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降价还有啥亮点?国产特斯拉Model Y值不值得买

2021年01月04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

刚刚到来的2021年,大家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有的人是想给自己换个新手机,对于摇到新能源车牌的限号城市人来说,最大愿望可能是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元旦这几天,汽车圈最吸引人关注的新闻莫过于国产特斯拉Model Y降价上市的消息。

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官方毫无征兆的公布了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此前预售价为48.8万元,下降了14.81万元;Model Y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此前预售价为53.5万元,下降了16.51万元。那么国产特斯拉Model Y到底有什么亮点?又值不值得大家购买呢?接下来咖哥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国产特斯拉Model Y有啥亮点?

国产特斯拉Model Y定位为一款中型SUV,相信不少朋友对它已经有所了解,有人会说它是大号版的"Model 3"。没错,Model Y和Model 3为同一平台打造,据了解两款车型的零部件通用率高达75%,单从外观上也不难看出两车之间的相似之处,一个是SUV一个是轿车风格。(配图:来自于网络)

具体细节来看,Model Y外观还是延续了Model 3的设计语言,如果只看前脸,你甚至很难一眼分辨出它和Model 3的区别。前脸都采用封闭式的进气格栅,相比Model 3它的车头会显得更高,看起来气势不错,车灯结构上也保持一致,依旧使用了LED光源组。

车身侧面,采用了溜背式的造型设计,高度上有明显的提升,看起来运动感十足。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还采用了黑色的门框装饰条与黑色涂装的隐藏式门把手,提升了侧面时尚感。

实拍车型为长续航版,选配了20英寸轮圈,银色和黑色元素双色拼接轮圈,看起来比较运动,但是需要增加8000元选装费用。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则会标配21英寸轮圈,纯黑配色看起来更显时尚运动。

来到车尾,Model Y的整体以设计线条和Model 3也基本保持一致,尾部给人的感觉会更高。细节上左下角继续加入"特斯拉"汉字LOGO,右下角为"Model Y"的英文标识。

来到内饰,同样延续了Model 3的极简设计风格,中控台采用双层设计,并使用了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造型,搭配木纹饰板让车内质感还是有所提升。中间为一块15英寸悬浮式多媒体大屏,集成了车内大多数功能以及显示控制。

方向盘依然为三幅式设计,上方继续采用了两个可以滚动的控制按钮,但按钮中间加入了金属元素,看起来更加精致。继续采用怀挡的设计,向下拨动两下,便可激活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前排手机无线充电这一个配置也没有缺席。根据官网信息显示,内饰目前只有一种黑色可选,好在整体配置还是让人满意的,尤其是对于北方消费者,标配前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舒适性配置。

此外,前排还使用了双层玻璃,使车内静谧性表现也更好,热泵系统的加入,则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能耗表现。

能够看到后排配备有独立出风口和两个Type-C接口,同时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进一步提供了灵活的空间,并配备了视野更广阔的全景玻璃车顶。

Model Y还新增加了高效微粒过滤器(HEPA)和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阻止空气中的花粉、细菌及其他污染源进入车内。

空间上,Model Y的整体表现也要比Model 3更出色,尤其是在后排的舒适性上,座椅靠背角度可以调节,同时地板空间也进行了优化,比较平整。

新车还配备了电动尾门,开关按键在就尾门右侧,让关闭更加方便,行李厢侧面还有一键放倒座椅的快捷键,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和Model 3一样,Model Y在车头的位置同样提供一个行李厢空间,目测放下一个中号登机箱应该没有问题。

动力方面,Model Y分为长续航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个版本,其中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采用综合总功率为317kW(431Ps)的前后双电机,最大扭矩为545N·m,传动系统为单速变速箱与四轮驱动,官方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1秒,高性能版为3.7秒。

电池上采用了7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工信部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594km(长续航版)和480km(高性能版)。底盘悬架,采用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

售价更便宜配置更高了,值不值得购买呢?

虽然从售价上来看,Model Y的确相比之前公布的预售价格便宜十几万元,尤其是高性能版最高下降了16.51万元,但是这款车依然绕不开选配功能需要继续加钱才能购买。比如:共有5种车身颜色可选,除了黑色车漆免费外,其余车漆均需要花费8000元选装。长续航版车型标配了19英寸双子星轮,不过你不喜欢,可以多花费8000元升级成20英寸感应涡轮轮圈。高性能版则标配了21英寸旋风涡轮轮圈,无法进行再次选装。

此外,作为特斯拉最核心的辅助驾驶功能,Model Y默认是标配基础版的驾驶辅助驾驶,但完全自动驾驶选装包(FSD)则要多花费6.4万元进行选装,这样算下来入门长续航版车型在加装完全自动驾驶选装包(FSD)后的售价也达到了40.39万元。

在咖哥看来,国产特斯拉Model Y在技术和性能上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突破,但增大的体积让它在舒适和实用性都提升不少,尤其是标配了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加热、记忆等功能,热泵系统的加入,则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能耗表现。并且第二排空间也足够大,满足多人使用表现比Model 3要更好。

综合来说,随着国产化生产成本的下降,特斯拉近年来在相关车型上实施了多轮降价,对于新用户来说这都是好事,但也伤害到了之前高价购买的老车主。不过,此次新车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而非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未来倘若推出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版的Model Y,售价则有望拉到30万出头,那时候才是"真香"的存在!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