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慢吞吞”,有褒有贬,你怎么看?

2021年01月04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

如今,造车已经不再是传统车企的专利,诸如特斯拉、蔚来、理想等属于“正而八经”的科技企业,而涉足汽车领域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属于互联网企业或软/硬件科技企业,前阵子,百度造车的新闻在国内传得沸沸扬扬,如今,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苹果,也传出造车信息,据台湾媒体从供应链处获得的消息,苹果或将在2021年9月推出其首款新能源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业内首次得到苹果新能源车型的具体量产时间。不过该消息并不是由苹果官方发布,依旧是以上台湾媒体。

实际上,苹果造车的消息,也不止一次在圈儿内疯传了,因为早在几年前,苹果的iCar造车项目就曾被曝光,只是这么多年来,苹果并没有拿出量产的车型,而且其项目研发进程也一直是个迷。而此次由台湾媒体曝出苹果造车一事是缘于该媒体获悉了苹果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并且将相关厂商纳入首波供应链中。与此同时,苹果还谋求与自己的老搭档台积电合作,希望在打造车辆定制化的自动驾驶芯片上可以得到台积电的助力。

苹果造车究竟靠不靠谱?苹果到底在汽车领域有什么样的技术储备优势?如果苹果造车,传统车企又该如何面对?其实,已经有一位汽车界的大佬就苹果造车一事发表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大众集团CEO迪斯,其在自己的领英主页上,明确表示苹果造车对汽车行业带来的竞争压力要远大于丰田。目前来看,业内关于苹果造车有两种不同的观点,我们暂且称为“正方”、“反方”,接下来,我们将这两种观点列出,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正方”观点:苹果造车,已万事俱备

该方认为:苹果造车不是有戏没戏的问题,而是造与不造的问题。

苹果此前虽然一直没有推出整车产品,但是却很早就已涉足汽车产业。比如在2013年,苹果发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悉的CarPlay车载系统,目前在汽车行业应用广泛,并且颇有口碑。而在2014年,苹果又启动了“泰坦”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该计划普遍被业内解读为苹果想自己造车的想法。之后又在2017年,苹果宣布与博世合作,深耕无人驾驶领域。最近的消息是2020年9月,有传言称苹果已在美国建立汽车生产线,苹果造车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而近期台湾媒体曝出苹果与供应链各厂商之间的合作,从时间上也似乎正与苹果建厂开启量产造车的步调相一致。

我们知道,未来的汽车,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结合体,而这类汽车对芯片、数字化、算法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不过,如今的苹果,已经成为一家集软硬件设计、制造、芯片、操作系统和应用生态等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这正是打造一款智能电动车所必需的“物料”。

比如在数字化方面,苹果可以将汽车生态与手机生态无缝融合,这对苹果来说并不难;届时,真正可谓是“装了四个轮子的手机”了。同时,苹果手机链供应商还可以同时成为苹果汽车供应链。

再比如,苹果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已经有相当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前者是因为苹果已经招募了包括谷歌旗下Waymo系统负责人和车辆硬件工程负责人等相关领域的全球最顶尖人才。后者则是苹果已经在L4级别自动驾驶方面构建了一套与其他同行产品差异明显的专利技术。包括利用AR成像技术打造的AR-HUD技术,该技术是将前风挡玻璃作为大屏幕,进而显示路牌、导航、车道、车速、油(电)耗等信息,以实现精准、高效、便捷的驾驶体验。

还有,算法上,由苹果人工智能主管约翰·贾南德雷亚领导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专门负责苹果各产品的Siri和机器学习技术,着力研发一套最终可用于苹果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且,苹果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可以不受供应商限制,能够更快地提高芯片性能;甚至可以依托手机巨大的出货量,摊薄汽车芯片的研发成本,其高性价比完全超越NVIDA和Mobileye,并轻松碾压特斯拉

至于造纯电动车最主要的动力电池方面,此前也传出苹果投身研发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为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酸溜溜的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听说苹果正在大力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这真的很奇怪,我们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型使用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

总结“正方”观点:虽然苹果在造车方面进展不快,但在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方面却不容小觑,资金实力更是毋庸置疑;截至目前,苹果已经取得了超过百项汽车专利,为其实现量产造车铺平了道路。

“反方”观点:子虚乌有,或为炒作

该方认为:不否认苹果入局汽车行业,但距离真正造车还一段路要走。

而支持“反方”最有力的证据是,截至目前,苹果官方从未明确表示其造车想法,以及从未明确发布有关量产车事宜。

“苹果造车”的观点炒了一波又一波,却从未得到苹果官方证实,而绝大多数都是行业媒体或“知情人士”的推断或猜测,没有具体数据,没有核实的照片,更没有确切的时间表,网上流传的各种苹果车型的图片,基本上都来自于“黄金P图手”。当然,“反方”观点也有其证据和数据支持。

首先,苹果是一个科技公司,而且是希求“利润至上”的企业,苹果目前的业务主要是3C领域,也就是电脑、通讯和消费性电子三大科技产品以及相关配件。这些产品的优势是投资少、收益高、周期短、更新快、花样多、消费群体广泛……但汽车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需要具大前期投入以及长期投入,但利润率低且消费群体偏少的领域。

虽然汽车越来越普遍,但相比3C产品的普及率还差得很远;尽管汽车越来越便宜,但是相比3C类产品,汽车依旧是“大宗”商品,尤其是以苹果的调性来讲,其电子产品价格已经是3C当中的“天花板”,若真的造车,且要保持相对较高的利润率的话,最终的售价可想而知,而这样的汽车产品市场前景究竟如何还要打一个问号。

其次,苹果虽然很早介入汽车领域,但综合其业务来讲,依旧没离开其擅长的“老本行”,也就是智能科技领域的软硬件研发和应用,但是汽车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软硬件系统集成;同时,汽车不只研发生产成本惊人,其市场费用以及售前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也不是3C类产品所能比拟的。尽管汽车是一个数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但是苹果在当下主营业务称霸全球之时跨界造车,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再者,苹果在生产方式上一贯采用代加工策略,而从目前来看,似乎苹果自己建厂生产汽车并不太现实(没用相关信息传出),如果苹果造车也采用代加工方式,目前来讲,这似乎并不是一条正确的路子。

总结“反方”观点: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并非想真正造车,而是想以出售某种服务或向传统汽车制造商提供软硬件系统集成方案,这有一点类似华为在汽领域的布局。不过,华为宣称“永不造车”,苹果或许同样如此。

写在最后:总的来说,苹果是否会造车,目前还没有一个可以确定的说法,但无论是否造车,苹果已经介入汽车领域则是不争的事实。或许有一天,我们能看到苹果真正的量产车;也或许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那么,你期待那一种答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