5个USB接口、8喇叭音响等都是有别于其他车型的优势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