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何小鹏:特斯拉降价只是营销;对国内电车冲击不大

2021年01月05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

1月1日,特斯拉正式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并且带来了超大幅度的降价优惠。

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此前为48.8万元,下调了14.81万元。该版本1月开始交付。

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此前为53.5万元,下调了16.51万元。该版本预计2021年三季度开始交付。

这个价格和国内蔚来ES6、理想one等中高端车型的价格基持平;仅比小鹏P7比亚迪汉EV等中端车型高了一点。

不少人认为,此举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灭顶之灾”。然而从车圈各路大佬的发言来看,他们对此并没有丝毫慌乱,甚至可以用“不屑一顾”来形容。

各路大佬发言总结下来,其中有两个比较主流的观点:特斯拉降价只是营销;降价也无法对国内电动车企造成致命影响。

特斯拉降价只是营销

特斯拉降价只是营销。”是不少大佬对待特斯拉降价的态度。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首当其冲,他在社交网络上表示,特斯拉model Y降价只是营销,并且还是一把双刃剑。

随后,极狐总裁于立国对此进行了展开详细论述。

其中一段论述如下:“(特斯拉)四驱,长续航,并购买自动驾驶FSD功能,其他的都不选,基本上就四十万了吧,这是一个多大的车呢,跟Model 3一样是个小车,装修得怎么样呢,说好听的叫简单,说不好听的,用户都叫简陋,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小车,四十万的价格,你是觉着贵呢,还是觉着便宜呢。可能每个人都有看法,我认为是贵了,韭菜能割n茬。”

大家都知道,特斯拉销售的车型价格不包含自动驾驶FSD功能,而FSD功能单独购买的话需要6.4万元,以降价后的Model Y来看,也就是40多万年的水平,而国内车型给出的价格基本都包含自动驾驶功能。算下来,特斯拉还是要比国内品牌的车型贵不少。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价格上一直采取的是成本定价的方式。但特斯拉在造车方面的成本使用众所周知,配置低,工艺差,其在制造上的成本远低于国内车企。

此外,特斯拉的上海工厂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拿地,并且得到了上海政府的高额补贴。分摊到车型身上,其实它的制造成本远低于国内同级别车企的开发成本。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特斯拉从开始到现在都一直保持20%的毛利率。如此看来,特斯拉降价不过是一次高明的营销手段,以此提振销量,寻求利益最大化。

特斯拉降价不会对国内电动车品牌造成“灭顶之灾”

外界担忧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特斯拉降价之后,是否会对国内电动车品牌造成巨大冲击,甚至灭顶之灾。

对此,国内一众大佬淡定自若,何小鹏甚至表示连紧急的电话会议都没有开,言外之意是无需大惊小怪,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有一个说法认为,国内车企大佬对特斯拉降价并不担心,甚至有人认为,特斯拉降价会对传统燃油车形成不小的冲击。

从宏观的市场层面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不过5%,市场份额非常小,具体到特斯拉Model Y所在的中高端领域,更可说是九牛一毛。现在大家处于共同把市场做大阶段。

正如于立国谈到的一样,“我们这些做智能电动汽车的都要感谢特斯拉特斯拉是这个物种的创始者,我们彼此之间不是敌人,我们共同的敌人其实是非智能车。所以李斌才会讲,是对手,也是队友,这句话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心态。”

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量在50万上下,权威机构预计其2021年交付量在70-80万之间,Model 3和Model Y各承担一半。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容量不过百万有余,远远不足以支撑特斯拉的“野心”。所以向市场体量巨大的燃油车领域抢夺份额才是特斯拉降价之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

李斌表示:“特斯拉降价影响最大的不是蔚来,而是传统汽车品牌,特斯拉Model Y宣布国产价格后,也没有对蔚来带来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微观层面,具体到车企来看,特斯拉降价之后,对国内电动车品牌的影响也没有想象中的大。外界讨论最多的就是蔚来汽车。

李斌表示:“特斯拉Model Y(目前)的价格,不但不低,反而是高于我的预期。如果按照特斯拉按成本定价的原则,Model Y应该低于30万。按照特斯拉的风格,产能跟上后,价格还会降,未来Model Y有继续降价的可能,而特斯拉的起步版本降到10多万都有可能。”

诚如上文所言,特斯拉的定价逻辑是成本定价。具体到车型,它并没有在产品上对国内电动车品牌形成降维打击。以小鹏汽车来看,特斯拉降价之后,会与其旗舰车型P7有一定的价格重叠。

特斯拉的造车工艺,用料与小鹏比起来相差甚远。其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其自动驾驶套装。但在自动驾驶设备上,特斯拉并没有对传统车企形成降维打击。

于立国直接指出,对于辅助驾驶方案,特斯拉的摄像头足以应付,但再上一个层次。比如L3级别,没有上激光雷达的都是耍流氓。言下之意,特斯拉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领域的硬件设备上,完全跟不上市场节奏。

目前,极狐也已经与华为合作,上了更高级别的96激光雷达。小鹏P7搭载华为的激光雷达已经问世。也就是说再往上走,特斯拉的优势正在被不断削弱。

总结大佬的发言,特斯拉降价于自身而言,是营销提升销量,寻求利益最大化的一个手段而已;于整个智能电动车行业而言,更积极的意义在于扩大市场基盘。利大于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