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

2021年01月05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0D2A2FCC32071BF7EA10A02DD61523D53285E76_size152_w680_h425.jpeg">

许多人都迫不及待地作别2020,因为这一年有太多的不堪回首,但各大APP的年度报告似乎有一种魔力,不仅让我们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更用励志和热血给2020增添了许多感动。

东风本田就是“励志族”的一员。

这家位于武汉的车企在2020曾面临绝境,停工停产达50天之久,每日损失达5亿元之巨。更难的是,在白热化市场竞争下,东风本田2月未发出一辆车,旗下经销商连续多日无车可卖。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1B923D7898F8C0C265BCED689998D7BCA198F4F_size212_w680_h425.jpeg">

但在此期间,东风本田的体系马达仍全力运转。其全价值链紧密联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客户服务的同时,仅用时26天便实现从日产20辆到3000辆,最终用10个月时间实现年销量超过85万辆,同比增长6%,诠释了属于东风本田的奇迹。

东风本田的2020可谓荡气回肠,但励志成绩的背后,是有节奏地投放多款新产品的缜密规划;是精确到每一款车对应不同用户群体的精致营销;是始终把用户需求放在心里的品牌基因。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F47FEA044340DDAC6AC1CD1823781D0F1B25BA2_size151_w680_h425.jpeg">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489D90AB2709F4C777DDF25F195BFE6C77E61BC_size37_w680_h227.jpeg">

东风本田的2020以6月为分水岭,可以清晰地划分为两部分。

6月以前,东风本田与武汉共克时艰,并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一步步迈开了前进步伐。6月以后,东风本田提前进入冲刺状态,连续7个月刷新历史月度销量记录,助力Honda完成在华年度销量目标。

东风本田CR-V、思域、XR-V“三驾马车”仍是中流砥柱。

CR-V在2020年迎来了中期改款,但其销量未受疫情和产能切换影响,自7月便开始了狂飙模式,连续5个月摘得合资SUV销量头筹。全年累计销量近25万辆。

思域则在2020迎来家族新成员思域Hatchback。该车作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两厢运动轿车,自曝光时便聚焦了广泛关注。思域Hatchback上市后,月均销量一举攀升至7000辆上下,助力思域家族连续8个月销量站上2万辆+,12月更是史无前例地销售3万辆+,全年累计销售24.51万辆。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46347230CADB002B67171DBD9765549CE395C16_size155_w680_h425.jpeg">

XR-V则闷声发大财,其全年不仅斩获16.82万销量,更帮助一群年轻人实现了探索“X”人生的梦想。上市6年便积累80万+用户,XR-V合资小型SUV的冠军之路仍在继续。

三驾马车担纲主攻的同时,年销4.47万辆的享域、2.92万辆的UR-V、5.51万辆的INSPIRE、4.45万辆的艾力绅也在2020实现了销量进阶,共同组成了东风本田强大而立体的火力网。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Honda是业内首个覆盖“SUV+轿车+MPV”全车系电动化产品的车企,并涵盖燃油、PHEV、BEV、HEV多种动力。

事实上,东风本田的2020不仅达成销量正增长,更完成了销售结构优化,实现了量价齐升。在锐·混动形成的技术品牌效应下,东风本田HEV产品销量已占据各自车系近20%,平均售价达25万元+。而东风本田电动化家族全年销量一举超过10万辆,为其全面参与未来新能源车市竞争奠定了基础。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9FEA4D1C353CEDBBE1CBA2D238D231FF3ACB8CB_size121_w680_h425.jpeg">

究其原因,与东风本田一次次巧妙地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息息相关。这些温暖、思辩和热血一次次准确命中了目标消费者的心智。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31D0301141F99635C0D1CDBEBCCF1BBE4FEA5A2_size43_w680_h227.jpeg">

2020年是东风本田的产品大年。在10个月内,其先后投放了全新UR-V、新CR-V、全新思域 Hatchback、享域锐·混动、M-NV、2021款XR-V、LIFE 等7款新车,几乎每个月均有新产品。

如此密集的投放安排对东风本田的组织效率和营销策略提出了高难度挑战。另一个潜在困难在于,时不时冒出的疫情让线下营销举步维艰,只能审时度势,见缝插针。

线上成为了2020所有车企的营销新阵地。但许多玩家一同涌进风口,意味着受众将开始遭受大量同质化内容的轰炸。

直播带货、趣味短视频 、问答科普、达人分享……这些线上营销形式被许多企业生搬硬套,久而久之,消费者丧失了兴趣,反成为了企业自嗨。

东风本田认为线上营销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有效链接消费者的心智,与他们高效沟通。其中关键在于精准把握消费者的需求。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D5EA6D35400A9E0C35034624F37F1A27E6D02F0_size123_w680_h425.jpeg">

考虑到很多经销商在疫情期间无车可卖,东风本田便从服务入手,有效保障客户疫情期间的车辆维护。

自2月,东风本田便联合各地经销商在全国各个省市推出了上门取车保养服务,并建立多个客户微信群,实时向客户发布保养维修视频,通报进度。

通过这一举措,东风本田抓住了难得的与客户直接沟通的机会,有效把握不同地域和年龄消费者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为后续新车营销打开了思路。

在漫天的快餐式营销轰炸中,东风本田以新车为依托,切入目标消费者的生活、情感和价值观。

5月,东风本田新UR-V联合《向往的生活》和财经作家吴晓波,从感性层面激发了消费者被疫情压抑许久的热情,从理性层面阐述了对都市中产阶级现状和理想的思考,不仅潜移默化地树立了新UR-V的车设,更鼓励都市中产阶级勇敢活出自我,突破禁锢,引发了群体共鸣;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C8F4E1FC8543EB76AAB0A0FC838FF046574EB14_size260_w680_h425.jpeg">

7月,仍有许多观众对走进电影院心存疑虑。而东风本田则联合著名演员沈腾打造了微电影《沈浪的思薇》,让观者重温“夏洛特烦恼”式的青春逐爱故事,同电影中的新CR-V一起“爷青回”,成为了去年夏天难忘的注脚;

9月,在国内疫情防控得力的背景下,东风本田抓住机会,在全国各大一二线城市开展了名为《东风Honda CIVIC思域 控场嘉年华》的赛道日活动,邀请车主和媒体共同体验思域Hatchback性能魅力;

12月,东风本田以日式动漫开场白,邀请斑马森林乐队献唱,带来了“熊本熊”的搭档来福酱,在青春与热血中,为2020收官。而此前,来福酱和熊本熊这对热门IP的相关话题在微博和B站的讨论热度均居高不下。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EB4E80148C346A0D2EBA54465799EF8FD242F57_size83_w680_h425.jpeg">

东风本田用节奏明快、逻辑清晰的一条主线贯穿全年营销动作:搭建一个围绕用户的立体品牌体验平台,让累计300万用户参与线上/线下体验,促使一个更立体和多元的东风本田印入人们的眼帘。

这背后是东风本田已构建的健全、高效和与时俱进的全价值体系链。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9A9E1A81A586F8FAC3C9CC8A44261037616C33F_size43_w680_h227.jpeg">

对于任何一个合资车企来说,如何让国际化的品牌更本土化都是一个永恒发展命题。而品牌形象的建立和提升离不开本土化人才因地制宜,打造具备本土文化色彩的全价值体系链。

中国人重感情。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在中国做生意并非在商言商,而是掺杂了许多生活、人情因子,但反过来看,这正是中国人注重情感沟通的体现。

以往,外界对东风本田的印象停留在一款款好产品和一个个营销妙笔。但这场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家武汉车企的温情。

4月初,东风本田上映了一部名为《武汉分之一》的微电影。电影将主视角投射在武汉的两位快递小哥身上,通过真实再现他们在疫情期间的一天工作和生活,表达了东风本田对于非常时刻下平凡人、平凡事的致敬。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3953413F93C09B68AECACAC41BC54DD9043E303_size162_w680_h425.jpeg">

随后,#我是武汉分之一#相关话题在微博、抖音掀起热议。微博点击量近5000万次,抖音播放量达4.2亿次。片尾的那句“让兄弟不再孤单”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

疫情下的东风本田暂别商业社会,将笔墨着落在武汉一个个普通人身上,以企业之力为他们发声:东风本田和武汉的每一位民众在一起。

同时,东风本田作为武汉最大的单体企业,也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先后组织多趟专列,帮助本企和供应商员工顺利安全返回武汉,为武汉汽车产业顺利重启贡献了重要力量。

事实上,东风本田一直致力于社会人文关怀,曾援建、帮扶全国各地多所希望小学,并组织员工开展与希望小学的联谊活动。

东风本田对此没有大肆宣传,而是默默地为孩子们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和关爱,为其实现梦想开拓道路,诠释了一家合资车企的担当和责任感。

虽然商业层面的成功与此没有直接关联,但透过一次次对普通人的切实帮助,东风本田助力武汉、湖北乃至中国发展的越来越好,对构建一个稳定、开放的市场环境献上了绵薄之力。

东风本田已不仅是“武汉分之一”,更是“中国分之一”。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C125077D04B40710CB925EF1A3BD155274E2184_size125_w680_h425.jpeg">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F8D560BFE4A1F1E24C6C3C7ADC61C7249488240_size24_w680_h227.jpeg">

或许多年之后,当我们再来回顾东风本田的发展轨迹,2020年一定有一个重要位置。

面对绝境,东风本田没有自怨自艾,而是聚合企业向心力,调动强大资源同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在绝境中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朵。

盘点东风本田的2020,优秀的成绩仅仅是表象的结果,背后,则是弥足可贵的东风本田精神,这是东风本田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最值得珍藏的,也是旁观者能从东风本田身上吸收到的宝贵养分。

<a href=东风本田的2020在绝境中盛放-图1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9C64140A8C051967DB4176A2F9AEC28EFE89994_size227_w680_h898.jpe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