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跨步增长!熬过最艰难时期的福特,复苏的姿态不可阻挡

2021年01月05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离巅峰时期年销百万辆仍有差距,但不可否认,2020年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最艰难的市场形势下,福特没有像雷诺铃木这些品牌一样继续沉沦,而是打出了一起漂亮的反击战。

在锐际和探险者的带动下,长安福特的SUV矩阵全面发力,相比2019年增长了愈7成。明星车型福克斯和蒙迪欧,也有所回暖。

总体而言,在汽车市场最艰难的时期,长安福特反倒是迸发出了惊人的生命力。把这一波撑过去,复兴可以说指日可待。

(1) 三年加速,重塑产品布局

作为一个国民度非常高的品牌,福特一向不乏明星级产品。福克斯、蒙迪欧就不用说了,翼虎、锐界这些名字也同样是如雷贯耳。但福特的问题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产品更新迭代实在是太慢。

比如2013年,第四代蒙迪欧首次用上了"马丁脸",再加上出色的动力和丰富的配置,一下子惊艳了汽车市场。大家惊呼,这车起码五年不会过时。然后福特就真的五年都没推出像样的改款,直到蒙迪欧从当红炸子鸡,逐渐被边缘化,令无数车友们叹息不已。

再比如福特翼虎也是一样,当年可是和途观和昂科威大打出手的明星车型,把日系SUV都压在身下,同样因为更新换代太慢,销量逐渐走低。

说白了,现在的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一个不小心,可能就被对手甩开了。再想去追赶,那就非常艰难了。

因此福特在2019年提出了"三年加速计划",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当然,除了速度之外,"质"也同样重要。福特重新调整了产品架构和定价策略,那就是外观靓、动力足、用料好、配置高,而且入门即高配,定价也相对合理。剩下的,就是给用户自己做选择了。

福特锐际就是很好的例子,除了动感的时尚外观,以及科技感十足的内饰之外。它的近50%车身结构均采用了高强度钢材,其中A柱到C柱之间的部位,更是采用了强度高达1700兆帕冷淬马氏体钢,大幅提高了碰撞时的安全系数。

它采用了第四代Eco Boost 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百公里加速只需要7.5秒,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完成毫秒级精准扭矩分配。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可以秒懂每一个指令,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可以应对一切突发路况。

关键是它的入门价格只有16.98万元,就已经配6气囊、自动驻车、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在这个级别的合资车型中,大多数连低功率中配车型都买不到。这样厚道的定价和出色的产品力,难怪能推出即火了。

接下来推出的探险者,以及最近焕新的锐界Plus,其实都是延续了这一套路。在当前形势下,很多车企选择通过加大终端优惠来挽救销量。福特则选择了"推倒重来",重新构筑出了一个新的健康的价格体系,以及新的入门即高配的配置标准。比如新福克斯猎装版的定价就只有15万,比起同级车型确实良心了不少。

更加注重安全性、环保、动力以及操控性能,更加透明的定价,这一点非常符合新一代消费者的口味。福特的三年加速计划,确实实打实产出了累累硕果。

(2) 征服国六,新一代总成立功

过去几十年,福特车的标签是什么呢?应该是用料足、皮实、底盘稳。但关于福特车的油耗,一直评价都不算高。因此福特推出了Eco Boost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拥有200多项专利,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双独立气门控制三项技术完美结合到了一起,达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以锐际的第四代Eco Boost 2.0T发动机为例,它采用了双涡流增压技术。通过两组涡轮增压器吸收四个气缸的排气,大大减小了废气脉冲,强大的脉冲增压让发动机的增压响应更快,基本消除了涡轮迟滞的问题,也让发动机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它的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48匹,最大扭矩高达393Nm。有了这样出色的性能打底,福特可以将涡轮的介入放得非常平缓,它在2500rpm才达到最大扭矩,比主流涡轮机晚了不少。虽然可以说牺牲了部分性能,但让涡轮介入如机械增压般顺滑,达到了类似3.5L V6自吸机型的动力输出效果。

而且锐际完成0-100km/h加速依然只需要7.5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7.3L/100km,可谓是做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兼具。

福特拥有从1.0T到3.5T排量的Eco Boost发动机,堪称各个级别动力系统中的佼佼者。好马也需配好鞍,福特为新一代总成研发了全新的6AT、8AT、10AT变速箱。

以新10AT变速箱为例,它比传统的6AT变速箱增加了4个档位,整体重量却只增加了不到2kg,而且整体尺寸和ZF的8AT相当。新10AT变速箱的齿比范围为7.34,不算太宽广。因为在福特看来,过高的齿比范围不利于发动机最佳性能的发挥,速比极差过大也会产生换挡拖曳的问题。

对于变速箱的逻辑调校,福特也下足了功夫。比如全油门时,变速箱是逐级升档,日常驾驶无论是升档还是降档,都采用跳档的形式。这种控制方式,让它开起来更加平顺稳定,驾驶感受极佳。

不管是发动机设计,还是变速箱调校。作为"大厂"的福特,依然延续了自己独到的设计,既做到了出色的性能,也维持了出色的操控感受。

新一代福特车型也更加注重前后轴平衡配重,扎实的底盘配上出色的弹簧减震技术,让新车的操控性能更加。比如探险者这样的中大型SUV,居然能实现5.9米的转弯半径,驾控精准度媲美轿跑。

在大多数车企遭遇国六拦路虎的时候,福特却打了一起漂亮的翻身仗。全新动力总成不仅完美满足法规需求,还做到了动力更强、油耗更低,逆势而上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 聚焦未来,争做电动化时代先锋

在燃油序列缓过气之后,福特的新能源车型也要来了。前不久,福特发布了先锋纯电SUV Mustang Mach-E,赚足了眼球,电动"野马"比以往来得更野。

Mach-E采用了福特最新的电机系统,性能比燃油序列更加狂暴,新车完成0-96km/h加速只需要3.5秒。最关键的是,这并不是一款"傻快"的车,它融入了福特特有的热血沸腾的驾驶乐趣,开起来更像一款超大排量自吸车型,提速迅猛而线性。

新车的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WLTP工况),这一数据相比Model Y也有不小的优势。再配上无感充电、远程操控充电等全新技术,可以很大限度缓解里程焦虑问题。

Mach-E采用了巧妙的外观和工程设计,实现了2972mm超长轴距,为用户带来舒适的乘坐空间。再配上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内部设计,让用户可以畅享舒适乘坐。

新车支持OTA升级功能,让用户可以随时使用最新的车机系统。智能系统也拥有不错的自学习功能,确保越用越好用。Mach-E无疑将是福特未来的一张王牌。

(4) 功夫拍案

不管怎么说,福特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最最困难的2020年,实现了销量大跨步增长,其复苏的姿态已经无可阻挡。

新一代Eco Boost发动机,以及新一代高性能变速箱的列装,让福特新车型的产品力达到了新的高度,足以和一线合资竞争对手们一较高下。新车相对合理的定价与厚道的配置,为它挽回了不少好感。在电动化方面,福特也颇有建树,新车的看点十足。

福特的回归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国内汽车行业要健康发展,福特这样的良心车企不该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