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梦,拜腾能帮忙圆?玄!

2021年01月05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

停工数月,一度在生死边缘徘徊的拜腾汽车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

昨日(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据有关消息透漏,此番,富士康入局拜腾的门槛是2亿美元。这对于处于停摆近半年的拜腾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那么问题来了,富士康的造车梦,拜腾能帮忙实现么?

拜腾的辉煌已不再

对于拜腾汽车,圈哥想说,曾经辉煌过。时间回到2018年CES上,拜腾汽车首款概念车——BYTON M-Byte亮相便直接惊艳了全场。极具科幻的造型设计,接近量产的水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便俘获超5万准车主的心。放眼所有造车新势力,这样的成绩绝对算得上佼佼者。

不过,后期的发展速度就让人有些抓脑了,以至于到现在量产车都没有问世,要知道,在新势力普遍抢时间发展的这两年,没有跟上脚步,那就只有妥妥的被淘汰。

事实也是如此,期间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异军突起。而等待拜腾的却是,停工、高层离职等负面消息。2020年6月,时任拜腾汽车CEO戴雷宣布了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仅保留小部分岗位维持公司基本职能的运转。拜腾在美国和德国的办公室也启动了破产程序。随后,戴雷被爆离职,任命丁清芬为联席CEO。更有消息爆料,拜腾汽车没有新的融资进入,全体员工仍然继续停工到今年6月。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辉煌一时的拜腾汽车,早已辉煌不再。好在,富士康带来了2亿美元的及时雨,让拜腾重获甘霖,或许能为其带来一线新的生机。

富士康“借鸡生蛋”

每一位大佬都有一个新能源造车梦想,上到“下周回国”贾跃亭、下到华为、阿里、腾讯等巨头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富士康当然也不会错过,毕竟新能源这块蛋糕实在是太大了。

了解富士康的朋友都知道,在新能源领域它也算得上一位老兵了。早在2015年,郭台铭、马化腾和郑州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站在一起,共同签署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称要在郑州搞“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平台”。随后2017年,富士康投资了宁德时代,并与FCA等汽车制造商有过新能源方面的洽谈。

而关于富士康造车最近的消息便是,2020年10月,富士康与裕隆联手推出MIH纯电车平台。据悉,该平台的软件/硬件可以对外开放,兼容轿车、SUV、经济性车型等不同种类产品,甚至自动驾驶等部分可实现灵活定制。这也意味着,其他品牌只要给到LOGO、车壳、内饰设计等,富士康基本上就是给你造出来。在这里,圈哥真不得不佩服富士康这种“借鸡生蛋”的顶级“代工”思维。

对于拜腾来说,有车壳、内饰等前瞻设计,而富士康则有研发平台+资金,就好比拜腾拥有鸡蛋需要孵化,而富士康恰好拥有专业的孵化设备来保障。因此,两者一拍即合实属情理之中。当然,也不排除富士康在为造车提前积累经验,毕竟好伙伴苹果也有造车的想法了。

富士康是下一个“孙宏斌”?

说到这里,圈哥不禁想要了孙宏斌。据了解,从2017年以来,孙宏斌一共入股了乐视三家公司,共出资150亿元。最后结果也很清晰,即孙宏斌在乐视网上栽了跟头,百亿投资最终打了水漂。那么,同样的问题在富士康身上会不会发生呢?

在圈哥看来,M-Byte量产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拜腾汽车能否跻身新势力前列,就尤未可知了。就像前面提到的一样,富士康在新能源领域是有经验的,研发平台+资金对于新势力来说就是最大的优势,这也是M-Byte能够量产的关键因素。

当然,即便M-Byte能够量产,但其所处的市场环境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毫不客气的说,新势力造车头部格局已经形成。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小鹏等中国造车新势力2020年销量纷纷创新高,具备了一定的群众基础;而比亚迪长安长城、广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也纷纷发力高端新能源且市场效果还算不错。至于特斯拉大众等国际巨头,圈哥更不用多说。面对国内车企的前后夹击,生不逢时的M-Byte日子自然不是很好过,拜腾汽车想要跻身新势力前列就要打一个大问号了。

最后,对于富士康的造车梦,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