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70km的电动车!无驾照要求的老头乐,或成新马路杀手?

2021年01月05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丰田雪铁龙相继发布了纯电动微型车C+pod和Aim。

丰田C+pod车长2.4米,车重仅为690公斤。最高时速60km/h,最高续航能力在150km左右,目前只在日本地区销售,售价165万日元起(约10万人民币)。

雪铁龙的Aim车长也为2.4米左右,最高时速被限制在了45km/h,续航里程为70km,欧洲地区售价6000欧元(约4.8万人民币)。

看到这里,茶哥不禁疑惑,传统车企也开始造“老头乐”了?可是,虽然物美,但不价廉。既然要买老头乐,倒不如看看我们中国的老头乐。在中国,仅需几万元就能买到兰博基尼布加迪同款前脸,只需几万块就能实现开超跑的梦想!难道这不香吗?

但是,仔细分析一下,此老头乐非彼老头乐。无论是丰田C+pod还是雪铁龙Aim,都是经过了严格的设计和生产体系检测,无论是碰撞方面的测试,还是生产材料的使用,都比国产老头乐要更加的严格严谨。

所以说,C+pod和Aim这类型的微型车,他们的定义是一辆机动车;而我们口中的国产老头乐,他们的定义其实更偏向于电动助力车的一种延伸:有着汽车外观的低速电动助力车。

可正是这种有着汽车外观的低速电动助力车,在中国的市场价值体量达到了千亿元的级别,在中国的保有量达到了1000万辆以上,单单是在山东省,保有量就达到了300万辆以上。

同时由于缺乏老头乐相关的道路管理法规,以及驾驶它的人们缺乏相关道路驾驶安全意识,导致老头乐经常成为“马路杀手”。据相关部门统计,从13年到18年的时间里,因老头乐造成的交通事故有83万多起,在事故中受伤的人数18.6万余人,因事故死亡的人数高达1.8万余人。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老头乐在中国,尤其是在山东省如此的盛行呢?茶哥觉得,主要原因有三:

1)政府层面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模糊,导致该产业的灰色地带十分大。这使得老头乐的使用门槛十分低,驾驶者不需要驾照,每辆老头乐也不需要牌照,就能享受到和机动车一样的“待遇”。

2)老头乐主要出现在三四线城市,由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当地居民需要能够满足日常通勤的交通工具,老头乐的特殊性和当地居民的需求正好符合,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3)正值当地政府推广电气设备的时期,老头乐正好乘上电气化的春风。再加上山东本身也是一个工业大省,产能很大,充电的配套、电池和电机的生产都能得到很好的满足,使得老头乐的推广异常的顺利。

在巅峰时期,在山东省的老头乐品牌多达200多家,并且一些规模较大的品牌还有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完善的售后和销售模式体系,老头乐市场甚至是对当地的GDP有一定的贡献。当一个市场大到能够影响一个地区的GDP时,就必然会招来资本家的“青睐”。收购了赛麟汽车,在美国回不来的王晓麟,烧掉了56亿之后,却只造出了一辆老头乐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现在,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地引导市场的规范。在相关红头文案提出,将会帮助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制造厂商进行产品质量升级。政府也会秉持着“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理念去完善规范整个市场体系。说白了就是帮助一部分有能力的制造厂商进行“合法化改造”

毋庸置疑的是,微型车市场在中国是有很大的潜力。最好的例子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在去年11月份的销量达到了3万辆左右,说明社会对微型车市场是十分认可的。

在一二线城市,像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新宝骏E300和E200这样的微型车能够满足城市个性化的日常通勤需求;那么在三四线城市,也希望在政府完善相关法规和生产体系规范化后,当地居民也能够使用上经过产业规范改造后生产的低速微型电动车。

茶哥之言

微型车一直能够击中社会用车需求的痛点,比如日本的K-car,欧洲的菲亚特、mini、smart都是非常经典的例子。微型车除了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外,便捷、小型、多元化都是微型车独一无二的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