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之后,这些车企或不复存在,它们的车再便宜也不能买

2021年01月04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可谓是极度“分裂”的一年,从第一季度国内乘用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出现了停摆式的销量下滑,到了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又呈现强势回暖,就连大家以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后,将会遭遇重大冲击的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销量大增的情况,11月销量大增139.2%。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国内乘用车的销量走势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似乎已经走出了低迷,未来一年应该可以保持比较正向的增长态势,只要不出现非市场因素影响。

但是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销量增长,只是优势品牌的集体狂欢,对于那些弱势品牌来说,寒冬依然没有过去,很多车企还是倒在了春暖花开之前。从1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销量位于前15位车企的销量占据了国内乘用车销量总数的78.2%。也就是说,少量优势车企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大量中低段位车企则面临因为市场份额不足而被迫离场。事实上,2020年全年有多家车企以各种方式结束了在国内市场造车的历程。而这些车企的离场,也标志着这些车企和品牌的库存车已经不具备任何购买价值,如果消费者因为不知情或者图便宜购买这些品牌的库存车,那么有很大可能性就变成了这些车企和车型的接盘侠。

2020年最令人意外的退场,就是华晨汽车自主板块的“崩塌”,由于负债超过1000亿元并且已经丧失偿付能力,华晨汽车自主板块被诉破产重整,宝马都救不活华晨汽车,成为一段时间内,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如今看来。华晨汽车自主板块能够再起来的可能性基本上已经没了。

除了华晨汽车之外,以山寨著称的众泰汽车,因为母公司铁牛集团资不抵债被判定破产,众泰汽车也已经停产数月。同系列的君马、汉腾等品牌也已经停摆,铁牛系的所有品牌车型,从目前来看,都应该避免购买。

2020年8月,力帆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力帆股份旗下的10余家公司全部进入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的程序,其中包括力帆实业、力帆财务等公司。而随着两江管委会和吉利汽车接管力帆力帆汽车告一段落,未来力帆能不能重新回来,变数还是非常大的。

在合资车企中,东风裕隆和东风雷诺的停摆和败退,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淘汰大潮,也开始冲击合资品牌。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在国内市场贡献了大量的段子之后,因为销量越来越差,不得不面临停产,而东风裕隆合资项目,也可能面临烂尾。东风雷诺已经解体,雷诺退出国内燃油车乘用车市场,基本上能够再回来的希望也没有了。

猎豹汽车的离开这是另一种方式,2020年4月,吉利汽车宣布托管湖南长丰猎豹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必须要注意的是,这次托管相当于是当地为了尽可能降低长丰猎豹崩溃造车资源浪费以及避免大量人员失业而做出的缓冲方式,但是基本上可以确定,长丰猎豹再也回不来了。

当然也有造车新势力在这一年倒下,拜腾、赛麟、长江、前途等造车新势力车企以各种方式结束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短暂的品牌历史,如今基本上也已经全面离场,拜腾甚至连量产车都没有搞出来,就烧光了所有的预算;赛麟项目最终被证明是一场骗局,只不过相关方各执一词罢了。

事实上,上述提到的车企和品牌,基本上没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性了,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信息不对称,或者图便宜买到这些品牌的车型,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首先这些品牌崩溃,经销商肯定率先退网,那么这些车型的保养、维修就是一个大问题。大家也都看到了,上述车企中,很多车企的产品本身品质就比较低劣,非常容易出现问题和故障,而且这些车型销量本身很少,市场的零部件也非常少。随着经销商退网、厂商崩溃,这些车型后续维修保养需要的零部件就是大问题,很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需要修车的时候,找不到零部件,手里的车变成了一堆动不了的废铁。

所以在2021年的伊始,我们也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之后,这些即将不复存在的车企,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买车的时候,尽最大可能不要碰这些车企和品牌的产品,还是最为稳妥的,毕竟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购车花费占据家庭收入的比重都是比较高的,一旦成为接盘侠,这些花费可能就大了水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