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增长,电动车又能买了?没这些条件,买来也是“电动爹”

2021年01月05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2020年后半年,随着国内电动车销量一路看涨,尤其是20万元以上的电动车产品,销量月月增长,让很多朋友跃跃欲试,准备入手电动车。在他们看来,那些高收入、高预算的车主都愿意接受中高端电动车了,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谁也不能说那些有钱的车主都是傻子对不对?所以一些消费者认为国内电动车的“气候”已经形成,是时候购买电动车作为家用代步车,但是在我们看来,目前情况,就算家里有充电桩,也不意味着电动车一定是合适的选择。

在我们看来,购买电动车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家里有第二辆车。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汽车都是刚需一般的存在,一个必要的用途就是长途行驶,但是目前,很多电动车的真实长途续航能力还是没法抵消车主的续航焦虑,路上充电桩少,充电速度慢都是问题,尤其到了冬季,更是一言难尽。所以我们看到一些购买特斯拉Model 3、蔚来汽车等中高端电动车的车主,一般家里都有至少一辆燃油车,对于他们来讲,在拥有燃油车的情况下,驾驶电动车就没什么短板了,加速快,智能化配置高,在城区驾驶没有什么续航焦虑,如果需要长途驾驶,开一辆燃油车说走就走也不是问题。

如果没有第二辆车,那么唯一的一辆电动车就成了车主的全部,电动车可就真成了“电动爹”。首先出门跑长途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因为一旦半路上的充电桩坏掉或者被其他车辆占用,那么等待或者寻找其他充电桩的经历都是非常令人煎熬的。而且作为车主还必须面临冬季续航较少,有些车型甚至是锐减的窘态,一些车主为了保持续航,不得不放弃打开空调,不敢急加速等等,驾驶汽车本身该有的“待遇”很可能就被唯一一辆电动车给剥夺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本来没有车,购买一辆电动车之后,对于它的作用也没有太多期许。比如很多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主,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五菱宏光MINI EV比当年那些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强不了太多,最高170公里的续航,最高时速只能跑到80km/h,没有高速充电接口,和“正经”的电动车八竿子打不着,但是这款车能够月销超3万辆,为什么?

其实对于购买这些电动车的消费者,基本上家里不可能有充电桩,原因大家都懂的。而他们购买这款电动车的首要原因是便宜,最高3.88万元的价格基本上买不到像样的燃油车,但是却能买到一辆实实在在的代步车,这款车小巧灵活,家庭电源就能充电,城区或者短距离代步也没啥问题。关键在于,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的消费者,对于上高速行驶,基本上是不抱希望的,而且我们也认为,怂恿五菱宏光MINI EV上高速狂奔,是缺乏道义的。所以五菱宏光MINI的车主,哪怕家里只有这么一辆车,出远门坐火车、坐客车,大概率也不会开这车出门,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购买这样的廉价电动车是理性的。

因此,在我们看来,在目前情况下,如果家庭或者个人用车有长途驾驶的需求,那么选择电动车还是要非常谨慎。当然如果家里还有一辆车燃油车,并且可以购买第二辆车的情况下,选择电动车没有问题;或者说对电动车跑长途不抱什么希望,只是在特定情境下使用,比如驾驶五菱宏光MINI EV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如果家里预算有限,只能购买一辆车,而且这辆车还是不是要承担长途驾驶的“任务”,那么选择燃油车还是比较稳妥、省心的选择,而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电动车带来的焦虑感,可能要比其本身能带来的体验更加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