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排量发动机的“春天来了”?解读双积分新政

2021年01月05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刚刚开始,就已经足够热闹,重磅新闻一个又接一个。

其中,国产特斯拉Model Y宣布上市,并且国产之后的两个版本车型都进行了降价,由此迎来一波抢购热;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双积分政策,两个政策都迎来了更新,并且正式落地实施。

说起来,这两条政策不单单关系到市场的发展走向和车企的未来战略,还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聊聊更新之后的双积分政策,究竟有什么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

积分比例变化、低油耗乘用车新增计算方式

双积分政策最早于2017年9月正式发布,主要目的是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可以说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辅相成。

在2020年6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施行时间是2021年1月1日,其中个别条例有所改动,而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两个点。

第一个,是新版双积分政策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同时调整了新能源乘用车的积分计算方式。

根据最新的双积分政策,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14%、16%、18%。

第二个,则是增加了"低油耗乘用车"的概念,即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分别按照其数量的0.5倍、0.3倍、0.2倍计算。

能够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比2020年多出2%,达到14%,并且一直到2023年,都是按照2%的比例进行增长,当新能源汽车积分所产比例越来越大,对于车企来说,就需要想办法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来达到这个比例标准。

这对于目前还是以燃油车为主的车企来说,压力明显是越来越大,当然,这也是为了促进更多的车企,加大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从而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其次,双积分新政特别提到了"低油耗乘用车",并且针对其有一个独特的计算方式,2021年,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计算,到了2023年,按照0.2倍进行计算。

通俗点来说,以前车企生产或者是进口低油耗乘用车,所带来的负积分,是按照标准1辆传统燃油车来计算,而从2021年开始,生产或进口2辆低油耗乘用车,才相当于此前1辆传统燃油车所带来的"负积分";而到了2023年,生产或进口5辆低油耗乘用车,才相当于1辆传统燃油车的标准,也就是5辆=1辆。

这样一来,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车企为了拿到更少的"负积分",会着重发展低油耗乘用车,小排量发动机或者是"三缸机",或许会迎来集中爆发。

而当车企未来推出越来越多的小排量车型,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住消费者的选择,所以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对于"三缸机"的成见,或许真是必须过的"一道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