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雪铁龙的百年偏执?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5日 22:31: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过去,人们一直都在思考,什么样的一款车才可以成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车,也许是品牌底蕴、也许是历史、也许是技术水准。当外界消极的声音过多时,品牌与产品原本的优势都将被掩盖。

在以规模论、颜值论、数据论为导向的消费前提下,人们将更多的精力与目光放在汽车产品的“表面工程”,从而忽略车辆本身机械素养,以至于“金子不再发光”,因此,不少品牌将车辆的更多重心与投入重点放在表面,但人们却忽视了企业在生产端的降本行为。但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总会有一个品牌坚守自己的信仰。

在法国欧奈苏布瓦,有一座摆放近400辆老车的展馆,但这里的人更愿意称其为“藏车馆”,而非博物馆,因为它并不是为了展览,而是用来存放资料所用,在这里,似乎能够更清晰的读懂雪铁龙品牌的百年故事。

几乎每一个到过巴黎的人都能感受到,雪铁龙是这个国家的象征,也是这个国家造车的最高水平。即使外界依然存在诸多质疑,但丝毫不影响他拥有100年的关注与拥护。

1

乐于创新的百年全球品牌

一百年前,安德鲁·雪铁龙似乎也不敢想象,在100年后,由他一手创立的品牌仍然广受拥戴。彼时,汽车还属于上流社会的专属消费品,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汽车便成为了他的初衷。

1920年,雪铁龙利用流水线生产了12244辆A型车,突破了美国福特的生产能力。随后,引入钢制车身,推出Traction Avant,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几乎成为了成功的代名词。而后来的7CV、公路女皇15-Six、2CV、CX、BX、DS等车型,纷至沓来的订单足以证明其成功。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1955年,雪铁龙DS以其超凡脱俗、极具震撼的造型亮相于巴黎车展,展台周围的过道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人,在45分钟之内创下749个订单、车展首日12000个订单的神话,事实上,雪铁龙自诞生以来,便站在了巴黎车展的神位。

在1922年巴黎车展前夕,雪铁龙租用了一架飞机,在巴黎车展开幕式的天空中留下了一条长达 5 千米的雪铁龙巨型字母。而1925年,雪铁龙用25万颗灯泡点亮埃菲尔铁塔长达十年之久。从巴黎车展到巴黎,再从巴黎到欧洲,雪铁龙的故事从不缺少拥趸。

除了其旗下车型在漫长生命周期中,每次演变都能领先于对手,在它尚未退市时就已注定其传奇车型的显赫地位外,似乎,更多的人都忽略一个真相。

在这一百年里,它创造了世界第一台前置引擎、前轮驱动量产车,以前驱技术开启了汽车工业的新时代;也是它首次采用了一体式车架,实现了汽车工业一次飞跃;更是它首次液压自动调平悬挂系统,带来一次有关舒适性与操控性的革命。同样,在雪铁龙的开创下,碟式制动系统、随动转向大灯首次出现在量产车上,为汽车的主动安全性打出了里程碑的意义。

在法国欧奈苏布瓦的那件藏车馆里,除了能看到雪铁龙百年历史上的经典老车外,还有属于各个时代的量产车和概念车,而且,大部分车型是可以发动行驶的,回顾雪铁龙100年历史,虽然历经多次改变,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个品牌的内在精神。对于故事,雪铁龙是低调的,雪铁龙的深厚底蕴需要细细琢磨。

1992年,雪铁龙将汽车梦想带到了中国,但这并不是雪铁龙第一次来到中国。在20世纪20年代末,雪铁龙开启东方之旅,取道传统的茶叶商路,途经中亚,从中国新疆入境,经乌鲁木齐,沿丝绸之路直到北京,全程12000公里。

对于法国而言,雪铁龙是技术革新者,不仅改变了法国汽车仅能卖给贵族的执念,也让欧洲汽车工业进入流水线大批量生产的时代。对于中国而言,不仅带来家用车的生产技术,其产品神龙富康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一代国人心中的深刻印记。

2

为信仰不停充值的偏执技术男

之所以富康能拥有如此魅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在国产的过程里,几乎沿袭了原型车ZX上面所有的先进技术。要知道ZX本身就是一款处处透着雪铁龙品牌特性的经典作品,法国人对“小巧玲珑”的不倦追求,驱使着雪铁龙在这么一款如此“接地气”的平民小车上豪砸58亿法郎来作为开发经费,要知道,那是80年代的58亿法郎,最终的成果堪称代表的正是那一套实现后轮随动转向功能的后悬挂。

放眼过去,雪铁龙不惜成本投入前驱技术、钢制车身等领域,放在今天亦是如此。只不过,今天很多人将目光聚焦在雪铁龙的方向盘设计、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上,殊不知,雪铁龙的黑科技已然启发众多豪华品牌。

可能谁也想不到,维持三年的CCPC麋鹿测试比赛成绩,竟然被一辆SUV打破,而这辆SUV正是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但每每提起雪铁龙,首先想到的一定会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挂。

但多年来,雪铁龙一直都保持着对底盘调教技术近乎偏执的追求,专注悬挂系统的舒适性调校,不断进化升级。在天逸C5 AIRCROSS身上亦有体现。那套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目的是让驾乘者乘坐更舒适。简单来说,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初段的阻尼较小,滤震效果好,细碎振动不入车内;后段则通过硬朗的支撑来控制悬挂行程,让大动态下的车辆依然能镇定自若。

事实上,有关悬架,雪铁龙曾经在历史上发布过很多具有创新意义的悬架系统:1954在DS车型上装备的液气联动悬架;1989年推出的主动式液压悬架;1994年推出的主动抗侧倾液压悬架;2000年推出并在第一代C5上装备的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架;2005年在C6上首先装备升级版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架,“底盘大师”几乎成为雪铁龙的代名词。

在长达100年的历史中,雪铁龙始终遵循着自己的造车理念,做一个偏执的技术狂,从全钢车身的使用到前轮驱动的配备,从后轮随动转向的诞生到主动液压悬挂系统的应用,雪铁龙将对汽车技术的见解完全应用到了汽车研发和制造的过程中,每一项技术的应用都使雪铁龙制造的汽车更加经济舒适,也使更多的人认识并认可了雪铁龙汽车。

3

瞄准汽车消费的下一个落点

天逸C5 Aircross不仅是雪铁龙第一款SUV,也是东风雪铁龙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天逸Aircross代表了雪铁龙在设计、舒适、科技三方面的最新形象,更标志着品牌发展的全新征程。

随着人们购车理念的转变,如此重金在底盘上的收益只会越来越少,大家可能更愿意花钱买品牌、买设计、买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底盘这种默默付出,成本又极高的项目自然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大家都在讲法国人浪漫,法国车也浪漫,但这种属于法系车的浪漫,消费者们理解的并不透彻,但从东风雪铁龙后合资时代开始,重新缕清雪铁龙的思路,然后以更具高产品力、高价值的车型去迎合市场,这种务实的理念也赋予雪铁龙法系情怀的一个新的开始。

今天的雪铁龙,已经用成绩回应消费者们对于悬挂的偏执。在能源结构上,也有了电气化加持。从产品定位定价来看,雪铁龙的产品,在同期、同级竞品中,无论是空间、动力、操控、科技,都拥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从百年时间来看,雪铁龙有着更多的故事可以讲。对于新生代消费者来说,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个性的载体,有底蕴、有技术的品牌与车型,才是接下来消费市场中的关键。

但对于当下汽车品牌而言,有凝聚力对于企业内部来说,则显得更加重要。如今,东风雪铁龙内部,包括经销商体系,愈发团结,每个人对于品牌的热爱与忠诚都达到更高。无论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还是更加细化的目标,东风雪铁龙脚下的每一步都愈发扎实。时至今日,雪铁龙在中国已赢得超过300万名车主的信赖,笃定转型,坚持从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360度打造行业舒适标杆。有故事、有技术、有底蕴、有凝聚力,是东风雪铁龙瞄准的下一个消费热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