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第一辆车怎么选?看完选车不纠结,小白秒变“老司机”!

2021年01月04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

生活中,我们习惯用“第一次”和“以后的每一次”,来界定自己的经历。

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第一次骑单车、第一次恋爱、第一次牵手……那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让这些“第一次”更加难以忘怀。

同样,人生的第一辆车,与之后每一辆的意义都有所不同。

刚刚走出驾校的唐皓,正在感受着“人生的第一辆车”的新鲜感。

不过,在唐皓第一次购车背后,其实深藏着每一个“小白”类似的“甜蜜烦恼”——如何选择“第一辆车”,尤其是对于唐皓这种实打实的“新手司机”。

“预算大概在25万左右,主要需求有三点:好上手且配置丰富、动力好但耗低、品质更有保障。”他向功夫汽车道出了第一辆车的需求。

就此,功夫汽车经过慎重挑选后,给唐皓推荐了两款车型,分别为2020款 威兰达2.0L四驱科技版和2020款 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

那么,在价格上相近的情况下,威兰达和探岳究竟有何差别呢?到底哪个更值得入手呢?

由此,功夫汽车通过多项针对新手需求的对比,为唐皓甄选最适合小白的人生第一台车。

(1)比“上手”:倒车这波操作,就已高下立判!

对于新手司机而言,倒车无疑是开车生涯中的最大噩梦。

唐皓总吐槽自己的倒车技术:“在驾校的时候,我开车出库或者倒车出库时,总是把握不好拐点,就怕刮到车身,有时倒了五六个来回,折腾死人了,还很丢脸。”

因而,出于技术不足以及用车生活的“痛点”,大多像唐皓的新手司机在选车时会格外注重配置的实用性,希望新车能让自己轻易“上手”。

在此次对比的两个车型中,2020款 威兰达2.0L四驱科技版的价格为22.58万元,2020款 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的价格为22.09万元。

威兰达虽说价格上贵4900元,但在人性化配置可以说是相当“豪气”。譬如并线辅助、车道保持系统等主动安全系统,而探岳似乎对配置方面颇显“吝啬”,秉持着“能无则无”的原则。

更重要的是,在实用性配置方面,威兰达就对新手“友好度”极高。

“4S店的停车场两边车位十分窄小,门只能开三分之一,还好威兰达有360度全景影像,不然我估计得来来回回转个七八圈才能倒进去。”

唐皓颇显兴奋地说完威兰达使用感受后,话锋一转:“探岳配置比起其他车不算少,就倒车影像是选配,我开的那台还没有这个东西。”

“例如,在路边停车时,我倒了好几次,途中还反复下车观看周遭空间是否宽裕、会否剐蹭隔壁车辆,整个过程就很麻烦。”

由此,不难看出,类似唐皓这样的“小白”,在遇到各种新手驾驶的尴尬问题时,威兰达更能针对性地通过人性化、智能化配置,解决“痛点”。

在功夫汽车看来,威兰达不仅配置多,同时在实用性方面对新手更加“友好”,能够解决日常用车的很多棘手的难题。

相对而言,探岳很多实用性配置几乎全无,甚至在安全配置上相当匮乏,性价比差了一大截,对新手而言“上手”就不那么容易了。

(2)论空间:尺寸各有所长,关键是谁能更“贴心周到”

自古以来,中国人多有“以大为美”的审美观念。于唐皓这类新手而言而言,需求同样如此。

事实上,从实用角度来看,无论是假期远游、购物买菜抑或是放置杂物,大空间都可以“一步到位”解决新手司机的出行承载需求。

由此,功夫汽车也专门对两车的空间,进行了一番对比。

从上述数据上来看,威兰达在长度和高度上领先不少,而探岳则是宽度和高度多出几分,算得上平分秋色。

不过,功夫汽车认为,威兰达在部分空间布局的实用性上,比探岳周到得多。

从下图可以明显看出,基于人性化的内饰布局,威兰达T字型中控台用流畅的线条分割出镂空设计,也因此获得了更多实用性极强的储物空间。对比而言,探岳的空间布局比较简单,就是中规中矩。

威兰达的前排中控台下方、方向盘左侧以及副驾驶前侧,均设计有储物槽,底部更配有防滑垫,由此带来出色的容积表现。日常放一些单据、手机、文件夹之类,可谓是“手到即来”,相当方便。

此外,威兰达580L的后备箱空间比探岳506L的后备箱更大。同时,其后底部面板还是双面两段式设计,可向下调节形成凹槽,释放更多储物空间,防止物品在行驶中滚动,较之探岳更为实用方便。

很显然,在配置和空间结构布局上,威兰达不仅更加出色,同时比探岳更具“人性化”,尤为适合成为新手司机的首选。

(3)较驱动:既要“朝九晚五”,还要“浪迹天涯”!

“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这是很多人对于有车生活的憧憬,当然也是唐皓选择买车的一大初衷。

那么,一辆车要具备怎样的硬实力,才能去真正拥有“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生活呢?

毫无疑问,是否拥有四驱系统就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以往,很多新手都认为“越野选四驱,市区选两驱”即可,这其实是个误区。

四驱车型在铺装路面行驶稳定性远远高于两驱车,譬如雨雪天气路面湿滑,会降低行驶的稳定性,这时候四驱系统就显得十分重要。

而在此次对比的两个车型中,2020款 威兰达2.0L四驱科技版便为四驱系统,2020款 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仅为两驱。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威兰达采用的并非普通四驱,而是丰田全球首创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

一般来说,普通四驱可以根据传感器捕捉到的信息将扭矩分配至后车轮,进而提升车辆的通过性。

相比普通四驱,威兰达的DTV四驱系统可以在前者基础上,调节左右轮之间的转速差,提升车辆的单轮脱困能力以及转弯性能。

此外,威兰达这套DTV四驱系统还有一个亮点,在高速巡航切换成两驱时,中间的传动轴可以断开,达到更省油的目的。从官方油耗数据来看,DTV四驱车型也就比两驱车型百公里多0.5L而已,四驱费油在威兰达身上成了“伪命题”。

显然,相比探岳,威兰达不仅能穿梭在楼宇之间,更能带新手司机“想去哪,就去哪”!

(4)拼油耗:一年省3000元!什么概念?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赚钱不易,每天都要面临各种支出项目。因而,在考虑买车的时候,唐皓等年轻人就强烈要求,选车一定要“油耗低”,这样才能把用车成本压到最低。

如果按照95号汽油价格最新价格计算,油耗多一升,就要多花6块。如若再按照每年跑2万公里来计算,在油耗多一升的情况下,每年就要多花1200元。

为此,功夫汽车也搜集了部分垂直汽车平台关于两车的真实油耗资料,为唐皓算了一笔账。

据统计,2020款 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的日常用车实际油耗接近9.16L/100km。而2020款 威兰达2.0L四驱科技版的真实油耗仅仅只有7.76L/100km,比探岳少了1.4L。

那么,行驶100km下来,威兰达少1.4L是什么概念呢?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如果按照“广州油价6.26元、1年跑2万公里”来计算,威兰达一年的油费是9715元,探岳则是11468元,差了1753元,顶得上一个月伙食费了。

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不仅可以用95号汽油,还能用92号汽油,而探岳只能用95号汽油。两相对比,威兰达一年还能多省出一千多块。

唐皓对此也一度产生疑问“人家都说‘跑得慢’才‘吃得少’,威兰达这动力不也没差多少啊,为啥也“吃得少”啊?”

事实上,这主要是由于威兰达“黑科技”——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的功劳。

这台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拥有40%的超高热效率,同时还被评选为2019年沃德十佳发动机。

众所周知,影响发动机是否省油的要素颇多,但热效率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普通汽油机的热效率在25%-35%之间,柴油机的热效率能达到35%-45%,但而丰田2.0L Dynamic Force高达40%的热效率,几乎是碾压同级所有竞品发动机的水平。

因而,在丰田2.0L Dynamic Force超高热效率的加成下,威兰达不仅既能满足年轻人“要动力有动力”的需求,也能在生活上把用车成本“降到底”。

(5)比口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满意度、复购率可不容易得高分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

对于消费者而言,口碑也是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毕竟一辆车的口碑好,不仅意味着日后用车问题少、品质可靠,更重要的是保值率也会更高。

由此,功夫汽车也帮唐皓从多个车友论坛搜集资料,对两车的实际口碑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总结。

在某大型汽车垂直平台上,两个车型均有超过1千位车主对其投票进行评分,威兰达总分获得8.8分,而探岳则获得8.5分。

尤其在性价比、油耗、配置等具体方面,威兰达的口碑得分要比探岳高出更多。

从饼状图不难看出,在车主的选择中,威兰达的复购率比探岳高了10%左右。这无疑说明威兰达的实际体验普遍好于探岳。

在另一个垂直平台上,对新车品质评判的“百车故障数”(平均一百辆车出现的故障数)中,探岳的数值高达161,快是威兰达的三倍之多。

最终,结合两边的数据,不难得出结论——威兰达体验好、故障数低,品质更好。

(6)探乾坤:TNGA架构比MQB平台更高级

事实上,在两车口碑对比之后,唐皓产生了一个疑问,威兰达和探岳都是“大牌子”,为何品质的差距还会如此悬殊?

对于这个问题,或许还要从两车背后的平台血统说起,我们一起去探下乾坤。

探岳出自大众历史悠久的MQB平台,而威兰达则是源自一出生即风华正茂的TNGA架构。

虽然MQB平台推出的时间更久、市场积累更深厚,但TNGA架构自从诞生以来,不论在口碑还是声望方面都稳胜一筹。

TNGA架构最大的优势在于兼容性、通用性。在这个架构内,能完美兼容燃油车、混动车以及纯电动车的车身结构,并且还能实现不同级别车型之间零件通用性。

对于用户来说,这意味着以更低的成本,能买到品质更好的东西。

而威兰达便是和第八代凯美瑞、雷克萨斯ES等高级车型出自丰田TNGA架构下GA-K高端平台,可谓天生高级。

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之所以品质这么好,主要因为其出自广汽丰田高QDR(高质量Quality、高耐用度Durability、高可靠性Reliability)生产线,传承了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

汉兰达作为7座中大型SUV实力标杆,诞生至今创造了十年“神车”的神话,品质毋庸置疑。作为与汉兰达同出一脉的“兄弟车型”,威兰达自然也兼具了高品质优势。

因而,功夫汽车认为,天生就拥有高品质DNA的威兰达,同时拥有TNGA-K平台的背书,不仅让唐皓直接感受到了高价值产品的魅力,更能让一众新手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而且自四月上市以来,威兰达销量已经突破7万,其中近4成消费者选择了四驱车型。而在中国质量协会最新发布的全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威兰达更是荣获了“2020市场关注A级SUV满意度”第一名的荣誉。

(7)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威兰达与探岳都是个性非常鲜明,而且各方面都非常出众的热门SUV。

不过,通过两款车型全方位的对比不难发现,威兰达由内而外,都拥有超越探岳的硬核实力。

尤其是在配置、油耗、品质等小白司机尤为关注的方面,“天生高级”的2020款 威兰达2.0L四驱科技版对比2020款 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更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同时,威兰达通过领先竞品的出色实力,更能满足新手在各种出行场景上的需求。

因而,对于一众新手小白而言,威兰达才是更适合他们的“第一辆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