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五菱后有长安,奔奔E-Star 国民版是什么套路?

2021年01月06日 10:47:04
分享到:
来源:

现如今,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增量的确有非常多的积极因素,从今年的市场变化我们很容易能找到未来持续发展的增量因子。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目前A00级别的玩法,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卖,各大厂商似乎都想跟它靠一靠,最好能在其中讨得一席之地,而长安的反应速度显然是最快的。

就在前几日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正式开启预售,2.98万的售价明显就是冲着有着“国民之光”称号,月销三万的五菱宏光MINI EV去的。

作为长安新能源在今年4月份推出的一款微型纯电动汽车,奔奔E-Star可以说已经获得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次推出售价如此亲民的版本,想必是有备而来。

销量至上,长安跟上

2020年五菱宏光MINI EV大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新晋“神车”,俨然创造出了一个微型纯电动汽车的新赛道。凭借3万元左右的超低起售价格、精致可爱的外观和令人满意的实用性,自问世以来便成为大家严重的焦点车型。

《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白皮书(2020)》数据显示,按月均销量计算,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43%的市场份额位列电动车市占率榜首。2020年11月,五菱宏光MINI EV月销量(3.3万辆)超出特斯拉Model 3一万多辆。

五菱宏光MINI EV之所以成功,第一是它精准的抓住了3万元级别的市场空缺,将我们平常看到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让它们成为可以合法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两三万的售价对绝大部分家庭来说并没有什么压力,只要有指标就可以购买。

特点鲜明也是这个级别车型的最大特点,特别是在通勤距离短、充电较为方便的地区,它的应用价值非常可观,是很多年轻家庭的代步首选,也很适合与燃油车形成互补。

产品力、安全性双提升

目前市面上售价3万元左右的纯电动小车,续航里程都没有拿得出手的,很少有超过150km的车型。就比如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续航里程也只有120km和170km两个版本,由于电池容量过小,只能用交流慢充桩进行补能。对于许多不具备安装私人充电桩的用户来说,这样的续航能力和充电便利性显然是不够的。

于是在很多日常用车场景下,他们无时无刻都在遵守着省电法则来驾驶,而且出行半径较短,真的就仅限于城市里代步了。就拿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冬天续航“打折”不敢开空调、空间小、老人不方便上下车、小孩能否安全的乘车等等。所以在产品力方面,微型电动车需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

其实就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来说,家用汽车只需满足200km的实际续航里程数,就能够实现一周一次的充能频率。奔奔E-Star国民版可谓是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大惊喜,301km相当于同级别大多数车型续航的两倍了,如此一来出行半径也会大大增加,周末来个短途自驾游也不成问题。

奔奔E-Star国民版电池电量有两个版本,一个是31.18 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版,另一个则是32.2kWh的三元锂电池版,除最低配车型搭载暖风空调外,其他车型均搭载冷暖风空调。而且在快充模式下,奔奔E-Star国民版电量从30%-80%仅需30分钟,0%-100%交流慢充也仅需11.5小时。

而在我们实际的用车环节,这种微型车其实都会选择在闲置时间进行慢充,一晚的功夫即可能量满满,还可利用波谷电价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但是当你临时需要快速补充电量的时候,快充模式,也让你可以灵活应对。

此外,基于大数据平台,长安新能源还可对电池的使用情况以及健康状态,为奔奔E-star的电池状态进行分析与评估,提醒用户科学使用电池并提供优良的解决方案。

同时作为一辆车,安全绝对是重中之重。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价格亲民,但连最基本的安全气囊,防撞钢梁都没有配备,这和一辆老头乐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价格虽然压的很低,但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必须还要有。

那么在安全配置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确实做得要比五菱宏光MINI EV好不少。作为一款3万元的代步电动车,如果要求他配有碰撞预警这类主动安全配置的确有些过分,不过奔奔E-Star的被动安全还是做得很充足的,前碰横梁采用高强度钢材辊压成型,显著提升正碰防护能力;前悬尺寸815mm,后悬尺寸540mm,发生前后碰撞时,能够提供充足的缓冲空间,有效保护乘员安全。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潜在买家来说,在同价位的前提下车辆更安全当然更有吸引力。

奔奔E-Star国民版的电池还采用更高等级防护,安全测试不发生热失控。电池总成具备IP68级防水防尘性能,可以给到消费者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代步车谈空间,天方夜谭?

一般介绍代步车到这里应该就差不多了,什么舒适、大空间这些真的是没什么可说的。说的直白点,代步车除了可以代步、遮风挡雨基本就没有任何舒适可言了,板凳一样的座椅,的确有些说不过去,但转念一想,3万的售价,还能要求什么呢?

但是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的确可以让消费者完全摆脱代步车不舒适的阴影,五门五座布局,基本可以满足一家5口人出行。

其次是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还拥有不错的乘坐空间,3730mm的车长,2410mm的轴距,头部空间绝对富裕,后排空间也不用担心。相对而言,五菱宏光MINI EV无论是2917mm的车长还是1940mm的轴距都有些捉襟见肘,另外两门四座的设计对于后排乘客同时不是十分友好。

同时,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还有丰富的储物空间,行李厢开口900mm,深度533mm,内宽992mm,其空间可以轻松应对日常出行所需,而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了装载空间。

动力够用,甚至还有点儿小惊喜

20kW,85Nm,这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动力表现,作为一辆3万代步小车这个动力水平的确够用,但相比于奔奔E-Star的55kW,170Nm,同样是3万这个级别,五菱宏光MINI EV就显得过于“平淡无奇”了。而且作为电动车,0-50km/h加速4.9s,这个表现几乎是一辆搭载1.5L发动机的燃油车的加速水平了。

惊喜的是,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还配备“S挡”,最高车速可达125km/h,上高速肯定没有问题,偶尔加速超车也问题不大。

归根结底,低价并非低质,奔奔E-Star国民版在很多地方补全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不足,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基础上分别在续航、安全、空间、动力上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正所谓加量不加价。

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的推出,一方面是对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的肯定,更是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去完善自己的微型车产品。五菱宏光MINI EV引领了微型车的一波浪潮,而长安奔奔E-Star 国民版的跟进将进一步强化该市场的产品属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以宏光MINI EV和奔奔E-Star 国民版为代表的微型车市场将占领整个微型车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在更低的售价区间也将拥有更多选择空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