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恕我直言:BBA的电动车赶紧官降,否则连后路也要被特斯拉给断了

2021年01月05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伊始,国内汽车市场最大的“头条”,就是特斯拉官降,随着特斯拉Model Y车型从进口版到国产版最高降价16.51万元,国产Model Y的入门车型起售价为33.99万元,高性能版车型的售价为36.99万元,大幅度降价让这款备受瞩目的中型纯电SUV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香饽饽”。在官方公布后的几小时内,特斯拉中文官网一度崩溃,据称10小时的预定量高达10万辆,而且试驾也已经排到了两三个月之后。当然Model Y的价格猛降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另一款车的“光芒”,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车型价格调整为33.99万元,这款车续航为605公里,百公里加速仅需3.3秒,是典型意义上的性能车,甚至比售价238万元的法拉第Roma百公里加速还要快0.1秒。

实际上,Model Y的大降价,对于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和整个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形成了冲击。从竞争关系上来看,Model Y和Model 3高性能车型的降价,受到冲击最严重的一定是蔚来汽车这种产品价格和Model Y比较相近,同为SUV车型的品牌。现在的形势是,国产Model Y的起售价为33.99万元,蔚来汽车最便宜的车型为35.8万元,蔚来汽车整体比Model Y还要贵一些,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之前网上有消息称,蔚来官网出现大量退单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不过现在看来,特斯拉的产品成本持续降价,对于豪华品牌的冲击也是非常明显的,之前Model 3的降价,就让奔驰宝马奥迪的相关电动车失去了竞争优势。如今Model Y的大降价,不仅让BBA的电动车丧失了存在的价值,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一些豪华车潜在车主选择BBA的决心。

目前奥迪宝马奔驰三个一线豪华品牌在国内都有电动车售卖,其中奥迪e-tron售价为69.28-82.86万元;宝马iX3售价为46.99-50.99万元;奔驰EQC的售价为49.98-62.28万元。其实从整体上来看,整体价格都是比较高的,尤其是相比于已经降价的国产Model Y,所以其实这三款车在销量上的表现是可以预见的。从1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宝马ix3的销量为637辆,奔驰EQC的销量661辆,由于奥迪e-tron为进口车,所以国内销量数据之后,但是可以确定,销量比上述两款豪华品牌纯电SUV还差。相比于特斯拉Model Y预定用户“挤爆”官网的情势,BBA的电动车产品在销量上就差太多了。

实际上大家也看到,BBA的电动车定价面对特斯拉,基本上就是“作死”般的存在,而且关键在于BBA这三款电动车的整体产品很一般。比如奔驰EQC的最高续航里程为415公里,宝马iX3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奥迪e-tron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70km,相比于33.99万元的入门版Model Y,拥有594km的续航里程,5.1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这三款豪华品牌纯电SUV就太弱了,所以它们的销量上不去也是有道理的。

当然了,现在看来,不仅这三款豪华品牌的纯电SUV将被Model Y直面冲击,就连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L等中型豪华品牌SUV也将面临同样的情况,之前国产Model 3以月销量2万辆的水平超越了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豪华品牌中型轿车,那么按照现在Model Y的火爆程度以及更低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销量超越宝马X3奥迪Q5奔驰GLC也不是什么难事。

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BBA的纯电SUV和中型燃油SUV都有必要降价,尤其是三款纯电SUV产品。从本质上来讲,BBA这三款纯电SUV在产品力本身很一般的情况下,价格还那么高,主要还是BBA放不下自己豪华品牌的“架子”,也就是说,这三款电动车的产品力本质上一般,但是厂商给予这三款车的品牌定价太高,也就是车标太值钱,结果就是理性的人们选择了特斯拉、蔚来等车型,放弃了BBA的电动车。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电动车时代,奥迪宝马奔驰那点所谓的品牌溢价,只不过是灯头之火,理性的消费者根本不在乎,特斯拉这样的新兴品牌才是电动车时代人们更乐意接受的品牌。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BBA的纯电车面对Model Y这样的价格低、实力强的竞争对手,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降价,而且还得是特斯拉那样官降,因为不同幅度的终端降价,很难直观传导到消费者眼中,官降才能一体均沾,直接传导到消费者那里。当然这样做的代价就是放弃“品牌包袱”,这是BBA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不降价,未来在电动车时代,BBA可能真就啥也不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