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也要自己生产电池,跟比亚迪相比,哪一个更好呢?

2021年01月05日 13:28: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纯电动车来讲,最重要的是三电系统,而三电系统中,目前成本最高的就是电池,同时电池也是核心技术之一。而特斯拉比亚迪,正是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位“大佬”,当然了,特斯拉是专注于纯电动车,而比亚迪则是“兼容并包”,不光有新能源车还有传统燃油车,甚至如果放眼整个比亚迪的话,汽车也只是比亚迪多个事业部中的一个,其他诸如IT、电池、电子、储能、云轨,甚至口罩等,都是比亚迪的业务分支,可以说,比亚迪已经渗透到了众多领域。

言归正传,我们聊回新能源汽车,实话讲,比亚迪就是做电池起家的,因此在电池领域还是有着相当的技术实力和经验的,而且比亚迪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都有技术优势,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可以说是当前世界上拥有最丰富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制造经验的企业,尤其是以其推出的刀片电池,虽然其实质还是磷酸铁锂电池,但比亚迪不仅提升了其能量密度,而且克服了制造工艺上的难题,同时成本还不太高,最重要的更安全,这样的产品市场不会不喜欢。这一点从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等车型的销量以及比亚迪努力扩展刀片电池的产能就可以看出来。

至于特斯拉,实际上就目前来讲,特斯拉并没有自己量产的电池产品,也就是说,特斯拉自己并不生产电池,而是依靠电池供应商提供,比如松下、LG化学、三星SK以及国内的宁德时代,比如国产的Model 3低配车型如今搭载的就是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而高配车型配备的则是来自LG化学的三元锂电池。而在之前,特斯拉一直采用松下的18650电池,这种电池就是我们常见的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特斯拉凭借出色的电池管理系统BMS,硬是将一款车上的7000多节18650电池管理到位,当然,这也并不是没有风险,早些年特斯拉频频自燃就是电池或电池管理系统出了问题。

当然,为进一步降低成本,特斯拉如今也自研电池,而且出手不凡。比如在2020年的电池日活动上就发布了特斯拉自主研发的4680无极耳电池,这种电芯的高度为80mm,直径为46mm,其名字“4680”就来源于此。这种新型电芯比特斯拉Model 3车型上搭载的2170电芯要粗不少,有点像是一个小罐头。依托于新的电池技术以及由特斯拉把控的生产流程,未来能够使特斯拉车型的续航里程提升54%,每kW·h的电池成本降低56%,每kW·h所需的投资成本降低69%。也就是说,这种电池能量更高,使车型的续航里程增加,但成本却更低。至于,这种电池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哪个更好,我们还需要电池量产后才能评判。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