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还是败了?全年销量仅15.5万辆,不足独立前单车销量一半

2021年01月06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2020年结束,2021年到来,很多国内汽车厂商开始陆续公布2020年的销量数据。毫不意外,一汽-大众依然是2020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最好的厂商,全年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216.2万辆,依然是其他优势车企也需要开足马力才能赶得上的存在。在一汽-大众的销量构成中,大众本品牌销量为128万辆;奥迪品牌的总销量为72.6万辆;捷达品牌的销量为15.5万辆。从总体销量来看,大众本品牌和奥迪品牌的销量依然非常优秀,捷达品牌的销量相对来说就比较一般了。

捷达品牌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15.5万辆,平均月销量不足1.3万辆,实际上,按照捷达品牌旗下车型价格最高只有13.68万元(捷达VS7顶配)来评判,其实捷达的销量就很一般了。捷达品牌目前销量最好的产品是VS5,官方指导价最高为11.28万元,从这个层面来看,捷达的销量就显得很凄惨了,毕竟捷达品牌背靠的是一汽-大众,发动机、底盘等方面也和大众同级车基本一致,但是销量就是上不去。而从捷达品牌的定位来看,无疑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廉价合资品牌,这个廉价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要比自主一线品牌吉利长安长城的同级车产品还要便宜,但是销量却差距很大,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捷达品牌在市场层面难言成功。

和自主品牌的优秀厂商们相比,捷达品牌一败涂地,和过去的“自己”相比,独立后的捷达似乎也是越活越“抽抽”了。捷达品牌是2019年宣布独立并开始推出新车的,所以2018年捷达依然是一汽-大众旗下的一款紧凑型轿车,2018年全年,捷达全年销量为32.8万辆,相比于独立后的捷达品牌在2020年的销量,高出一倍还不止。从这个维度来看,捷达从一款车变成一个品牌,可能还是败了。

实际上,当初一汽-大众宣布捷达独立成牌,很大程度上市看重捷达作为一款车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在国内汽车市场拥有非常强大的口碑和销量支持,所以如果能将“捷达”二字继续开发,使之成为一个品牌,并且“开枝散叶”,那么多款车型共享“捷达”的“红利”,销量应该是要比捷达一款车要强上很多,这可能是捷达独立的“初衷”之一。

不过一汽-大众还是算错了一步,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更加看重的是大众的品牌,这一点在上汽大众内部已经体现得很明显了,上汽大众的销量也很强势,但是上汽斯柯达的销量却非常一般。捷达品牌进入国内市场,获得“海量”的保有量和强大的口碑积累,除了捷达这款车本身品质比较优秀,和大众品牌本身的口碑也是紧密相连的。而随着捷达作为一款车被“摘牌”,捷达变成了一个新品牌,也没有大众车标了,因此很多消费者也就放弃捷达品牌的车型了,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已经没有大众车标了,那么这个价位能选择的车还少吗?

所以现在看来,捷达品牌独立并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或者说一汽-大众“走捷径”“抄近道”的如意算牌也没有打成。捷达品牌去年一年的销量,不足独立成牌之前2018年全年捷达单车销量的一般,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如今捷达品牌的热潮似乎已经过去,如果捷达品牌不能退出销量看齐自主一线品牌同级车的爆款产品,那么捷达品牌独立这个决策,可能就要被证明失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