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特斯拉大降价,新能源汽车股狂欢

2021年01月05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

市场利率下跌也未能阻止人民币的升值,这显然不是好现象,意味着被动放水还会持续。新能源汽车股被进一步炒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汽车人》张恒

新年首个交易日,受特斯拉Model Y大减价的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大涨,宁德时代冲向万亿元大关。

由于2020年汽车股涨幅过快,本以为2021年会有所节制,但从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看,疯狂有增无减。以锂电池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度成为炒作热点。概念板块排行榜中,特斯拉涨幅6.9%,位列第三;锂电池涨幅6.24%,位列第五;新能源汽车涨幅为4.78%,位列第六。

个股方面,宁德时代大涨15.09%,股价一举突破400元,收于每股404元,市值达到了9413亿元,距离万亿近在咫尺;亿纬锂能上涨14.71%,市值达1766亿元。此外,玲珑轮胎和三花智控均涨停在10%。

这样的行情显然是受到了国产特斯拉Model Y向下调价最高16.51万元的刺激。降价后,该车型售价为33.99万元起,消费市场反响剧烈,门店人满为患,线上官网服务器一度被挤崩。

中国消费能力这么强吗?何止如此,众所周知,比特币价格突破了34000美元;上海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房挑人的现象。放眼海外,2020年底,日本东京和周边三县日本首都圈,二手房价成交量创下自1990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比2019年上涨14%,闹起了房荒;美国更不用说,从2020年7月份起,新屋销售月平均增速高达42%,单月平均销量超过100万套,为2008年以来的新高,美住房自有率持平2008年的水平逼近2004年的历史最高点。

中国监管层在对房地产企业实行三道红线的融资限制的基础上,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再提监管要求。有机构测算,新政将对2021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少增3500亿元左右。

炒大宗商品,炒比特币,买房,买特斯拉新车,归根到底还是市场上钱太多了。

原本在2020年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是偏紧的,但现在的情况又不同了。美国那边,特朗普新一轮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正式落地,还是直接发钱,对2019年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内的成年人和17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先发600美元,后面可能会增加到2000美元。此外,还延长了即将到期的失业补助,每人每周发300美元。

美国放水,美元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发钱直接刺激消费,对我国出口形成利好,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只能降低利率来降低中美利差,也就是被动放水。

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均出现下滑,长端利率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即便主动降低了利率,但人民币汇率仍在走强。1月4日,在岸人民币突破6.5,达到了6.464。人民币汇率月K线已实现了八连涨。美国放水,逼得全世界不得不跟着放水,中国也无法置身事外。中国货币政策已经由偏紧转向偏松。流动性转向就是近来A股暴涨的主逻辑,也是房地产、特斯拉等豪华车被疯狂抢购的根本原因。

对中国来说,一边开闸放水,一边又在调控地产打压商品炒作。那么出于政治正确,资金最好的去处只能是流向科技股。目前最好的三个流向就是:光伏、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这就是1月4日的情况。

市场利率下跌也未能阻止人民币的升值,这显然不是好现象,意味着被动放水还会持续。新能源汽车股被进一步炒作也就不足为奇了。(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